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首艘核潜艇对外开放:个头超大 内部曝光
www.wforum.com | 2017-04-24 20:15: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首艘核潜艇对外开放:个头超大 内部曝光

图注:停泊在青岛海军博物馆码头的中国首艘核潜艇

  自2013年中国国防部宣布,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将入驻青岛海军博物馆的消息后,小编就一直在等该艇对外开放的日子,希望能亲眼看看咱们自己研制的核潜艇是什么样。今年4月23日海军节当天,北海舰队在海军博物馆举办“长征一号”核潜艇展览暨国防教育大课堂启动仪式,小编有幸获得邀请,成为第一波登上核潜艇的观众。

  比常规潜艇大了一圈

  走进海军博物馆,远远就看到一条“大黑鱼”卧在水面,就是此次展出的“长征一号”核潜艇。走到跟前一看,第一印象是“大”,又胖又圆的体型比常规潜艇足足大了一圈,到底是排水量超过5000吨的潜艇,形体、气势就是不一样。再看艇身,其水滴形的艇身特征十分明显,圆头尖尾、平滑匀称,工艺制造水平还是相当不错的,很难想象这个外形是以一艘外国潜艇玩具为基础设计的。

  从艇首舱门下去后,就到了艇首鱼雷舱,这里布置了6具鱼雷发射管和12个鱼雷储存架以及相应的发射控制装置。此外,还见缝插针般地在鱼雷架和艇体中间布置了十几张床铺。别看要和鱼雷相伴而眠,但这里远离反应堆舱、主机舱和辅机舱,噪音小、温度低、异味少,绝对是“长征一号”潜艇上的“头等舱”。

  生活垃圾像鱼雷一样发射出去

  从鱼雷舱往后,穿过一间集会议室,餐厅,手术室多种功能为一体的舱段,就来到了潜艇的“神经中枢”——指挥舱。这里分上下两层,上层是作战指挥区,布置有攻击潜望镜、防空潜望镜、雷达显示器和指挥控制台,作战时艇长就在此值守。下层主要布置方向舵、升降舵和排水控制阀门等航行姿态控制装置,周围还就近布置有机要室、声呐室、火控室等专业作战舱室。

  指挥舱往后,经过人员住舱和惯导室,就到了厨房。091型潜艇的厨房面积很小,大概只有五六个平方,布置了一个操作台和6个电炉灶口。别看面积小,出海后全体艇员的饮食供应都要靠这里提供,只是为减少油烟,平时基本就是把罐头食品加热一下,只有遇到节日或非战备时间,才会从冰库里取出小心保管的食材,为艇员做一顿可口的饭菜。

  厨房对面布置了一个和鱼雷发射管一样的装置,小编还以为是诱饵弹发射器,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是残抛装置。就是艇上的生活垃圾打包后,先用高压容器压缩成块状,然后再装到残抛装置里,像发射鱼雷一样用高压气体发射出去。

  反应堆已拆除

  厨房过去,就到了神秘的反应堆舱。只是该艇退役后就进行了移堆处理,装在屏蔽墙体内的压水反应堆已经被卸走,带有放射性的管路也全部切割拆走,现在的反应堆舱只剩个空壳。不过,我们从堆舱引出的数根粗大无比的高压蒸汽管路,也能想象出反应堆工作时产生的强大能量。沿着蒸汽管路往艇尾方向走,就来到了主机舱。这里安装着巨大的蒸汽轮机和减速箱,高压蒸汽通过汽轮机后,带动汽轮机旋转,通过减速箱与主轴连接,带动螺旋桨转动,最终驱动潜艇前进。

  主机舱后面就是艉舱,这里除了自动灭火系统,还布置了一套应急排水装置作为备份,可以在主排水系统故障后控制潜艇应急排水,让潜艇浮出水面。从艉舱的舱门上去,就又回到了潜艇外部,小编的核潜艇内部之旅也到此结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