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055大驱将以防空为主职 除此以外还有哪些特殊绝活
www.wforum.com | 2017-07-20 20:32:35  世界军事网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5大驱将以防空为主职 除此以外还有哪些特殊绝活

  图注:大型驱逐舰在航母编队中的主要任务是承担防空反导使命

  航母的威力要以航母打击战斗群来体现,目前中国“辽宁”号航母已经服役,第二艘航母正在舾装,未来中国海军无论单航母战斗群还是双航母战斗群,与航空母舰一起并肩作战的护航舰艇主要角色,当然是不久前刚刚下水的055型舰。

  按照美国航母战斗群4艘“宙斯盾”舰的基本力量,用于执行中远程防空的垂直发射单元通常为436单元(2艘“提康德罗加”级+2艘“阿利·伯克”级)。同比之下,中国海军大型驱护舰当中,052D垂直发射装置64单元,而055垂直发射装置更胜一筹,推测最多可达128单元,2艘052D+2艘055的垂发合计384单元,基本上接近美国海军水平,它们与编队内其他驱护舰上装备的中、近程舰空导弹武器协同,足以保证航母编队防空空域内对空火力的全覆盖。

  对于055型舰来说,反潜作战虽然并不是主要作战任务,但与中国海军其他主战舰艇相比并不弱,甚至更强,就在于它身兼反潜作战的特殊绝活儿。

  首先,从055首舰下水的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球鼻艏,其中安装有更大孔径的舰艏声呐,这将成为水下作战系统的重要探测设备。而由于舰尾镜头并未曝光,因此不清楚是否安装了拖曳声呐系统,鉴于舰体的宽大,055安装拖曳声呐的可能性很大。

  其次,055导弹发射装置为矩形布局通用型垂直发射装置,除可用于发射区域防空导弹外,还可发射反潜导弹。2017年6月30日,国防部网站公布了“湘潭”舰、“滨州”舰开展实际使用武器训练的消息,公布了疑似新型反潜导弹(火箭助推鱼雷)的发射画面。与大家常见的管装鱼雷相比,垂直发射的反潜导弹具有速度快、射程远、可全向/全天候发射的优点。据分析,该型反潜导弹射程可达30千米,头部是一枚324毫米轻型反潜鱼雷,可以有效打击包括核潜艇在内的各型水下目标。

  此外,相信与052D驱逐舰一样,055大驱还安装有2套三联装324毫米管装反潜鱼雷,估计可能装备国产轻型鱼雷,用作反潜的最后一道防线,这也是中国海军驱护舰的标准配置。

  最后还要指出的是,舰载直升机也是055最重要的航空反潜作战利器。外界分析认为055将设置双机库,舰载直升机型号不再是俄制卡-28反潜直升机,而是目前已经基本发展完成的直-20中型舰载反潜直升机,也有外媒称巨大的机库中甚至可以携带直-8/18级别大型反潜直升机。双直升机的配置可以分别满足反潜和反舰导弹中继制导的需要,并为未来无人机上舰提供可能。反潜效能方面,直-20这样的反潜直升机作战半径可达200千米,执行反潜作战任务时可携带吊放声呐、磁探仪等搜潜器材和反潜自导鱼雷、航空深弹、航空炸弹等攻潜武器,使航母编队的反潜作战能力大大提高。

  我国早期自研驱护舰仅装备人力操控的舰炮武器,防空能力几乎没有,成为迈向大洋的最大掣肘,与国家赋予人民海军保卫祖国辽阔海疆神圣使命的需求存在很大差距。而今,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事业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增强,以055为代表的我国自研驱护舰舰载武器的装备水平至今已经取得了质的飞跃,填补了新型舰空导弹、新型反潜导弹、新型导弹垂直发射装置等等一系列装备空白,完全可以胜任为我国航母编队保驾护航的伟大使命,并且在未来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每一次光荣的任务。

(0)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jixiang 2017-07-26 20:46:23
ghggh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