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T90坦克能否适应越南环境 中俄媒体已开始打嘴仗
www.wforum.com | 2018-01-30 19:53: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T90坦克能否适应越南环境 中俄媒体已开始打嘴仗

  俄罗斯T-90S坦克,动力系统是它的软肋

  近日国内媒体谈到俄罗斯T-90S坦克不适应越南环境引起俄罗斯方面反驳,从俄方说法来看,并没有提出有力论据来支持自己观点,显得有些底气不足。

  俄方底气不足主要原因应该是国内媒体质疑正中T-90S软肋,那就是动力系统,从T-90S坦克实用情况来年看,动力系统应该是T-90S一个薄弱环节,限制了坦克机动性能。

  众所周知T-90S坦克属于T-72改进型,考虑到研制进度、难度和成本等方面因素,T-90S主要改进在炮塔、火控、火力和防护等方面,对于底盘着力不多,T-90S坦克采用的V-84发动机是T-72坦克V-46发动机改进型,而后者又可以上溯到T-34坦克的V-2发动机,传动系统也保留后者两侧行星变速箱,手动变速箱(7个前进档和1个后退档),这个底盘整体技术水平较低,相比较之下,西方和中国新一代坦克都采用了综合传动系统、自动变速箱,技术水平远高于T-90S。

  受到技术水平落后,T-90S坦克机动能力尤其是复杂情况下机动能力下降较大,例如高温、高原条件下性能,现代坦克发动机属于热机,进气温度越高,功率越小,这是因为温度越高,空气密度越小,发动机进气量随之下降,产生能量也会减少,从而造成发动机功率降低,根据相关资料,当外界温度超过30度的时候,现代坦克发动机功率会下降一半左右。

  越南属于低纬度国家,大部分国土位于亚热带和热带地区,夏天环境温度普遍超过30度,属于典型高温工作环境,这样环境下对于坦克发动机要求就比较高,T-90S坦克战斗全重为45吨,最初采用一部V-84MS发动机,最大功率850马力左右,功重比为19马/吨,这个指标与西方和中国新一代坦克相比差距较大,M1A2战斗全重为65吨,发动机功率1500马力,功重比为23马力/吨,中国VT-4主战坦克战斗全48吨,发动机功率1200马力,功重比为25马力/吨,从这里就可以看到T-90S坦克高温环境下性能低于现代主战坦克。

  俄罗斯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T-90S坦克也可以改装功率更大的V-92发动机,它的功率增加到1000马力,功重比增加到22马力/吨,不过这样一味增加发动机功率会让发动机热负荷迅速上升,V-92发动机采用涡轮增压来提高发动机功率,在气体压缩过程之中会让温度急剧上升,对于发动机冷却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年中国相关单位改进59坦克发动机,就发现涡轮增压虽然功率增加,但是产生的问题就是发动机热负荷太大,可靠性会迅速下降,因此决定放弃改进,转而全力研制新一代发动机,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在坦克发动机领域投入不足,难以研制新一代发动机,只好继续改进现有发动机。

  从国外用户反馈来看,T-90S坦克发动机可靠性明显不足,最典型例子就是2017年俄罗斯坦克两项赛,印度T-90S坦克连续出现故障,其中发动机冷却系统是主要原因,要知道坦克两项赛是在莫斯科附近举行,这里纬度较高,当时气温只有25度左右,在这种情况下T-90S坦克发动机仍旧不堪重负,很难想像在越南环境温度超过30度情况下,T-90S发动机会有多好表现。

  另外T-90S传动系统也是硬伤,前面说过T-90S采用机械传动、手动变速箱,并且档位过多,操纵比较困难,越南多山地、高原和雨林地区,对于坦克机动性能要求较高,尤其是传动系统,能够适应这样复杂地理环境,相比较之下T-90S传动系统在这样环境下缺点就会暴露无遗,例如爬坡的时候要求用低速档,越野又要用高速档,驾驶员需要踩离合器,频繁换档,负担较大,当年中国向东南亚出售坦克和装甲车,对方就对传动系统要求较高,尤其要求自动档,就是考虑到地理环境比较复杂。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动力系统已经成为T-90S坦克一个薄弱环节,这样就限制它在越南高温环境作战能力,俄方对于这一点应该也是心知肚明,所以没有提出有力反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