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没乌克兰造不出发动机?这项技术更让乌方羡慕
www.wforum.com | 2017-09-20 21:34: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没乌克兰造不出发动机?这项技术更让乌方羡慕

  众所周知,中国和乌克兰的军工合作非常密切,两国近年来更是展开了包括航空、船舶、发动机等技术在内的一揽子合作项目,然而近日有外媒称,中国与乌克兰的航空发动机合作遭遇重大危机——基辅地方法院冻结了中国天骄航空在乌克兰著名航空发动机生产企业马达西奇公司41%的股份。然而在19日开幕的北京航展上,天骄航空与马达西奇公司携手展示合作生产的多种发动机,并签署了多项重大合作项目。中乌航空合作的真相到底如何呢?

  在本届北京航展上,马达西奇公司与天骄航空联手展示了多达6种不同用途的航空发动机实物,吸引了大批专业观众和中外厂商代表围观,似乎证明“中乌航发合作生变”的说法并不属实。19日在马达西奇公司同天骄航空的签约仪式上,马达西奇总裁博古斯拉耶夫表示,“我们目标坚定地执行与天骄的协议,并已经取得重要成果。马达西奇的全体领导和全体员工,都非常自豪地来到中国与天骄合作。”

  知情人士透露,相关报道提到“马达西奇公司会借此将资产和产能转移到乌克兰境外,导致公司破产和毁灭”的说法非常荒谬。由于俄乌关系紧张,乌克兰航空企业的传统市场面临很大压力,号称“动力沙皇”、拥有2万多名员工的马达西奇公司借助中国资金脱困是自然之举;另一方面,乌克兰的发动机技术对于拥有大量俄制飞机的中国价值巨大,所以综合各种因素来看,中乌公司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合作是有利于两国的。

  据该人士分析,近日外界传出的“乌克兰发动机公司中资股份遭冻结”等说法是由中乌之外的第三国媒体首先披露的,中乌方面的航发合作可能让该国企业受到刺激,所以主动发布相关报道。同时,美国对乌克兰政府的影响力正逐步加大,有可能美方因为某些因素对乌方施加了一定的压力。

  除了天骄航空,中国航空发动机国家队——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的多款发动机也亮相北京航展。现场展出了中法对等合作研制的涡轴-16发动机。据介绍,该发动机已随AC352直升机完成首飞。而另一款QD70燃气轮机是首次参加航展。它是中国航发以“太行”发动机为基础研制的小档功率轻型燃气轮机,功率可达7MW。该燃气轮机可分为工业型、舰用型、双燃料型以及备用电源型。

  天骄航空与马达西奇公司当天展示的未来合作的6款发动机中,可配装在中国L-15高级教练机上的AI-322-25涡扇发动机和主要配装在俄罗斯“米”系列和“卡”系列直升机上的TV3-117VMA-SBM1V系列涡轴发动机受到广泛关注。特别是TV3-117系列发动机,它是解放军从俄罗斯大量引进的米-17、米-171、米-8直升机使用的发动机,此前相关的大修与更换发动机需要返回俄罗斯进行。而如果引进TV3-117系列发动机后,中国就有能力在国内进行相关维修,不但增加自主能力,而且还能节省大笔开支。

  中乌航空合作还能给双方带来什么改变呢?乌克兰在部分航空核心技术领域走在中国前面。例如马达西奇在上世纪70年代就与西方同步开始研发发动机三转子技术,目前来看也不落后。从制造角度来看,单晶合金的熔炼和铸造、粉末冶金等技术是中国比较薄弱的,但对俄乌体系来说,这些技术已经应用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了,对中国航空发动机的提升具有很大推动作用。

  中乌的航空合作,绝不仅仅是中方从乌方单向学东西的过程。其实,乌克兰受这些年经济发展以及外部国际关系的限制,并没有太先进的制造设备,中国不仅有,而且中国厂商自己就可以生产,所以中方也可以为乌方提供相应的帮助。比如在3D打印方面,中国远远走在乌克兰前面。双方在一个联合研制的型号中已谈到了使用中国研发的3D打印结构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