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军队一直喜欢全自动手枪 为何最后却选半自动手枪
www.wforum.com | 2018-01-15 20:17: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队一直喜欢全自动手枪 为何最后却选半自动手枪

  长期以来,中国的军人一直对全自动手枪情有独钟,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很多部队里都有手枪队,作为最精锐的警戒力量,或从事特种作战和游击战。例如1927年南昌起义时,特意成立了“贺龙手枪队”,一人配置2把驳壳枪,不仅保卫贺龙总指挥本人,还担任保卫起义指挥部安全重任。此后的中国工农红军编制内也有十分精锐的“手枪队”。由于当时冲锋枪和机枪数量较少,所以直接选用自动手枪作为突击火力。

  尽管我军官兵对盒子炮等自动手枪十分喜爱,但在建国以后,各种自动手枪都迅速退役。我军装备的手枪只有54式手枪一种,这是一种半自动手枪。到目前为止,中国军队也仅装备92式9毫米和5.8毫米半自动手枪。

  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全自动手枪的型号非常少,价格很贵,重量并不比冲锋枪轻多少,战斗性能又赶不上标准的冲锋枪。所以,一直以来,全自动手枪只应用于特种部队、警察、游击队非政府武装等领域,而在正规军里很少应用。

  在中国,最经典的全自动手枪是驳壳枪,也成为盒子炮,也就是德国毛瑟1896式军用手枪。该枪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自动手枪之一,功能介于冲锋枪和手枪之间。盒子炮曾经是中国军人的象征,三十时年代的中国军队班长排长清一色配备这种手枪。我军在红军时代、八路军时代、解放军时代,都大量装备这种武器。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的武装,也对盒子炮极为喜爱。

  盒子炮情节在我军持续了30年,抗美援朝战争后期才正式从我军退役,由苏制托卡列夫手枪取代。但在随后的几十年,我国军警和民兵仍然大量使用盒子炮。直到80年代,还有少数警察和民兵装备这种自动手枪。盒子炮使用7.63×25毫米毛瑟手枪弹,初速高,枪口动能大,杀伤威力和侵彻力都非一般半自动手枪可比。

  建国以后,我国曾经从苏联进口过一批斯捷奇金9毫米全自动手枪,该枪是苏联设计师斯捷奇金50年代初研制。全自动射击,一次装填20发9×18mm马卡洛夫手枪弹,射速每分钟600发。斯捷奇金手枪的枪托很有特色,配有木质盒子枪套,除具有保护和携行手枪的功能外,常规射击时将木枪套驳接在手枪握把上,作为枪托抵肩射击。

  斯捷奇金手枪因为火力凶猛,受到很多玩枪高手的喜爱,例如俄罗斯的普京总统。该枪可使用59式9毫米手枪弹,过去的59式公安手枪也使用这个枪弹,所以不难找,库存量有一些。苏军当年设计这种全自动手枪,主要原因是缺少一种好用的小型冲锋枪。斯捷奇金手枪在阿富汗战争中苏军空降兵特种分队的反游击战中应用很多。直到前几年乌克兰内战中,该枪依然活跃。

  中国在80年代还研制过两种全自动手枪。其中一款是仿制品,就是82式微型冲锋枪,原型是波兰的PM63式9毫米微型冲锋枪。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时,我军侦察兵分队在一次战斗中,捕获了越南一名特工人员,缴获了一支小巧精致的微型冲锋枪。经我方专家鉴定,确认这支冲锋枪为波兰9毫米PM63式微型冲锋枪。

  1981年,我国对该枪进行了测绘仿制,命名为82式9毫米冲锋枪。国外对PM63的定位是单兵自卫武器,我军则定义为自动手枪。由于该枪并没有正式的大规模装备,所以在后来的轻武器国家标准类别代码里,没有为该枪备案。

  中国最著名的国产全自动手枪,是80式冲锋手枪。80式冲锋手枪是一款返祖的怪物,经过战争年代的老一辈中国军人,都对毛瑟手枪盒子炮有着不可抑制的情感,以至于新中国轻武器工业在研制第一种国产自动手枪的时候,设计出一种外形与毛瑟手枪极其相似的怪物。

  国产1980式自动手枪,性能与毛瑟手枪相仿,跟毛瑟手枪的最大区别,是没有采用大木盒式的枪托,而是用一支多用途的匕首作为枪托。

  80式冲锋手枪属于坐井观天闭门造车的产品,在研制之初就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的同类武器。好在这种保守固执的设计思想搞出来的返祖怪物并没有装备部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