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解密枭龙为何是一架被低估的战机 创造多项世界第一
www.wforum.com | 2017-04-27 19:52: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密枭龙为何是一架被低估的战机 创造多项世界第一

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斗机飞行表演
 
  “枭龙”

  “枭龙”飞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巴基斯坦空军本着“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原则,合作研制、合作生产的一型先进多用途轻型战斗机。中方代号FC-1“枭龙”,巴方代号JF-17“雷电”。

  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斗机飞行表演

  “枭龙”飞机具有突出的中低空高亚声速机动作战能力;具有长航程、优良短距起降、优异外挂和空中加油能力;装备先进的航电和武器系统,可以进行超视距、空对空和使用多种精确制导武器实施空对地攻击的能力。“枭龙”飞机还具有低成本、高效费比特点,能够满足现代作战需求。

  “枭龙”的故事

  2003年8月25日“枭龙”01架原型机首飞成功。2007年3月,首批“枭龙”飞机交付巴基斯坦空军。目前,巴方已具备了飞机的总装、试飞和零部件生产的能力。

  研制发展

  “枭龙”项目始于1999年,先后完成了非制导武器的分离试验,非制导武器命中精度的靶试等重大节点。
 
  小批量生产

  2006年年底,中巴双方签订了8架“枭龙”战斗机的小批量生产合同;2007年中方交付了首批2架飞机,其余6架于2008年3月份前完成交付。

  作为研制期间领先交付用户的小批量生产型,8架“枭龙”在巴方使用期间保持了约70%的完好率,这对于一种新机型来说可谓难能可贵。领先交付的目的是为了让飞机在试用期间尽可能的暴露出可靠性、维护性、零部件质量、设计缺陷等方面的问题,从而使这些问题能够在批生产阶段得以解决。
 
  批产

  2009年3月7日,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巴首都伊斯兰堡签署了“枭龙”战斗机批产一揽子合同。合同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第一,自2009年至2012年,中方将向巴基斯坦空军交付42架“枭龙”;第二,中巴双方合作进行“枭龙”机体的生产,其中40架在巴基斯坦进行总装和试飞,总装工作由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PAC)承担;第三,中巴双方合作生产四项航电设备。
 
  “枭龙”的意义

  作为航空工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主力外贸机型,“枭龙”项目给中国航空工业的军贸模式和军用飞机的发展模式都带来了质的变化。“枭龙”飞机的研制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其战技指标完全是巴基斯坦空军根据其作战需求给出的。以前歼6、强5和歼7在出口前已经被中国空军装备,它们的出口属于“有什么卖什么”的模式,而“枭龙”项目则是“客户需要什么,我们才设计、生产、销售什么”的模式,实现了军贸模式的创新。

  “枭龙”的整个研制过程,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按照惯例,研制一个崭新的机型,一般需要十几年甚至20年时间。而“枭龙”战机从签订研制合同到完成首飞,仅仅用了4年时间;从冻结技术状态到首飞成功,仅仅用了23个月时间,创造了中国航空发展史上的奇迹。

  截至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军用飞机发展项目都要依赖国家的资金,所以被称为政府项目,而很少有由企业自主投资的项目。“枭龙”则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己出资,并引入客户投资,中巴双方平股合作的一个项目,实现了军用飞机发展模式的创新。

  巴基斯坦非常看重枭龙飞机合作,他们不仅得到一种满足使用要求的好飞机,同时学到了一些现代飞机研制技术和经验,通过合作生产等途径,逐步发展巴航空工业。所以“枭龙”飞机成功合作,为传统的中巴友谊增添了新的内容。

  2017年3月23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庆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飞机总设计师杨伟在伊斯兰堡总统府接受马姆努思·侯赛因总统授予的“卓越之星”国家荣誉奖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