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大疆无人机这么厉害 什么武器才能高效击落它
www.wforum.com | 2017-06-23 21:08: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疆无人机这么厉害 什么武器才能高效击落它

  中国近年来在无人机上的高速发展,在非常大程度上改变了现代战场的交战方式。

  特别是以大疆为代表的小型多轴旋翼飞行器,以极其低廉的价格提供了近距离内持续的空中监视能力、甚至是一定程度上的直接进攻能力;这对于传统的地面战斗的指挥和组织,带来的变化是颠覆性的。

  事实上已经没有必要再过多的论述小型无人机的威力:如果说此前它的运用和兴起,还主要是由叙利亚等各地战场上的各方低水平武装组织在操作的阶段的话;最近以色列开始大量采购大疆无人机,将其配发到基层部队,就已经意味着现代军事强国对于小型无人机普及的重视。

  而对应的,用什么样的手段,才能快速、及时的消灭这些廉价、数量繁多、随时随地可能出现的小型飞行器?最合适的手段,一定要廉价、灵活、附带损伤小;而最为符合这类要求的,目前要首推激光防空武器。

  因为从目标属性上来说,由于廉价和大数量,无人机将会在战场上的多个地点同时出现——这已经被实战经验所证实;同时它非常小巧,极易于隐蔽,因此不管如何强化管理,在治安战、反恐战的过程中,反抗力量或者恐怖分子总是能搞到这些小飞机,没办法禁绝的。

  对于这样的目标,用防空导弹和高射炮打,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当然是钱的问题,无人机的雷达和红外特征极小,能够打下这种小无人机,对防空系统的性能要求相当高。一枚高性能防空导弹动辄几百万几千万,拿来打一个几百上千块的目标,这可得赔到姥姥家去了。

  之前美国一个土豪盟国,就用将近2100万元的爱国者3导弹打掉了一架无人机。连美国陆军上将自己都对此评论,如果他是敌人,就会去大量购买这种无人机,然后把对方所有的爱国者导弹全部消耗干净。而高性能的高射炮,使用起来虽然比导弹便宜很多,但是成本也不便宜——首先是一次发射出去的大量炮弹本身价格也不低,而且这类高射速火炮的身管寿命都不长,实际损耗成本很高。

  而且导弹和机炮还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它们的残骸、未爆的弹体总归要掉下来的。如果是在大规模战场上,这是个无所谓的问题;但是在治安战场、反恐战场上,减小意外的附带损伤是非常重要的——死了一个人,极可能就要多出一家子敌人。

  因此最合适的反无人机武器,首先成本要低,不止采购价格要低,更重要的是使用成本要低;其次机动性要好,一辆车就能拖着到处跑,随时能拉到需要的地方;最后附带损伤要小。

  而目前最合适打这类小型无人机的,就是通过微波和激光杀伤目标的定向能武器。这类武器发射微波和激光,依靠的电力——最终来说,它们的消耗的只是柴油而已;这比消耗导弹和炮弹不知道省钱到哪里去了,而且最终也只有一个非常轻小的无人机失控坠落,不会有大重量、高速度的高能残骸飞向地面,砸死哪个倒霉的家伙。

  微波武器目前美军正在试验,但是它的问题是微波的杀伤是指向一整个范围的;如果是在己方占据绝对优势的环境(主要是治安战、反恐战)中,很可能会错误的干扰、乃至烧毁己方的飞行器电子设备,轻则导致通信指挥被干扰,重则引发坠毁等严重的误伤后果。而激光武器是通过精确照射进行杀伤的,它的点目标杀伤能力,则可以避免这类情况。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国际市场上对小型无人机的防空需求越来越大;开发一种价格便宜,功率较低,整套系统能用一辆中小型越野车辆作为平台的激光防空武器系统,将会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发展方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