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南非坦克曾与72辆T54遭遇 击毁62辆自身几乎无损失
www.wforum.com | 2017-12-13 19:22: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非坦克曾与72辆T54遭遇 击毁62辆自身几乎无损失

  曾几何时,制造坦克似乎是一个国家综合工业能力的最佳体现。

  所以,发展到今日,提到主战坦克,所有人的脑海中不是美国的M-1系列,德国的“豹Ⅱ”系列,要不就是俄罗斯的T-90系列。要不也是中国的99A、法国的“勒克莱尔”、英国的“挑战者”,乌克兰的T-84M“堡垒”。不过现在很多中小国家也开始了研制坦克之路,比如土耳其推出了“阿勒泰”主战坦克,印尼研制了“卡普兰”主战坦克。不过,这种依靠外部技术的研制的坦克,其实更像是一种“组装”坦克。

  其实很多中小国家由于科技能力有限,军工工业低下,能“组装”坦克已是不容易。但是,在遥远的南部非洲,却有一个国家凭借自己的实力研制过主战坦克。这个国家就是南非,所研制的主战坦克名叫“象牙号角”Mk1B型主战坦克。

  南非军队原先装备的是“百人队长”主战坦克,是上世纪50年代从英国引进的。不过到了上世纪70年代,在使用上就已经非常困难了。但此时,南非所面临的国际局势却很复杂了,比如安哥拉内战。所以,南非军方在1976年开始了“象牙号角”1型坦克的研制工作。该坦克是在“百人队长”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火炮、发动机、悬挂装置、火控系统等方面进行了许多重大的改进。1976~1978年间,共制成3辆样车,并进行了广泛的部队使用试验。定型后的“象牙号角”1型坦克,称为“象牙号角”1A主战坦克。

  “象牙号角”1A坦克的总体布置与“百人队长”坦克基本相同。只是更换了主炮,采用L7型105毫米坦克炮,当时南非已经从英国获得了生产许可。另外在炮塔两侧各安装1组4具81毫米烟幕弹发射器,用750马力的风冷柴油机代替原来650马力的汽油机,也更换了计算机化的火控系统。最终,“象牙号角”1A坦克的战斗全重为56吨,乘员为4人,最大行程提高到了500千米,炮弹的弹药基数提高到72发。

  “象牙号角”1A坦克,1983年投入批量生产,性能在当时的非洲大陆绝对是首屈一指。于是很快在与安哥拉军队的冲突中取得了不俗的战绩。比如,1987年末发生在安哥拉东南部伦格奔古河谷的一次著名的非洲南部坦克大战吧!安哥拉政府军的72辆T-54/55坦克与南非军队的几十辆“号角”1A相遇,经过激战之后,安哥拉政府军的62辆坦克被击毁或严重损毁,而“象牙号角”1A坦克只有两辆被击伤。

  不过,“象牙号角”1A坦克虽好,但是南非却认为其依然有升级的可能。于是,“象牙号角”1B主战坦克应运而生,不过这款坦克变化极大,甚至被认为是一种“重新设计的坦克”。该坦克1985年开始研制,到1987年制成第一辆样车,命名为“象牙号角”1B型主战坦克,1991年开始批量生产。该坦克战斗全重为58吨,乘员仍为4人,车长8.61米,车宽3.42米,车高3.55米,车底距地高345毫米。主要武器仍为1门南非特许生产的L7型105毫米火炮;动力装置改用增大功率的“大陆”AVDS-1790-5/6型12缸增压柴油机,最大功率提高到950马力;防护系统的变化最大。车体正面和炮塔主要部位都加装了被动式附加装甲,一些部位采用了复合装甲。采用了各种新式的火控系统。

  当然,最为特别的是,该坦克的炮塔尾部储物舱可以当澡盆用,这就让坦克乘员有机会在野外痛痛快快洗个澡。不过战时,这个储物舱还是要恢复其本来的功能,不能再当“澡盆”使用。

  当然,南非在成功研制了“象牙号角”1B后,也曾在其基础上研发过多款技术验证车,比如外形与德国“豹Ⅱ”相似,重达58.3吨的TTD主战坦克,并且采用了120毫米滑膛炮。这款坦克一度被称为“象牙号角”2型坦克。这款坦克在性能上达到了世界上20世纪90年代主战坦克的先进水平。

  可以说,南非自行研制的坦克,不仅顺应了国际坦克发展的趋势,又能够从自己的实际需要出发,可以说在坦克和武器研发领域能带给人们很多启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