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谢尔曼坦克
www.wforum.com | 2017-08-31 20:50: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坦克,它是一种具有强大的直射火力、高度越野机动性和强大的装甲防护力的履带式装甲战斗车辆,主要执行与对方坦克或其他装甲车辆作战,也可以压制、消灭反坦克武器、摧毁工事、歼灭敌方有生力量,是战争中的威力极大的武器。

       英语Tank的音译(Tank原义是水箱),又称“坦克车 ”。一种全部装甲、有旋转炮塔并配有火炮、机枪等武器的履带式装甲战斗车辆,有"陆战之王"之美称。

       现代坦克主要执行与对方坦克或其他装甲车辆作战,也可以压制、消灭反坦克武器、摧毁工事、歼灭敌方有生力量,也可与敌坦克作战。

       在二战中,M4谢尔曼坦克在美国陆军和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也被同属同盟国的大英国协(包含澳洲和加拿大)、苏联、自由法国、波兰流亡政府和中华民国所使用。

       M4中型坦克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开发、制造的坦克。通称谢尔曼,又译雪曼或薛曼(Sherman),这个名字是英军起的,来源是美国南北战争北军的将军威廉·特库赛·谢尔曼。虽然在型号上统称为M4,但车身、引擎、炮塔、炮、悬挂、履带等几乎是每种型号就是一种新规格,可说是一部多类形式的坦克。和上述的情况一样,由于美国强大的工业生产力,构成各种规格化的零件有大量生产的可能。生产工厂只从事自己擅长的生产方式,在所有规格化的零件生产完成后,令构成车身的零件有高度的兼容性。谢尔曼坦克是二战中产量最大的坦克之一,其产量达49234辆。美国于1942-43年生产了53500辆坦克,而二战中造船所用的钢能折算成超过三十万辆坦克。

      谢尔曼的第一次参战为1942年10月的第二次阿拉曼战役,使用单位为英国皇家陆军第八军团。大英国协在欧洲战区也广泛地使用谢尔曼坦克来取代M3李战车和其衍生车型,且在1944年成为装甲部队的主力--其他的坦克是于战争后期参战的丘吉尔坦克和克伦威尔坦克。英军曾使用M4、M4A1和M4A2,但之后的主力装备是M4A4。M4的衍生型萤火虫坦克是自美国援助的M4和M4A4改装而成,被配置在装备了谢尔曼坦克和克伦威尔坦克的部队中,以提供较强的反坦克火力。萤火虫最出色的一战是魏特曼殒命之战中,GORDON军士单车击毁了三辆虎式,是否击毁第四辆魏特曼的座车仍在争议中。此外44年6.11,第4禁卫龙骑兵团的哈里斯中尉一辆萤火虫歼灭了5辆豹式。

      在太平洋战区,M4A2坦克同样是日军的恶梦,在太平洋战场上的塞班岛,硫磺岛和冲绳岛等地的战役里日军基本上没有正面火力可直接和谢尔曼系列对抗,要击毁M4系列坦克通常得依靠隐蔽良好的反坦克炮近距离击杀甚至是人肉特攻才能对其有效,另一种日军采用的反坦克武器是磁铁炸药,美国海军陆战队为此要在M4A2的车身加装木板。

      自由法军使用的M4A2占了相当高的比例,法国也是唯一经由租借法案接收M4A3E2"巨无霸"的国家。波兰军则使用了许多谢尔曼萤火虫和装备76毫米长管炮的衍生车型。国民政府助印远征军部队则接收少量M4A2作为坦克团火力支援用车。

      苏联偏好使用装有柴油引擎的谢尔曼坦克,因为它制造的坦克如T-34也是使用柴油引擎。因此,它是继大英国协后大量使用装备有75毫米短管火炮和76毫米长管火炮的M4A2的国家。与英国不同的是,M4A2占了苏联所拥有的谢尔曼坦克的大半。使用HVSS 悬吊系统的谢尔曼坦克直到战争末期才被接收并使用。谢尔曼坦克被苏联官兵称为"Em Cha",因为美国人写的顶上开口的数字4类似于西里尔字母cha Ч。据老兵LOZA的回忆,谢尔曼的炮弹在火灾中不会爆炸,因此安全性比T-34要好。

      在中缅印战区方面,M4系列有一部分提供了英国军队,而在印度整训的中华民国驻印军在1944年也接收了少量的M4A4,M4A4原先不在租借法案的清单内,但是1943年底驻印军坦克团使用M3A3坦克与日军交战的经验发现M3系列的防护力不足,因此在反攻密支那后的短暂休整期间向美军要求更新坦克,美军提供了援助英军的一部分M4A2供坦克团使用,总量不超过一个连。中国驻印军的M4A4涂装很有特色,不单在车身写上"突击",还在炮塔上画上猫眼和猫须,在贵街曾与日军坦克交手,并且创下成功击杀日军坦克的纪录。

      二战结束后,美国基本上淘汰除了装有76毫米长管炮或105毫米榴弹炮的M4A3E8以外的M4系列,剩余的坦克除了弃置于各国战场便是以军事物资出售。在1950至1953年的 朝鲜战争中,谢尔曼坦克仍是美军普遍使用的坦克。美国1954年的调查表明朝鲜战争期间有119起坦克间的战斗,104起是陆军坦克部队参加,15起是陆战队坦克参加。其中M4A3E8参战的59起(50%),M26是38起(32%),M46是12起(10%),M24是10起(8%)。其中只有24起有三辆以上的朝鲜T-34或Su-76M参战,在这些战斗中美方有34辆坦克被击毁,只有15辆是不可恢复损失。而确认被坦克击毁的T-34-85有97辆,而且美军有18个不确认战果。击毁的T-34-85有39%归于M26,12%M46,剩下的大部分由M4击毁的。美方统计T-34的人员损失发现有75%在坦克被击毁后阵亡,而美方的坦克乘员被击毁死亡率在18%,这里面当然有美国人习惯于反复轰击被击毁坦克的原因。

      战后的谢尔曼坦克也在世界上的许多国家服役并参与了20世纪末的几场地区性冲突。有的国家(特别是以色列)使用新型武装加以改造,使它继续在战场上立威,而各种衍生型有的各国使用至1970年代后才被更新的支援车辆取代。日本所使用的M4A3E8型是根据MSA协定供给日本陆上自卫队,直到1970年代中期才被61式坦克完全取代以色列的以色列国防军广泛的装备了包含使用法制75毫米火炮的M-50"超级谢尔曼"和拥有105毫米火炮的M51谢尔曼,及其他多种的改装及衍生车型。谢尔曼坦克也被参与第二次喀什米尔战役和印巴战争(1971年)的双方军队所使用。南美洲在战后很长一段时间仍继续使用谢尔曼坦克。智利陆军把谢尔曼列为现役装备直到1989年,而巴拉圭是南美洲唯一仍继续装备谢尔曼坦克的国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