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土耳其新无人机酷似中国“彩虹” 但打击能力差得远
www.wforum.com | 2017-04-20 21:45: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土耳其新无人机酷似中国“彩虹” 但打击能力差得远

土耳其自行研制的“安卡-S”(ANKA-S)型无人机

  在近年来的中东战场上,中国“彩虹”等无人机掀起了一轮察打一体无人机的热潮,各方中东土豪涌向中国,订购这款中国知名外贸无人机,充满了“买买买”的声音。

  中国先进察打一体无人机开辟了一个新的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空间,世界其他有实力的无人机厂商也开始研制类似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集团公司(TAI)就是这样一家眼馋市场,打算分一杯羹的公司。

  近日,一种外形酷似中国“彩虹”-5的土耳其无人机由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集团公司研制成功。

  这种叫做“安卡”-S(“ANKA”-S)的无人机是该公司自主开发的侦查监视无人机。土耳其称,首批6架该型无人机将在2017年内交付土耳其军队,主要用来打击IS的恐怖活动和库尔德分离主义分子,其余4架将于2018年交付。

  不过,与“彩虹”-5炸弹卡车一般的打击能力相比,这种新型的“安卡”-S型无人机就要用途单一不少。最为关键的是缺少察打一体能力,只具有战场监视手段,而缺乏打击能力。

  土耳其“打击无人机”项目最早源于2012年,当时的土耳其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于2012年7月正式批准了“打击无人机”(Strike UAV)项目,旨在研制满足土耳其空军提出的武装无人机需求。

  土耳其的航空航天工业集团公司在其当时研制成功的“安卡”中空长航时无人机基础上研制“打击无人机”。“安卡”无人机是当时土耳其研制的一种长航时侦察监视无人机,只建造了2架样机,随后又建造了1架“安卡”-B改进型样机。但总的来说,这两种早期样机并不能完全满足土耳其军方的要求,所以都没有进入量产。

  应该说,“安卡”-S无人机仍然只是土耳其“打击无人机”项目中的过渡产物,其主要职责仍然是监视和侦察,而非察打一体。

  早期的“安卡”/“安卡”-B样机配备了AselFLIR 300光电传感器转塔,而“安卡”-S样机配备了Star Safire 380型前视红外观察系统。“安卡”-S的最新版本将采用本地开发的阿瑟尔桑公司(Aselsan)的通用光圈瞄准系统(CATS)。

  “安卡”-S配备卫星通信系统,以扩展对超视距区域的控制,所以和早期型号比,机头上方更加凸出。

  “安卡”-S现已实现由卫星和土耳其武装部队通信系统(TAFICS)控制的能力。通过卫星控制,“安卡”-S的任务半径可达数千公里,这将增强土耳其武装部队的战略能力。

  目前“安卡”-S无人机的外形尺寸还不得而知,应该与早期的“安卡”无人机类似。

  早期“安卡”无人机长8米,翼展17.3米,高3.4米,机翼面积13.6平方米,最大起飞重量1.6吨,动力系统为1台Thielert百夫长2.0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功率155马力/114千瓦,最高时速217千米/小时,巡航速度204千米/小时,最大航程4896千米,作战半径200千米(早期型因控制距离有限导致作战半径远不能和机体的最大航程匹配,这个问题在“安卡”-S上得到了改善),有效载荷200千克,续航时间24小时,最大升限9144米。

  最新的“安卡”-S型无人机仍然没有实现土耳其的察打一体梦,这个任务要未来更加大型的“安卡”-TP无人机才能兑现。

  这种设计中的大型无人机总重将达到5吨,外挂能力为1000~1500千克,续航时间超过20小时,升限可达12192米(4万英尺),巡航速度为370~463千米/时。

  该机的总重比只有1.5吨的“安卡”大得多,而包括“安卡”-S在内的型号目前仍然只用于情报、监视与侦察(ISR)任务,而“安卡”-TP将是真正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可执行ISR和武装打击任务。

  目前,虽然“安卡”察打一体无人机还没有造出来,但无人机用的小型导弹却已经研制成功。

  这是一种叫做“Bozok”的激光制导导弹。有趣的是,这种小直径导弹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AR-1、AR-2无人机专用导弹出奇相似。而上述两种导弹正是配置给“彩虹”系列无人机的。

  由于土耳其与巴基斯坦关系密切,且巴基斯坦采购有中国的“彩虹”-3无人机,其中就携带有AR-1导弹,不知道“Bozok”导弹与AR-1导弹间是否有血缘关系。

  不过,据报道,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体(PAC)Kamra也参与了“安卡”无人机的计划,并于2013年曾经在伊斯坦布尔国际航展(IDEF)上向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交付了用于“安卡”无人机的零件。

  目前,这种导弹正在土耳其的Bayraktar TB2、Vestel Karayel等攻击无人机上试用。其中TB2无人机长约6.5米,翼展12米,最大起飞重量630千克,可以携带2枚导弹。Karayel无人机起飞重量550千克,续航能力20小时,也可以携带2枚导弹。

  总的来说,Bayraktar TB2、Vestel Karayel等攻击无人机虽然能够发射导弹,但总体技术水平不高,接近于巴基斯坦装备的“彩虹”-3无人机,都属于轻型化的攻击无人机。载弹量和攻击手段都不足以应对当前形势,因此土耳其仍然希望大型化的“安卡”-TP察打一体无人机能够早日研制成功。

  根据安排,“安卡”-TP察打一体无人机要到2030年之前才能够向土耳其军队交付,2035年之前才能够建立首个无人作战飞机中队。

  到那时候,全球无人机市场是否已经被中国无人机占领了呢?只有让人拭目以待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