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新轻坦在高原可匹敌T90 已成建制具备实战能力
www.wforum.com | 2017-08-04 20:02: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轻坦在高原可匹敌T90 已成建制具备实战能力

  近日,相关媒体显示,中国30吨新型轻型坦克在青藏高原的演习中进行了展示和演练了,这也标志着此款轻坦已经形成战斗力,并成建制化具备实战能力。

  回顾中国坦克的历史,最早我军的坦克缴获自战场,堪称八国联军,其中最主要的是日本坦克和美国坦克,比较有特点的如堪称最小坦克的日本94式超轻型坦克,该坦克是是日本20世纪30年代生产的超轻型履带式战斗车辆。正式名称为94式轻装甲车。该车体积小、重量轻,是30年代以来世界上最轻的坦克之一,因此,也被戏称为“豆战车”。94是日本天皇纪年2594年(即1934年)的后两个数字。中国人民解放军缴获该型坦克后,战士们常称它为“小豆坦克”。1937~1945年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在中国战场上广泛使用了94式超轻型坦克。日本的94超轻型坦克通常以战车中队为单位,配合89式中型坦克在中国战场上搜索侦察、迂回奔袭,攻击没有装甲车辆的中国军队,日本发现这种不大起眼的小坦克竟然发挥了意想不到的威力,因而大批量装备使用于中国战场。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在东北和山东战场获得了这种坦克;在淮海战役中,在步兵受阻时,由该坦克搭载1名携带炸药的步兵,逼近敌军指挥所的碉堡,以车体和机枪火力掩护爆破手将其炸毁。

  小溪指出,可以说这种小豆坦克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所谓薄皮坦克,其主要武器是1挺机枪,早期为91式6.5毫米机枪,后被7.7毫米机枪取代,少数车装过37毫米火炮。而当年的我军正是使用这种几乎连主炮都没有的坦克完成了三年解放战争,解放了中国大陆。

  而在朝鲜战争中,我军主要使用的也是前苏联向我国出售的T34-85坦克及IS-2重型坦克,这两种坦克都参与前苏联的卫国战争,甚至在这几年的乌克兰危机和战乱中,乌东武装甚至曾经将作为纪念碑的T-34坦克直接开出来参与战斗,经70年而宝刀未老,由此可见苏制坦克的皮实,而T-34坦克也是苏德战场上的王牌坦克,它将装甲、火力、速度和产量优势均衡的结合,打败了德国的诸多王牌坦克,如虎、黑豹、鼠、象等坦克。

  朝鲜战争结束后,中国引进了T54A坦克,仿制成功了59式坦克,随后完成了62式21吨轻坦,而这次亮相的30吨轻坦正是62式轻坦的后来者,其使用了先进的液气悬挂装置。而所谓悬挂装置,指的是将坦克车体和负重轮连接起来的所有零件、部件的总称。它包括弹性元件、减震器、限制器、平衡肘等,其核心是弹性元件。按弹性元件的不同,坦克悬挂装置分为螺旋弹簧式、扭杆式、液气式及混合式悬挂装置等。无论哪种悬挂装置,其目的都是用来衰减行驶中的震动,使坦克行驶平稳。而液气悬挂的功能则是可使坦克前后倾斜,通过调节车体俯仰角,来调节主炮的高低射界。

  此外,液气悬挂的使用也提高了车辆行驶性能,负重轮行程高达500公里,可以较高的车速(40公里/小时)在起伏地上行驶。调节车体后可越过1m高的垂直障碍。之前我国在59式坦克上是仿制苏联的扭杆悬挂,而在70年代的122坦克上,我们尝试了液气悬挂装置,虽然没有成功量产,但使我国获得了相应经验,需要指出的是同时代的日本74式坦克采用了液气悬挂装置,这在当时乃至今日都是十分先进的,而就美军的M1A2坦克而言,虽然该坦克采用了X-1100-3B全自动传动装置,但悬挂装置仍然是改进型扭杆悬挂。

  所以美国在和日本演练时候,美国大兵看到74式的液气悬挂装置而惊呆了的说法,而就我国的新一代55吨以上主战坦克99A2而言,其采用的也依然是扭杆悬挂,而新型轻坦采用先进的液气悬挂装置,无疑是十分先进的。该坦克配备了105毫米火炮和800马力的柴油机,相比上世纪的62式轻坦的功率增加了一倍,该型坦克采用6个小直径负重轮,3个拖带轮,采用楔形炮塔。该坦克既可满足南方水网丘陵地带使用,也可以应用于高原,是一款全疆域使用的优秀轻坦,而且相比99A2坦克不同的是,由于其重量较轻,可以适用于绝大多数桥梁和路面,在与海峡对岸的M41轻型坦克对抗时占明显上风,而且即使面对对岸的M60主战坦克,其主炮和装甲也是不遑多让,在采用新型弹种后,甚至有在高原和俄制T72及T90一战的可能,就此,我们可以说新式30吨坦克有可以与三代主战坦克一战的可能,而且考虑其近乎全疆域化使用的特点,使用地域和范围比三代主战坦克更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