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火箭回收技术并非美国专利 中国已开始研究
www.wforum.com | 2018-01-21 22:47:34  火器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火箭回收技术并非美国专利 中国已开始研究

  二战结束之后随着航天工业的崛起,人类开始逐渐显露出对太空的兴趣,火箭就成为人类进入太空的载体,航天技术也成为各大国激烈角逐的最前沿领域之一,尤其是火箭发射技术。此前位列航天国家第一梯队当之无愧一直是美国和俄罗斯,不过近年来随着航天工业的发展,如今的中国也可以勉强位列第一梯队之中。

  在火箭发射成功之后,将其进行回收重复使用的技术被称为可回收火箭技术。可回收火箭指的是发射出去的一级火箭。这可不是简单的技术,目前只有美国进行过可回收火箭技术的相关试验,并掌握了可回收火箭技术。研制可回收火箭技术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约火箭发射成本。火箭发射成本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火箭本身的成本,二是火箭发射时使用的燃料成本,三是火箭测控的成本。火箭本身的成本占据发射百分七十以上,如果能够将发射出去的火箭进行回收是可以大大降低火箭发射成本,能够多次重复利用的话则可以将成本降低到原来的30%以下。

  火箭进行回收重复使用,理论上可行的办法有三种。第一种是采用“降落伞+气囊”的回收方式。第二种是给火箭助推器装上可控翼伞,加上小型控制系统,使火箭助推器分离后能够像类似翼装飞行一样调整角度,利用卫星导航滑翔落下。第三种垂直回收方式。美国采用的就是第三种方式,并且已经在猎鹰9号火箭上进行过试验。据目前的消息来看降落伞加气囊的回收方式对于中国来说不存在问题,因为中国的神舟系列飞船采用的就是这种方式。而至于像美国猎鹰9火箭一样垂直落到回收平台的方式中国也在研究之中。

火箭回收技术并非美国专利 中国已开始研究

  根据中国相关人士的介绍称目前将1千克载荷运上太空的成本高达1万美元,而如果火箭回收技术成熟的话1千克载荷运送到太空的成本则会降低到5000美元,这样一来无疑会大大提升中国商业航天发射在全球的竞争力,可以说谁掌握了这一技术谁就将掌握未来航天发射的主导权。

  可回收火箭技术已成为航天大国未来必不可少的技术之一,尽管美国的猎鹰9火箭已经成功实现了3次回收,但是中国的火箭回收试验相信很快也会展开,中国在航天领域同美国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