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F-15反卫星秘史:仅进行过一次实弹射击成功击落卫星
www.wforum.com | 2018-01-24 19:29: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F-15反卫星秘史:仅进行过一次实弹射击成功击落卫星

  F-15“鹰”是一种双发高性能全天候空中优势战斗机,在1972年首飞,1974年进入美国空军服役。“鹰”最显著的特点是其优秀的加速和机动性能,该机是美国历史上第一种推重比大于1的生产型战斗机,号称可以在垂直爬升中继续加速。

  而且由于该机的高推重比(正常起飞重量推重比约为1.04),“鹰”还被选中执行神秘的“卫星杀手”任务。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苏联发展出“杀手卫星”,专门用来摧毁美国重要的侦察和通讯卫星。

  为了应对这一威胁,美国研制出沃特ASM-135A反卫星(ASAT)导弹。这种导弹有几个有趣特点,例如其第一级来自AGM-69 SRAM-A空地核导弹,导弹没有战斗部而是通过一个小型动能杀伤战斗部,通过红外制导方式撞击卫星。

  这个小型动能杀伤战斗部是一个较短的圆柱体,从外观上来看有点像一个,呃,一个番茄罐头。围绕着这个“番茄罐头”一周布置有56台全装药固体火箭发动机和8台半装药固体火箭发动机,这些固体火箭发动机用于控制转向以调整导弹战斗部的飞行姿态。搜索并捕获目标的工作由位于终端寻的飞行器中心的红外探测器来完成。

  F-15A被改装用于沃特ASM-135A的测试。ASM-135A挂载在F-15的机腹中线挂架,载机经过特别布线以兼容ASM-135A,并安装了备用电池、微处理器、以及用于中继制导的数据链。

  在实战中,执行反卫星任务的F-15A会在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的引导下飞到指定位置,然后开始向太空中的苏联卫星进行超音速爬升。达到24000米高度之后,F-15会在60-65仰角姿态下发射ASM-135A导弹。导弹火箭发动机点火,拖着长长的尾迹径直向上飞,爬升过对流层和平流层,最终进入太空释放小型动能杀伤战斗部,然后战斗部依靠自己的红外引导头飞向目标。

  1982年F-15A开始了导弹的挂载试飞,验证了跃升爬升至24000米高空的可行性。1984年1月F-15A进行了第一次ASM-135A试射,导弹瞄准了太空中的预定点。随后又进行了3次试射,瞄准了在一颗恒星的红外信号。

  1985年9月13日F-15进行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实弹射击,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第6512实验中队的 一架F-15A从范登堡空军基地起飞后跃升爬升至24000米高度,瞄准“太阳风”P78-1卫星发射了ASAT导弹。“太阳风”P78-1是1979年2月发射的一颗极地轨道伽马射线光谱卫星,由于苏联喜欢向极地轨道发射侦察、海上监视和电子情报卫星,所以“太阳风”P78-1成为了一个完美目标。导弹的一二级点火顺利,小型动能杀伤载具分离后导向目标,最后通过撞击摧毁了卫星。

  这次试射成功地证明了ASAT基本概念的可行性。但却违反了美苏签署的禁止研制和测试反卫星武器的条约。太阳科学家也对这次测试不满,“太阳风”P78-1 是用于研究太阳的科研卫星,还在服役期内。

  美国空军最初计划是改装20架F-15A反卫星机,分别部署在兰利空军基地和麦科德空军基地。但美国国会禁止了开展进一步的射击在轨目标的反卫星试验。参众两院的立法者们不赞成里根政府有关发展ASAT武器的意图,他们担心这可能会刺激苏联也开展类似的计划,或者在战略军备控制方面设置更多的“路障”。

  那次实弹射击的飞行员——皮尔逊少校,那位美国空军中唯一有太空“击落”记录的飞行员在退役之前一直擢升到了空军少将。在退役之前,皮尔逊少将担任的职务是美国空军飞行测试中心的指挥官。皮尔逊少将在2005年退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