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俄五代机尾喷管各有千秋 究竟谁的设计更加优秀
www.wforum.com | 2017-09-11 20:33: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俄五代机尾喷管各有千秋 究竟谁的设计更加优秀

  F-22和苏-57作为美俄两国研发的第五代战机,均有超机动能力,但实现超机动的方案却有所不同。一个巨大区别就是尾喷管设计,F-22采取的是矩形尾喷管,而苏-57采取的圆形尾喷管,用飞机设计专业学术语言描述则是前者为二元矢量喷管,后者为轴对称矢量喷管,那么哪种喷管更好一些呢?

  轴对称喷管按照运动机构划分可归结为两类:一是喷管整体偏转的万向接头式,这种喷管就是苏-57采取的方案,俄罗斯在苏-37上率先试验成功后开始运用于五代机计划。另外一类是喷管扩散偏转式,这种喷管在F-100战机上被使用。总体来说,整体偏转式矢量喷管结构变更比较少,但在全方位做矢量机动时需要的空间比较大,而与之相比,喷管扩散段偏转式所需要的运动空间较少,但机构相对较为复杂。

  而二维矢量喷管可分为三类:只有内膨胀的二维收敛——扩散(就是喷管管道直径先变小在变大)喷管;单膨胀板式二维矢量喷管;塞式二维喷管。其中第一种二维收敛——扩散式喷管就是F-22上所用的喷管。

  两种喷管的综合评价可归结如下:

  二维矢量喷管因构造为矩形,而航空发动机整体为圆形,因此必须要有一个过渡带,这使得喷管向机身外延长较大,在空气中的浸润面积增大,摩擦和空气冷却会造成推力损失,数值大约为轴对称喷管的1.5倍。

  二维喷管和轴对称喷管都会产生漏气现象,但漏气损失相当,均为最大推力的1%左右。航空发动机喷管工作时一般都会产生过高现象,如不冷却,可能导致材料变形,蠕变,必须采取冷却措施,一般使用高压冷气,而二维喷管相对来说需要的冷气更多,约为轴对称矢量喷管的2倍左右。此外,二维喷管的重量也会因为构造较多而增加,一般是轴对称喷管的1.5倍。

  但二维喷管也尤其优势所在:一是二维矢量喷管的推力矢量结构比较简单,比较容易实现反推力,这在超机动中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二是二维矢量喷管有利于实现后机身和喷管一体化设计,实现平滑过渡。

  三是二维矢量喷管的有效推力在不开加力的情况下,在飞行速度位于亚音速时,与轴对称喷管相当。但随着速度的增加,特别是超音速状态下,二维矢量喷管的有效推力要比轴对称喷管低1%到3%左右。一般喷管选型时并无一个硬性规定,必须从飞机的总体布局、控制、性能要求和结构重量。工艺程度几个方面选择。

  所以说综合来看,苏-57的轴对称矢量喷管就能使其机动性超越F-22。当然,这是在F-119发动机和SaturnAL-41F1单台推力在一个水平的前提下。

  二维矢量喷管的设计和使用较轴对称喷管更为复杂,这是因为二维喷管的宽度和高度之比会影响隐身性能和推力性能,也影响整个发动机的全重,而轴对称喷管则不存在这一问题。二维喷管的扩散调节板切角会对推力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损失较小,可以有效利用这种特性减少调节板的冷却面积和结构重量,但轴对称喷管则完全不存在这一问题。那么为何F-22非要采取这种技术复杂却又影响机动性的设计呢?答案也很简单,为了隐身。

  轴对称喷管完全将发动机涡轮暴露在敌人雷达波照射之下,会形成一个超强的周期性RCS辐射源,令后部隐身能力几乎等于大型飞机,更谈不上隐身了。而二维喷管则利用矩形设计中的扩散调节板遮挡了大多数涡轮,雷达波无法形成直射,因为后部隐身就会较好一些,如再使用涂敷隐身涂层、S型发动机喷管等措施,能让后部实现完全隐身。此外,由于二维喷管有利于实现机身喷管一体化设计,进而让机身和喷管之间的缝隙减少,过渡平滑,对于减少飞机整体RCS也是大有裨益。

  飞机的隐身还包括红外隐身,该隐身的控制关键在温度,轴对称矢量喷管直接将高温气体喷射出去,由于在空气中的浸润面积较小,冷却难度较大。而二维矢量喷管在空气中的浸润面积大,二维结构将高温气体与空气接触的面积增大,冷却难度较小。

  综上所述,苏-57和F-22采取了不同的设计思路,苏-57就是一贯的俄制超机动,一切设计围绕该目标,变态到任何人都不可能超越。而F-22则强调隐身,航电,超机动只是预备手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