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电磁炮或能击穿10米厚装甲板 有四大明显优势
www.wforum.com | 2018-02-01 19:55: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电磁炮或能击穿10米厚装甲板 有四大明显优势

  据国内社交媒体1月31日曝光的图片显示,中国海军936“海洋山”号登陆舰的舰艏在改装时新增一个庞大的炮塔结构。根据以往曝光的更清晰图片推断,该结构很可能是中国自行研发的电磁轨道炮,936舰正是其舰载实验平台。而在此之前,有关媒体报道称中国在内蒙古测试陆基电磁炮系统,其系统架构在地面,根据卫星照片判断,该炮长达33.5米,可以击穿10米厚混凝土炮靶和多层装甲板。

  电磁炮本质上是通过电磁轨道或者电磁线圈通过磁力和电力发射弹丸的装置,与传统火炮一样,要么是通过弹丸本身的动能造成毁伤,要么是通过弹头携带爆炸物依靠爆炸毁伤。

  相比传统火炮,美国方面认为电磁炮有四大比较明显的优势:

  首先,电磁炮射程远、而且速度快,并且精度高,潜在杀伤破坏效力比较大的。目前,利用传统杀伤原理的导弹防御系统由于从探测到发射的反应时间较长,无法在助推段拦截来袭战术弹道导弹。假定电磁轨道炮的射弹初速达到4千米/秒,射弹飞行30-130秒,它大致可拦截120-520公里以外远处发射的仍处于助推段的战术弹道导弹。

  其次,电磁轨道炮具备先进的多任务能力。电磁轨道可根据目标性质和射程长短快速调节电磁力的大小,从而控制弹丸的发射能量和射程,因此其可用于海上和地面平台,提供防御性能力拦截多种先进的空中和地面威胁,也可以作为打击火力,对付陆基和海上目标。电磁轨道炮用于低空近程防空时,可用于拦截各种战术导弹及其它飞行器。

  第三,电磁轨道炮射程远、成本低、运输以及补充便利等。普通的舰炮来讲射程只有20公里,当然也有远距离的攻击手段,比如说可以用舰载的巡航导弹,但是巡航导弹一枚的成本都在百万美金以上,而且一艘舰艇最多只能携带70枚,由于无法在海上装卸,补充时还必须返回港口。电磁轨道炮只发射弹丸,省去了炮弹壳和火药,降低了成本和污染。它不需要坚固的炮管和复杂的机械,并且绝无“膛炸”的危险。

  第四,电磁轨道炮能够大幅提升操作人员的生存率。电磁轨道炮在发射时不产生火焰和烟雾,也不产生冲击波,不易被敌人发现。加上其射程较远,电磁轨道炮可部署在远离主战场的地方。正如美国海军研究部门负责人卡尔所说的:“海军可在至少200公里的距离发射炮弹,让水手远离险境。”

  不过电磁轨道炮要想真正投入使用还面临诸多问题。比如,目前电磁轨道炮试验都是单发进行,导轨是否支持持续发射弹丸、耐住由此产生的高温还需验证。炮弹从炮口高速弹出时要承受高出地球重力加速度约4万多倍的速度,必须加强其搭载的电子系统,使其能够承受加速度。

  此外,根据美军的计划,其更大的目标是让炮弹的射程超过300公里,这就需要借助卫星接收路径修正信息,通过可移动控制表面调整自身方向,实现电磁轨道炮与制导系统的集成也需要一定时间。或许正因如此,目前美国的电磁轨道炮项目已经处于暂停状态,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

  2015年,BAE公司在向美军展示最新的电磁炮成果时,测试视频被曝光,再加上后来的变形金刚2,越来越多人开始熟悉电磁炮这个名字,但美军电磁轨道炮至今没能实际海试。那么为什么曾经被美国人划定为“21世纪最有前景的超级武器”,现在可能要面临”夭折“的风险了。

  美国的战略能力办公室发言人克里斯·舍伍德在去年年底曾表示:“目前电磁轨道炮不符合美军现有发展技术能力,所以我们将会把着眼点放在传统火炮发射超高速弹药上。”这似乎在暗示,连全球技术最强大的美军都没有能够完全搞定电磁轨道炮的核心战斗力,更不要说其他国家了。要知道美军是花费10年的时间,投入了超过5亿美元的预算,最终却要下马了吗?

  根据美军的战略能力办公室的评估,电磁轨道炮的效能并没有设计指标那么高,同时持续发射能力和小型化能力都存在瓶颈,因此计划在2019年不予核发后续发展经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