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歼10战机出口再添劲敌 俄研单发版苏33抢市场
www.wforum.com | 2017-07-27 20:13: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歼10战机出口再添劲敌 俄研单发版苏33抢市场

 俄罗斯S-54轻型战斗机模型



  近期,俄罗斯著名的苏霍伊公司推出了S-54系列轻型战斗机,引发了不少媒体的关注。这款战斗机的研制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其衍生型号还包括S-55(双座版)和S-56(舰载版),最初的研制目的是要研发一种能够满足俄空军和国际市场需求的轻型超音速教练—战斗机。

  不过,随着在改进苏-27系列战机中取得的巨大成果和最近20年来航空制造、发动机和航电系统等领域的飞速发展,S-54正在由一款教练—战斗机演化为一种性能优异的轻型战斗机,其重量和价格均只有苏-27的一半。

  那么,苏霍伊此时缘何推出这款轻型战机呢?

  其实,对于目前已经完全失去了当初简单、轻巧优势地位的轻型战斗机来说,根本目标都是占有国际市场。此时推出S-54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更进一步地说,苏霍伊此时推出S-54主要的目的是与同样著名的米格公司新近推出的米格-35对标,竞争国际市场。

  当前,世界上装备苏/俄制战机的国家大多数经济都不富裕,基于成本和后勤的压力,这些国家实际上基本只对二/三代轻型战机感兴趣,而对于重型战机和四代机无感。在当前中、印都在加紧研制轻型战机试图出口的情况下,如果此时落后,苏霍伊无疑要丢掉了这块大的市场蛋糕。

  除了上述目的,苏霍伊还考虑到了目前俄罗斯国内空天军的换装需求。虽然俄罗斯空天军预计采购一批米格-35来替换现役米格-29,但是不排除采购另一种轻型战机来对重型战机实施近距离支援作战,从而足以在一场长时间战争中维持必要的空中作战能力。

  不仅如此,S-54战机的衍生型号S-56,是一款专为俄罗斯海军航母研制的轻型舰载机。可以满足俄罗斯航母需要搭载更多舰载机的需求。虽然S-56的气动外形很像是一款单发动机型的苏-33,但其机体设计经过了进一步优化,飞行性能要更为出色。此外,由于采用前后起落架半收起的设计,其机身高度可以控制在三米,这使得S-56在航母上所占用的空间要远低于其他舰载机。

  面对为了争夺国际军机市场来势汹汹的S-54战斗机,中国的国产FC-1枭龙(巴方称JF-17战机)和歼-10A(出口型号为FC-20)战斗机恐怕要倍感压力了。

  巴基斯坦的枭龙战机不愿采用中国国产的涡扇-13发动机作为配套动力

  对于枭龙战机来说,其首个海外用户巴基斯坦不愿意接受安装中国以RD-93发动机为原型生产的涡扇-13为动力替代方案,而更侧重于从俄罗斯直接进口RD-93作为JF-17的配套动力。有了巴基斯坦作为“榜样”,相信很多国家都不会考虑安装涡扇-13版的枭龙战机。对于同样是单发的歼-10来说,也面临着同样的尴尬。

  假使真有外国买家看上了枭龙或者歼-10A战机,其配套的RD-93发动机很有可能会成为它们无法出口的原因。因为没有人可以排除俄方会禁止中国出口军机使用俄制发动机,或者借机提高发动机价格的可能。如果俄方借机抬价,那么将使得中/轻型战机原有的价格优势荡然无存,这是中国军贸部门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但中方的这些问题,对于可以发动机自产自销的俄方来说,显然不是问题。

  而如果从目前中国军贸产品的传统用户的角度来考虑,尽管“枭龙”推出了各种改进型号,但仍然处于“富国瞧不上,穷国买不起”的尴尬状态,对很多亚非拉等第三世界国家来说,相对廉价的“猎鹰”甚至有着“终极米格-21”之称的“山鹰”更符合他们的需求。

  在近几年,埃及选择了“阵风”战斗机,印尼敲定了“苏-35”的合同,“中国用歼10换伊朗油田”还停留在小道消息阶段。在面对瑞典萨伯公司的“鹰狮”和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时,歼-10A这种早期型号显然并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竞争力。

  所以综合来看,此时杀出个S-54对于枭龙战机和歼-10A战机来说,实在不是一个好消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