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阿琼坦克如何刺破印度梦 研发37年为邻国安全做贡献
www.wforum.com | 2018-04-13 21:10: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出场白

  我是世界坦克史上研制时间最长的型号,从立项到服役,跨度达37年;我是世界上最“顽强”的型号,多次“下马”,最后强行服役;我有一个战神的名字,号称“世界三强之一”;我有“白象”的评语,部队居然认为我“最不适合”上战场。我就是“阿琼”坦克,和其他坦克不一样,为邻国国防安全做出了贡献!

  1961年,印度和英国维克斯公司就新一代主战坦克签订合作协议,由后者设计一款印度专用坦克,并在英国制造样车,供应90辆生产型,接着就在印度阿瓦迪市建造一家新的坦克生产厂,专门生产后续数量。印度称由维克斯设计的这种坦克为Vijayanta或Victorious,即“胜利”主战坦克。1963年,“胜利”坦克开始生产,参与了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虽然那场战争以印度获胜告终,但印度对“胜利”坦克的表现并不满意,同时也对本国装甲车辆研制能力较有自信,于1972年提出:尽快自行研制一款先进的新型坦克!

  同年8月,印度战车研究发展局(CVRDE)开始了新型坦克预研。1973年5月中旬,印度国防部长正式在议会宣布,国产“印度豹”(Chetak)主战坦克已经启动研发,起初代号MBT-80,1985年正式定名为“阿琼”(Arjun)。

  1974年3月,政府正式批准了“印度豹”计划立项,初步估计项目预算1.55亿卢比 (当时约合360万美元),这个数额在当时的印度可以算得上“天文数字”。新型主战坦克的设计指标为:战斗全重50吨,配备120毫米线膛炮及高性能弹药、先进火控系统、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及高效传动系统、复合装甲,而且这些均要求彻底国产化。总之,其性能要求全面超越当时德国正在研制的“豹”2坦克!

  按原计划,“印度豹”在1983年12月前完成第一辆样车,以后按每月一辆的速度,生产出12辆样车,但是项目启动9年后,丝毫不见进展,样车陷入“难产”困境。原因令人惊讶:印度当时根本就没有坦克生产能力和相应的配套工业基础,所谓的印度自行生产“胜利”坦克,不过是在阿瓦迪市建立一条组装生产线,印度仅负责生产一些不重要的配件,而且往往质量也不合格——英国设计的“胜利”坦克战斗全重39吨,然而印度生产出来的“胜利”竟然变成了41~42吨!至于新型坦克所需要的火控系统、发动机、传动系统等,印度均毫无技术基础,样车“难产”丝毫不令人意外。

  但印度政府毕竟舍不得已经投入的1.55亿卢比“打水漂”,决定继续加倍投资。于是,1984年3月,在耗费了3亿卢比的研制资金后,印度战车研发局终于拿出了两辆样车,1985年3月首次公开展出,1985年4月19日陆军参谋长正式将这款研制中的新型坦克命名为“阿琼”。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当时的“阿琼”样车。

  坦克是机动、火力、防护“三位一体”的陆军主战武器,其中机动堪称“坦克的根本”,研制坦克首要考虑的就是机动能力。“阿琼”坦克最初考虑过美国M1主战坦克配套的燃气轮机,不过后来顾虑到燃气轮机的耗油状况超出印度陆军的承受能力,选择了国产新型柴油机,额定功率1500马力,达到二战后第三代主战坦克主流水平。但“神奇”的是,这款国产柴油机的设计功率是1500马力,制造出来后实测功率,只有500马力,即使进行了增压来提高功率,也只达到设计功率的2/3,无法装车。

  本国柴油机工业“不给力”,但印度坦克还是倾向于选用节油的柴油机,于是将目光投向已经在柴油机领域独步全球的德国。通过筛选了42种德国发动机和配套的传动系统方案后,印度最终选择了功率1500马力的MTU公司MB873Ka-501柴油发动机,作为首批“阿琼”原型车的动力系统。这也是当时“豹”2坦克的发动机,动力充沛,稳定可靠。

  但很快印度又认为其“体积过大超重”(实际上是“阿琼”坦克设计吨位不应配套这款柴油机),改选体积较小的上一代“豹”1坦克配套的发动机(功率830马力),同时却要求将功率提升到与MB873Ka-501相当!德国MTU公司果然技术底蕴雄厚,硬是把这款发动机功率提升到了1400马力,1988年在印度的西南沙漠实验场测试。然而,南亚高温沙漠显然与德国的气候环境差异较大,强行把发动机升高功率,造成日后“阿琼”在沙漠高温测试下“心脏病”频发。

  如果说发动机是坦克的“心”,那么悬挂系统就是坦克的“腰”。“阿琼”坦克选定了当时世界上的尖端技术——液气悬挂,理论上使坦克的行驶平稳性和车体俯仰性能极佳,利于扩大射界、精确命中,然而其价格昂贵不说,还很容易漏气漏液,保养非常不便,以致包括美国M1和德国“豹”2在内的很多三代主战坦克都未敢使用。“阿琼”坦克强行尝试这项新技术,自然长期落下了个“腰椎间盘突出”。

  履带是坦克的“铁靴子”,印度虽然是钢铁生产大国,却一直没有研制成功长寿命的坦克履带,有报道说“阿琼”最初所用的双销挂胶履带甚至到了“数十千米一换”的寿命,试车时跑2个小时就会断履带。

  负重轮是坦克的“脚”,算是动力系统配件中技术含量较低的部分,而“阿琼”瞄准当时世界尖端技术,放弃钢负重轮,研制铝合金负重轮,结果寿命只有200千米,与不合格履带可谓“难兄难弟”。

  接下来再看火力。1972年“阿琼”预研时,英国诺丁汉皇家兵工厂的L7系列105毫米线膛坦克炮赫赫有名,美国、德国、中国等都曾经将L7线膛坦克炮引进国内生产改进。既然“印度豹”设定目标要胜过德国“豹”,于是引进了120毫米线膛炮L11A5。一般来讲,线膛炮射击精度高,但身管烧蚀重、保养难、寿命短,像L11A5的炮管寿命只有120发——1991年海湾战争,英军第7装甲旅在“沙漠风暴”行动之前,其编制内约三分之一的“挑战者”坦克就在训练中打“秃”了膛线,不得不紧急更换炮管。“阿琼”坦克既然用了线膛炮,自然也有同样的毛病。

  此外,印度高层希望能够自产火控系统,于是设计人员综合多国先进设备,本土组装出“萨吉姆”全数字化火控系统,然而实际打靶表现让人失望。

  防护性是坦克的生存之本。1976年英国才宣布研制成功“乔巴姆”装甲,因此“印度豹”刚研制时无法从英国引进尚处绝密状态的新型装甲技术,样车用的是高锰钢(这也是很多资料称其用“锅炉钢板”或者“履带钢板”的原因)。漫长的研制过程中,“阿琼”坦克装备了国产“坎昌”复合装甲,据说其对动能穿甲弹的防护能力相当于700毫米均质钢,俨然达到了美国M1A2坦克的贫铀装甲的水平。那么这款装甲的实际性能真的如此吗?不知道,因为这对印度国防部长和参谋长都保密,性能数据都是凭印度战车研究发展局一家之言。


  “阿琼”样车故障频发,印度陆军无法忍耐了,转而购买俄罗斯T-90S和升级T-72应急,而“阿琼”坦克也几番宣布“量产”,却没有了后续消息。

  印度无奈之下,只能借鉴T-90S,对“阿琼”的研发“推倒重来”

  1987年8月7日,阿迪瓦厂举行了盛大的“阿琼”量产下线仪式,5辆量产型“阿琼”披红挂彩,时任国防部长幕克吉把坦克的钥匙交给陆军参谋长,后者又把钥匙转交给陆军第43装甲团团长,然后……没有消息了。

  终于到1991年底,冷战结束,传出印度陆军恳请政府放弃“阿琼”项目,结果印度政府不同意,几乎全面推翻原有基础重新开发,继续加倍投入,于1994年测试,未通过,1995年降低标准再测试,又未通过。印度陆军的试验报告称其“不适宜上战场”,印度媒体更把“阿琼”主战坦克戏称为“主败坦克”。1996年,“阿琼”再次降低标准测试,样车严重损坏,这引起了陆军不满,部分军官公开称其为“白象”,意译就是——中看不中用的东西。

  然而,印度政府舍不得已经投入的资金,1999年3月拨款4.25亿美元用于生产124辆“阿琼”(每辆单价235万美元),计划在2003年前装备2~3个团,然后照样没有消息了。到了2000年9月底,印度政府再次宣布“阿琼”正式投产(或者说“第二次量产”)。根据印度战车研究发展局当时预测,每辆坦克单价高达470万美元,且没有包括服役后在弹药、备件和保障方面的费用,这意味着其项目总投资高达35亿美元。“第二次量产”总算生产了35辆,折算成1辆造价1亿美元!

  2005年10月,印度国防部长在国会上承认“阿琼”坦克的沙漠测试又失败了。“神奇”的是,2007年印度政府宣布“阿琼”通过测试,不顾陆军强烈抗议(这很耐人寻味),又一次宣布“量产”124辆。不过这次仅仅交付部队14辆,然后就有报道说其发动机等部件再度故障。

  更“神奇”的是,2010年3月印度政府宣布,前述14辆“阿琼”坦克中的2辆与俄制T-90S坦克在沙漠中进行对比测试,“阿琼”胜出。不过也透露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印陆军军官们指出,要不是“阿琼”坦克操作人员的熟练度不够,“阿琼”很可能会表现得更为出色。看起来,所有问题都是因为人员熟练程度不够了,为什么不够?似乎是因为锻炼机会太少,也就是装备不足,那么印度政府2010年5月17日再次宣布:再生产“阿琼”124辆!

  印度政府宣布“阿琼”全面击败胜T-90S后,2011年3月又宣布其改进型“阿琼”MK2的研发工作大功告成。与基础型相比,“阿琼”MK2成绩有“国产率达90%,增加了多达93项改进,其中包括13项大改,如装备炮射导弹,装甲、机动性、可靠性都得到改善”。2011年9月,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爆料称,印度计划推出的“阿琼”MK2的单价高达3.7亿卢比(约合802万美元)。相比之下,印度进口的俄罗斯T-90S坦克单价仅250万美元,美国今年7月“趁乱打劫”向埃及推销M1A1坦克的单价也不过695万美元。

  这个价格对比之后,国际哗然:全部进口零件也不至于这么贵啊!问题根源在于,印度强行提高国产化比例,偏偏其生产效率低下,浪费严重,价格自然居高不下。那么为什么印度要匆忙推出“阿琼”改进型呢?原因无它,由于“阿琼”坦克屡次改进都不能合格,国会和军队已非常不满,这种情况下,如果宣布“阿琼”坦克计划失败,该届印度政府将面临国民信心重挫,甚至危及执政地位。于是印度政府和之前一样,采取“继续改进”策略,不过之前已经宣布“阿琼”改进了多次,这次只能宣布一个新型号,希望能转移国民对于项目长期拖延的质疑。

  结语

  纵观印度“阿琼”坦克37年的研制历程,我们可以发现,从其最初计划设定指标,到具体研制试验过程,印度决策层出现了诸多重大失误:首先是忽略本国的坦克工业乃至整个重工业基础,盲目追求世界尖端技术;其次是在研发过程中缺乏灵活处置的能力,既强调国产,又不得不大量引进国外设备,最后造成“阿琼”价格高昂,也难以真正实用。说到底,“阿琼”坦克的困难其实是印度“大跃进”国防思想的必然产物,不切实际地追求高性能武器,最终“自酿苦果”。

  当然,我们不排除印度有可能最终研制出一款先进(或至少实用)的坦克,只是相比如此巨大的资金投入,如此漫长的研制历程,这个项目已十分“苦涩”。更糟糕的是,面对这款全球最贵的坦克,印度政府仍声称“阿琼”MK2“很成功,很完美”,只能证明印度还要在国防建设方面“跃进到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