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叙土制武器成廉价战场毁灭者:自制地狱大炮颇具盛名
www.wforum.com | 2018-03-16 18:54: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叙土制武器成廉价战场毁灭者:自制地狱大炮颇具盛名

资料图片:在阿勒颇战场被发现的“地狱大炮”。

  在近期叙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争夺东古塔地区的战事中,除了双方装备的各型制式武器悉数亮相以外,各种手工作坊制造的土制武器也在作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外媒和国外社交媒体发布的消息,仅在东古塔战场,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就投入了利用民用卡车和火箭筒组装的土制多管火箭炮、由无缝钢管和金属铸造件改装的土制加农炮,以及专门投射民用煤气罐的土制重型迫击炮等武器。上述武器尽管外形简陋,射程和精度指标都较差且存在巨大操作风险,却在叙利亚战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受到了各方力量的广泛青睐。笔者根据此前搜集的相关资料,将为读者介绍近年在叙利亚内战中出现的一些典型自制武器,并分析这些貌似简陋的武器在叙利亚大放异彩的原因。

  “地狱大炮”

  在叙利亚内战中,出现较早、应用也较广泛的一型土制武器,就是颇负“盛名”的“地狱大炮”。公开资料显示,这型武器最早出现在叙利亚伊德利卜地区,被首次应用的时间则不晚于2013年。据美国媒体报道称,反对派武装利用其掌握的民用重型运输车轮胎、无缝钢管、金属铸造件和自制的抛射装置及引信/推进剂组装出了“地狱大炮”。该武器可以通过手动引燃引信,或使用改装的汽车电池和电线来进行电子点火。“地狱大炮”可以发射包括炸药包、炸药块和火箭弹等多种简易自制弹药。其射程取决于所使用的弹药和引信类型。

  由于制造方法简单,制造材料易取得且威力巨大等原因,“地狱大炮”一经出现,就迅速在叙利亚各地“开花结果”。在伊德利卜的反对派武装制造出“地狱大炮”后不久,盘踞在阿勒颇等地的反对派武装也迅速“研发”出自己的“地狱大炮”,并且衍生出各种独特的“版本”。资料显示,有些反对派的武器作坊将精度更高的军用观瞄设备安装在“地狱大炮”上,并且对其发射装置做出了重大改进以提升其安全性;有些反对派武装则为这种武器加装于拖拉机甚至推土机,制造出升级版的“地狱自行火炮”。同时,许多“地狱大炮”的制造者还将其制作工艺拍摄成视频并上传至社交网络 ,从而推广了这型武器的制造和运用。

  “雷霆大炮”和土制火箭炮

  除利用民用工业构件外,叙利亚各派武装也积极利用军用武器零部件来改装制造各种土制武器。其中较有代表性的2种,当属“雷霆大炮”和土制火箭炮。“雷霆大炮”系利用被击毁的俄制T-55坦克的主炮炮管改装而成。该炮保留了坦克主炮的发射装置,用以发射榴弹或其他超口径弹药。土制火箭炮则利用单筒火箭筒集束而成,并将这种简易发射装置安装于民用卡车或军用装甲车辆上,用以执行近距离火力支援任务。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种土制火炮不仅在各反对派武装中被广泛使用,连叙利亚政府军也改装了一些类似的武器。

  煤气罐/氧气瓶/热水瓶炸弹

  如果说前述各种土制火炮的制造还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那么利用煤气罐、氧气瓶甚至热水瓶改装成的炸弹或炮弹,则是许多技术力量不足的小规模武装团伙更为“喜爱”的土制武器。叙利亚许多武器作坊看中煤气罐和氧气瓶内置的各种化学气体的军用潜力,只需要为气罐加装简单的引信和定时装置,就可以将其改造为威力巨大的炸药。同时,各种填充了易燃易爆气体的气罐只要稍加改装,就可以被用作各种土制发射/抛射装置的弹药。这种改装有效增大了气罐炸弹的射程,进而扩大其打击能力。

  纵观上文述及的土制武器,尽管其中不乏奇思妙想,但这些武器普遍具有性能不稳定和战斗效能低下的特征,远不及专业军用武器那般可靠。那么,为何各种土制武器却广受各派武装甚至政府军的青睐呢?笔者认为,土制武器制造的成本和简便性是重要因素。截至目前,叙利亚内战已经持续了7年时间。旷日持久而高烈度的战斗,使得各派武装对于武器的需求与日俱增。然而,由于叙利亚各派力量对于外国军用武器有着较高的依赖,自身亦缺乏资金,或因地理限制而缺乏获取外来武器的渠道,使得各派武装不得不“自力更生”,寻求利用现有资源实现武器自造。正是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利用各种民用工业零件和生活用品制造的土制武器才应运而生。这些武器虽然存在颇多缺陷,但其制造工艺简单,材料易获取且制造周期短,因而缓解了各派武装的武器短缺的困境。

  同时,“地狱大炮”和煤气罐炸弹等土制武器的性能和操作与叙利亚的战场环境相适应,也是这些武器能够大行其道的原因。虽然叙利亚内战中不乏无人机作战、网络作战和空中机动作战等具有现代化特征的“亮点”,但究其根本,仍属于低水平的消耗战。叙利亚内战的交战模式以大量消耗人力和物资的城镇攻坚和坚固阵地防御为主,这些作战对交战双方的合同作战能力、机动能力和远距离/精确打击能力的需求较低,但对火力投送能力的需求较高。而叙利亚内战中出现的各种土制武器,就普遍具有射程近、精度低,但弹药投送量大、面杀伤能力强且易操作的特点。正是这些貌似“低端”却颇具实用性的性能特征,使得土制武器成为叙利亚战场中廉价的“战场毁灭者”。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