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造舰速度令世界惊讶 这项技术在背后立了大功
www.wforum.com | 2017-09-01 20:14: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造舰速度令世界惊讶 这项技术在背后立了大功

  如今中国造舰速度之快,以“下饺子”形容,已经令世界极度不适应了,那么燃气轮机这项技术成熟在背后立了大功,否则我们无法如此快的造舰。国产舰用燃气轮机技术已堪大用的过程中,乌克兰曾在背后帮了大忙,提供了我们最急需的东西。

  上世纪80年代,中美蜜月期间,美国也仅向中国供应了4台LM2500型舰用燃气轮机,我们将其用于新一代战舰的建造,后因美方切断供应,后继舰建造成了问题,好在乌克兰及时出手,向中国提供了UGT-25000燃气轮机,其俄文编号Д-801或M-80,英文编号DA80或 DN80。

  其研制始于1985年,属于苏联第四代燃汽轮机,乌克兰机械设计科研生产联合体设计制造,属于三轴船舶燃气轮机,额定功率为25000~29000kW,效率为35.8%~37.5%,可惜到90年代初时,尚没有完成。

  中方相中了其发展潜力,在1994年时,与乌方签署了《UGT-25000燃气轮机生产许可证及单机销售合同》,乌方利用中方资金完成研制工作,中方则获得引进技术的机会。先引进了一批成品,成为其第一个用户,用于新一代国产战舰的建造工作,随后开始在乌的帮助下,进行国产化,现已成为我军主力舰的动力。

  所谓国产化,并非仿制,而是以乌方的技术为基础,进行再次开发。中国与乌克兰的实际条件不一样,在材料、工艺等方面有不少差异,许多东西重新研发,以满足中国的军用标准规范。

  经过对原型的使用,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故而也需要一些改进,比如:为其增加了一个外壳,以改善人机工作环境,别看变化简单,其实涉及的技术问量也相当大。经过改进,其可靠性、可维护性、大修周期、使用使命等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

  国产化型号被称为:国产QC-280型燃气轮机,看着与原型GT25000区别不大,实为重新研制的型号,如今已批量生产。我军现役的052D型驱逐舰即采用它为主机,曾在亚丁湾等多个海域的恶劣海况的检验,显示了良好的性能。

  052D型就是采用国产燃气轮机

  乌方也从中获益不小,不仅是完成研发,更从交流中收获不少,后来又研发了衍生的民用型号,与俄罗斯合作开发了GTE M90FR燃气轮机,也算把一个品牌建立了起来。

  中方的收获更大,经过引进技术,实现舰用燃气轮机技术的突破口,节约了大量时间与成本,我们很快就推出多个型号的燃气轮机,可以说推一反三之效果,大大缩短了与世界先进燃气轮机的差距。

  经过不断的改进,国产QC-280型燃气轮机的性能一直在稳步提出,功率增加了不少,寿命也提高了。如此进步让俄罗斯羡慕,自已离开乌克兰的供应,如今尚在为生产替代型号头痛。

  LM2500燃气轮机又可以进入中国民用市场了

  中国海军大型水面舰艇的建造规模大,速度快,以“下饺子”来形容不为过的,这得益于中国全方面的进步,其中在舰艇动力 统的自主供应,否则依然外部供应,根本保持如此大的建造规模。在军工领域,实现国产化才是根本,否则随时可能被切断供应。当我们不再限制于人了,也能获得平等的待遇,以前美国不卖LM2500燃气轮机,如今又主动上门,恢复向中国供应LM2500燃气轮机,可惜仅限于民用领域,军用这块蛋糕一点分不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