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法国主战坦克试装140毫米滑膛炮 中国早已研制类似炮
www.wforum.com | 2017-05-14 20:35: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主战坦克试装140毫米滑膛炮 中国早已研制类似炮

  今日,国外社交网站上曝光了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试装140毫米滑膛炮的新照片,标志着法国也踏上了寻求更强坦克炮的道路。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与传统“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相比,这辆试验车采用少见的硬条纹迷彩,炮塔上安装了一门新型的140毫米滑膛炮。从外观上看有四方面的差别。

  一是安装了炮膛抽烟装置。

  过去,“勒克莱尔”主战坦克配备的是一门GIAT的CN-120-26型120毫米 52倍径滑膛炮。与其他同口径滑膛炮相比,为了追求内弹道性能,未设置炮膛抽烟装置,而是从战斗室内以压缩空气将开火后炮管内的烟硝吹除。

  而在新型140毫米滑膛炮上,则在火炮根部的地方安装了一个小尺寸的炮膛抽烟器。大家可以从照片中看到炮管后部中间有一部分是加粗的,其作用是抽出炮弹发射后残留在炮膛内的火药气体,从而减少战斗室内一氧化碳的浓度,以保护乘员免受污染空气的侵害。

  二是安装有大尺寸炮口制退器

  炮口制退器是一种减小火炮后坐的手段,最早出现在19世纪中叶,现在仍然广泛应用在牵引火炮和轻型装甲车辆火炮上,与身管后坐装置配合甚至可以减少50%以上的后坐力。

  炮口制退器从结构形式上可以分为“冲击式”、“反作用式”和“冲击-反作用式”。

  这辆新的“勒克莱尔”主战坦克上的140毫米滑膛炮,采用了双室冲击式制退器。有趣的是,由于现代坦克越来越重,火炮后座力对于沉重的主战坦克来说已经不是问题,因此现代主战坦克很少采用炮口制退器。这种设备一般用在轻型坦克装甲车辆上。

  而在战斗全重53吨的“勒克莱尔”主战坦克上采用炮口制退器,也说明了140毫米火炮巨大的后坐力,而大后坐力也代表了巨大的威力。

  三是疑似安装新型自动装弹机。

  “勒克莱尔”主战坦克是西方国家中少有的安装有自动装弹机的坦克,全车编制仅3人,自动装填系统的采用不仅减少了人力需求,还使坦克体积更加紧致,并大幅提高射速,使120毫米火炮的射速达到每分钟12~15发。

  但是由于换装了新型的140毫米火炮,弹药尺寸更大更长,必须对原有自动装弹机进行重新设计和调整。由于自动装弹机属于坦克内部设备,从外观上看不到,但从新“勒克莱尔”坦克炮塔后部的外形来看,确实增大增宽,因此有理由相信法国人已经研制出了新型的尾舱装弹140毫米炮弹自动装弹机。

  四是采用新型弹药。

  此次法国人展出了新型的140毫米弹药。

  原来的120毫米火炮配备了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高爆穿甲弹、高爆榴弹等三种实弹,以及两种训练弹和两种装填用训练哑弹。

  目前展示的140毫米弹药从外形和涂装上看也可能只是试验用弹。

  其实,西方国家对140毫米火炮的研制可以追溯到冷战时期。当时有情报显示苏联正在研制新型的135毫米坦克炮和152毫米坦克炮,因此包括美国、英国、德国、瑞典等国家都曾经研制过140毫米滑膛炮。

  不过,虽然这种新型大口径火炮威力巨大,但由于存在尺寸较大,装填困难,射速不高等问题,加上已有的120毫米滑膛炮足以击穿苏联坦克,所以140毫米坦克炮也就作为技术储备保存了下来,但却没有实用化。

  冷战结束后,西方在140毫米坦克炮研制上偃旗息鼓,直到法国萨托利举行的2016年欧洲防务展上,德国莱茵金属公司首次对外展出了新型130毫米L51大口径滑膛坦克炮的技术演示样炮,标志着在苏联135毫米坦克炮、152毫米坦克炮和美欧140毫米坦克炮纷纷下马后,新一轮大口径坦克炮研制热潮的开始,引起了世界军工界的极大关注。

  而此次法国人曝光140火炮,正为这个热潮再添了一把火。

  除了西方外,中国在冷战后也后来居上,开始了140毫米坦克炮的研制。外媒曾经多次报道中国在99A型主战坦克上试验了新型的140毫米,甚至152毫米滑膛炮,以提升原有俄制火炮的火力。

  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加快大口径滑膛坦克炮的研制是符合当前发展趋势的,即使暂时还不能装车实用,但仍然在这方面能够跟上主战坦克的发展趋势,为中国铁甲继续引领世界主战坦克潮流做出贡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