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有两种最可怕的地雷:一个能起跳一个探不到
www.wforum.com | 2017-08-03 19:05: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已有90周年,由于在革命战争年代长武器装备简陋,这支军队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有通过地雷夺取战争胜利的传统,在抗战时期,八路军花样百出的地雷战令日本鬼子闻风丧胆,以至于建国后拍摄的电影《地雷战》,因为真实,几乎成了军教片。那时候八路军使用的地雷都很原始,多为土造地雷,装药为黑火药,雷壳为石头或粗糙的铸铁,重量巨大,但威力很小。引信也多为拉发黑火药传火管,可靠性很差。

  新中国成立以后,地雷成为解放军陆军的制式武器。在几十年里,中国军队装备了数以千万计的各种地雷。随着探雷排雷技术的提高,老式的浅埋式的地雷越来越不适应战争要求。于是在反步兵地雷领域,中国地雷突出发展了两种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地雷,一是小如鸡蛋,无法探测的塑料地雷。二是能够起跳,在半空中爆炸杀伤敌人的跳雷。

  我军早期的反步兵地雷以仿苏联型号为主,普遍的特征是装药量大,威力强,雷体笨重。例如国产58式反步兵地雷,属于压发爆破式地雷,非金属电木外壳,全重高达0.6公斤,装填200克梯TNT炸药,杀伤半径5米。由于装药量巨大,我军步兵经常把它当做反车辆地雷,爆炸后能直接炸飞汽车轮胎。同时期装备的59式铁壳预制破片反步兵地雷,全重也高达2公斤,只装填了75克TNT炸药,杀伤范围只有7.5米范围。

  70年代以后,我军要求新一代反步兵地雷要重量轻,非金属化,可大面积抛洒。不再要求具有致死的大威力,连破片都没有要求,甚至不要求致死,只强调让敌人失去战斗力。

  这时,就诞生了微型地雷。

  微型地雷使用非金属材料,只有很少的炸药,不需要杀死敌人,只需炸伤敌人即可。当敌军触雷受伤后,一个伤员通常要有2名敌军抬着护送,再有1名军医或卫生员抢救照料,所以一枚微型地雷就可以造成3~4名敌军减员。当敌人的伤员达到一定数量时,其运输后勤和医疗机构将不堪重负。

  被微型地雷炸伤的敌军,因伤痛折磨,还能对其他敌军造成严重心理压力,能达到瓦解敌军的作用。而大威力地雷,通常触雷后立即致死,这样一来,敌军减员的数量就没有那么多,我军算了一下帐,还是微型地雷最合适,腹黑吧。

  总的来说就一句话:本来不想杀死你。

  中国首先研制了72式塑料壳反步兵地雷,这种地雷非常经典而先进,全部采用塑料材质,只有引信击针和弹簧是金属的,反排雷性能极强。72式地雷像一个鹅蛋那么大,可以握在手掌心里,重量与一部手机相仿,仅为125克。

  中国随后又研制了72A和72B两种改进型,增加电子引信和自毁功能,成为一种世界先进水平的反步兵雷。

  72式地雷在80年代老山前线得到广泛应用,布雷无需埋入地下,只需将引信旋入雷体底部,拉出保险栓,将几十个制备好的72式地雷装在弹药箱里,直接像泼水一样往阵地前沿撒出去,就完成了地雷的布设。

  这种小巧的地雷曾经令越军闻风丧胆,很是头疼。

  中国还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研发了一种微型子弹地雷,大量支援给越南,让侵越美军吃尽了苦头。这种子弹雷实际上是一颗一颗56式7.62毫米步枪弹,全重只有200克,使用压发引信,当敌人踏上地雷时,雷底的击针会击发子弹,弹头射出后打穿敌人的脚板或大腿,如果是轻型车辆触雷,还能够破坏轮胎。

  跳雷是一种很恐怖的地雷,这种地雷在战斗时,先将雷体弹射到一米多高,再爆炸,将钢珠霰弹以致命的速度向水平方向射出,在攻击开阔地的无掩护步兵时,杀伤力特别大。

  我们大家都知道,战斗部在空中爆炸的杀伤效果最好,在地面爆炸时,轰爆波和破片有一半都射到了泥土中,没有杀伤效果,另一半则呈现漏斗状向空中飞散。所以战斗部杀伤半径的大小,一般取决于空爆还是地爆,例如榴弹炮配用空炸榴弹,杀伤威力和杀伤半就可以成倍地增加。

  历史上最有名的跳雷是纳粹德国的S型地雷,绰号“贝蒂小姐跳蛋”,总产量有200万枚以上,战后也被各国所仿制和改进。

  近日,台媒体公开演习画面,台军布雷部队在闹市区进行部署地雷训练,从图上看有反坦克地雷和反步兵跳。这是一个标准的混合雷场。反坦克地雷使用履带碾压引爆引信,布雷间距一米多,为了防止人工扫雷,间或布置了防步兵跳雷,并且以电线相连,形成混合地雷阵。

  中国军队从60年代开始先后发展了69式、72式地雷和84式等多种跳雷,并创造性发明了反排爆引信和定时自毁引信。

  72式反步兵跳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塑料跳雷,其技术先进,结构新颖,特别是其独有的塑料雷壳包裹杀伤钢珠,以及可溶解保险机构,均为世界首创。塑料雷壳包裹杀伤钢珠的设计减小了雷体的死重量,并降低金属特性,增加了探雷难度。

  72式跳雷装填650枚预制钢珠,杀伤半径14米,几乎没有杀伤死角,能对敌军的腰腹部产生致命打击,就算是卧倒也难逃一劫。

  中国在80年代还研制过可抛洒型的跳雷。中国在80年代从西德引进了AT-2筒式地雷的专利技术,并加以国产化。该地雷采用紧凑集束式的筒式结构,主要配备给大面积抛撒式布雷车。

  筒式雷体外侧安装6个钢丝支架紧贴雷体,落地后在弹簧的驱动下释放支架,这样无论雷体落地时处于什么姿态,都可以自动站立,扶正,同时弹出4跟数米长的钢丝拌线,成战斗状态。

  一旦触发,雷体会弹跳到2米的高空爆炸,释放出5000块预制破片,杀伤破片覆盖范围高达40米,面积超过两个篮球场,可以将一个呈战斗队形进攻的步兵班一扫而空,这是一种十分可怕的武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