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钻地导弹与美“炸弹之祖”谁是地球最强钻地武器
www.wforum.com | 2017-12-22 20:19: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钻地导弹与美“炸弹之祖”谁是地球最强钻地武器

  在现代战争中,世界各国躲避敌方火力、保存有生力量的一个常用手段就是“狡兔三窟”,将重要军事设施、武器装备藏进深埋地下的坚固工事里面,这样一来就可以有效地防御常规武器乃至核武器的打击。为了敲碎这些讨厌的“乌龟壳”,各种钻地武器也应运而生,所谓的钻地武器原理很简单,就是依靠强大的动能和坚硬的外壳强行钻入地下一定的深度进行爆炸,将爆炸能量充分地传导至目标区域,从而造成恐怖的毁伤效果。

  近年来,中国和美国出于不同的作战对象和作战需求,不断加大对高精度、大穿深的钻地武器的研发力度,分别推出了号称“地堡粉碎器”的东风15C钻地弹道导弹和享有“炸弹之祖”美誉的GBU-57钻地炸弹,堪称代表世界钻地武器领域最高水平的“东邪西毒”。相信广大网友也非常想知道,这两位绝世高手各自都有着怎样的绝活儿?两强相遇到底谁又能够更胜一筹呢?

  首先闪亮登场的是美国的GBU-57钻地炸弹,它的最大特点就是:重!很重!非常重!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最重的炸弹,总重量高达13.6吨,内部装有2.3吨炸药。曾经显赫一时的美国“炸弹之母”(重达8.2吨)和俄罗斯“炸弹之父”(重达7.1吨)与之相比也只能是相形见绌、甘拜下风,故此江湖人称:“炸弹之祖”。GBU-57钻地炸弹长度6.2米,直径0.8米,弹体中部有4个十字排列的短横翼,弹体尾部有4个折叠式的栅格尾翼,可以灵活地调整飞行方向和攻击角度,整体外观就像一枚特大号的R77空空导弹,采用GPS制导,命中精确度小于1.2米。

  为了进一步增加穿透深度,GBU-57钻地炸弹的战斗部壳体材料为耐高温耐冲击的镍钴钢合金,再加上巨大的自身重量,钻地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具体穿深指标如下:对加固混凝土为60米,对坚硬岩石为40米,对松软土地甚至可以达到200米,相当于直接打穿了几十层的楼房。当然这样的“巨无霸”也只有身强力壮的战略轰炸机才能抗得动,美军主要使用B52和B2作为运载平台,B2能够在内弹仓里面同时携带两枚“炸弹之祖”,对敌方的关键性战略目标实施点穴式打击。

  来自中国的东风15C钻地弹道导弹同样身手不凡,射程大约700公里,外形为拉长圆柱体的侵彻弹头采用钨合金打造,其长为2.5米,直径0.5米,重量超过1吨,远远望去活像一颗长长的“钉子”,采用中段卫星/惯性导航+末段雷达成像制导,命中精度不超过数米(在实弹演习中甚至打出过分米级别的超高精度),是世界上第一款具备钻地能力的中近程弹道导弹。弹道导弹的有效载荷自然不可能跟飞机投掷的GBU-57钻地炸弹相提并论,但是却拥有无以伦比的高速度,钻地威力十分惊人。

  东风15C的弹头外壳为六花瓣形状的厚壁钨合金,内部填充了高爆炸药,末端速度为5-6马赫,1吨重的弹头落地动能高达20亿焦耳;相比之下,13.6吨的GBU-57末端速度为1.2马赫,落地动能大约15亿焦耳。东风15C具有一定的动能优势,而GBU-57的直径优势更为明显(0.8米:0.5米),按照侵彻深度弹径比值的计算公式,可以得出东风15C的穿深指标为对加固混凝土超过40米。单从钻地威力来看,GBU-57相比东风15C有较大的优势;然而GBU-57需要轰炸机进行临空投放,东风15C则可以实施防区外远程打击,在突防能力和生存能力方面,东风15C扳回一局。

  考虑到40米的穿深其实已经足以摧毁绝大部分战役战术级别的地下工事(战略级别的地下工事,比如北美防空司令部的地下指挥中心、火箭军的地下工程等等,都拥有数百米加固混凝土级别的防御能力,目前还没有常规武器可以从外部进行摧毁),总的来说,东风15C的实战效能应该略胜GBU-57一筹,由于射程的限制,打击范围较小是唯一的硬伤,东风15C的相关技术还可以移植到射程更远、速度更快的东风21、东风26上面,打击效果必然更上一层楼,成为我军“攻城拔寨”的强大利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