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052D舰垂发模块尺寸曝光 直径850毫米远超美军Mk41
www.wforum.com | 2017-07-11 21:24: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随“辽宁舰”一起访港的052D型驱逐舰“银川舰”、052C型驱逐舰“济南舰”以及054A型护卫舰“烟台舰”正在回归20周年系列活动,供民众上舰参观。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目前我国三款国产舰载垂直发射系统首度同台公开接受公众参观。也参加了本次开放活动,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三款垂发系统。

  052C

  052C型导弹驱逐舰装备的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专门用来发射海红旗-9远程舰空导弹。由于是中国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开山之作,出于降低技术风险的考虑,中国军工科研人员选择了苏俄S-300F舰载防空系统的B-203A/204导弹垂直发射装置作为设计参考对象,并根据自身的技术条件和要求进行改进和完善。

  苏俄B-203A/204导弹垂直发射系统采用不同于美国Mk41的圆形贮运发射组设计。其内部为结构较为复杂的“左轮”式旋转机构,只有发射筒对准了唯一的发射口,才能实施发射。苏俄军工科研人员认为这一设计可以尽量减少在战舰中部大开口放置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对舰体强度的影响,而且圆形贮运发射组设计抗打击和防损能力也强于Mk41的矩形贮运发射组设计。

  我国的圆形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首先解决了有无问题,并且为每一个发射筒开设了专门的发射口,舍弃了复杂的“左轮”式旋转机构。而且,分别位于舰体前部和后部的4组和2组圆形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都各配有一座发射筒自主装填装置,从理论上讲具备海上补充弹药的能力。

  由于海红旗-9远程舰空导弹采用的是冷发射模式,为了避免导弹点火失败掉落损害战舰,圆形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还相对水平面向舷侧外倾。这样,即便导弹点火失败,也基本上会掉落在海上。不过,舰上的官兵表示,这是设计中的一个考虑,然而在实际使用中海红旗-9表现出的极高的可靠性。

  但总体而言,圆形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占据甲板面积和内部空间大、布局不紧凑等缺陷还是无法完全克服的。因此,这种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只装备在052C导弹驱逐舰上。随着052D导弹驱逐舰的出现,这种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也宣告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054A

  不同于052C导弹驱逐舰上采用的冷发射圆形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054A导弹护卫舰采用的是类似Mk41那样配备有燃气共用排导系统的矩形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其实,中国军工科研人员对于美国Mk41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并不陌生,虽然没有获得实物,但是其结构布局和设计原理都已经研究的比较透彻。

  有报道说,中国还曾经与俄罗斯探讨过为引进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换装“无风”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接触到了当时俄方在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方面的最新发展。因此,热发射矩形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出现,其实并不令人意外。

  这种热发射矩形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主要用来装载和发射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以及鱼-8火箭助飞鱼雷。可以注意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中国陆军装备的陆基版红旗-16陆基防空系统采用的是冷发射方式,而舰载的红旗-16的矩形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为热发射方式。一方面是因为054A导弹护卫舰受对空雷达探测范围所限,预警时间比较短,要求舰空导弹的反应速度要更快,显然热发射比冷发射更有优势;另一方面,也是要兼顾鱼-8火箭助飞鱼雷发射的需要。

  热发射矩形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对于后勤保障维护的要求很高。比如,一组8单元的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共用一个燃气排导系统。如果有一个燃气排导系统出问题无法使用,则这一组所有单元的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也都无法进行发射。

  052D

  不同于052C导弹驱逐舰装备的第一代冷发射圆形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和054A导弹护卫舰采用的热发射矩形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052D导弹驱逐舰采用的是第二代通用型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可以看到,这种通用型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已经取消了燃气共用排导系统。那么,也就意味着其很可能采用了同心圆发射筒设计。

  在吸收了欧美以及苏俄同类型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经验和长处之后,中国军工科研人员终于研制出了自己的通用型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这种通用型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最大特点在于可以兼容发射中国海军目前以及未来研发的各型舰载导弹武器,通用化程度相当高。

  冷热共架发射也是通用型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技术优势之一。由于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思路,通用型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可以通过三种不同尺寸的发射模块,来同时满足冷发射导弹和热发射导弹的不同要求。事实上,冷发射方式不仅结构复杂,维护保障困难,而且某些尺寸和重量较大的导弹也是无法采用这种方式发射的。

  国产通用型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还能够通过更换不同尺寸的发射模块来实现对不同类型导弹的兼容性。比如,长度达到9米的大型发射模块可以用来发射类似美国“标准”-3的舰载高空反导导弹,目前发射海红旗-9和红旗-16舰空导弹只需要长度7米以内的中型发射模块。而发射类似红旗-10这样的近程舰空导弹,就需要长度不超过3.3米的小型发射模块。而且,发射模块的最大直径据称可以放宽到850毫米,远大于Mk41。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