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国炸弹之母威力仅次核弹 相当于200枚中国鱼七鱼雷
www.wforum.com | 2017-04-18 19:59: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炸弹之母威力仅次核弹 相当于200枚中国鱼七鱼雷

  这里要澄清几个误区,炸弹之母并非很多媒体说的燃料空气炸弹,它装填的是一种特种炸药,甚至中国都有,用在鱼雷战斗部上。炸弹之母也不是什么钻地炸弹,美国的巨型钻地炸弹是另一种GBU-57巨型炸弹。

  4月13日美军在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投下“炸弹之母”GBU-43巨型炸弹,这是美军首次使用这种威力最强的非核武炸弹。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政府15日发表声明说,驻阿美军投放的大型空爆炸弹炸死的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已达94人,其中包括4名指挥官以及数名外国武装分子。空袭摧毁了极端武装的巨大藏匿点、多个掩体、300米长的隧道和一个大型武器弹药库等设施。

  人类历史上威力最大的炸弹是苏联的AN-602型氢弹,绰号“炸弹沙皇”。是苏联在1961年研制的,威力是美国在广岛投下原子弹的3000余倍,爆炸当量达到5800万吨。

  除了核弹以外,在常规炸弹领域还有一种比较罕见重型炸弹,通常人们称之为“超级炸弹”,主要用于轰炸地面或地下的坚固目标,或者用于炸毁地表的大面积目标。这些超级炸弹的重量都在数吨甚至十几吨以上,是人类除氢弹原子弹以外威力最大的武器。各国对这些炸弹的命名也很有意思,有的命名为炸弹之母,有的是炸弹之父,直至炸弹祖父,估计今后再发展超级炸弹,需要命名为炸弹祖宗才行。

  据称美国空军研制MOAB共计花费3.2亿美元,共生产了20枚,每一颗的单纯造价为17万美,但包括造价以及研制费用在内的每枚全面成本为1600万美元。

  那么,美国的所谓“炸弹之母”到底是什么东西?

  很多媒体说“炸弹之母””GBU-43是巨型燃料空气炸弹,这并不准确。

  燃料空气弹,又称为空气炸弹、云爆弹、温压弹等等。是一种使用燃料空气炸药装药的炸弹,直接使用空气中的氧气作为氧化剂,点燃后能产生剧烈轰爆,空气燃烧弹的破坏作用除超压场外,还有温度场和破片。除了产生最大爆轰超压值比普通炸药稍低,燃料空气炸弹的性能全面优于普通炸弹,爆轰时间高出普通炸药几十倍,持续作用时间长,冲击波的破坏作用和面积比起普通炸药要大50%以上,同时产生剧烈耗氧燃烧。

  一些媒体经常形容燃料空气炸弹威力仅次于核弹,是宣传上的误导。炸药威力通常使用TNT当量来表示,航空炸弹的威力可以用炸弹重量和装药当量的比值来表示,譬如环氧乙烷燃料空气炸药的TNT当量为2.5~5.0倍,普通航弹的TNT当量只有0.5~1倍,而美国B61-12小型核弹,弹重仅300多公斤,最小可调当量也有30万吨TNT当量。而燃料空气炸弹的威力大约为1.5~5倍TNT当量。按照威力排列,依次为核弹-燃料空气炸弹-普通炸弹,在核弹和燃料空气炸弹之间没有其他种类航弹,所以燃料空气炸弹号称威力仅次于核弹,这是宣传上的误导和夸大。

  传统的燃料空气炸弹,内部装填聚苯乙烯、硝酸铵,环氧乙烷等液体或固体燃料,注意是“燃料”,不是“炸药”,需要先一次引爆抛洒成气溶胶,然后再引爆的二次轰爆形式,燃料空气炸药的爆温非常高,但猛度不够,爆速较低,超压较小,但是作用时间长。

  炸弹之母GBU-43超级炸弹全重9.8吨,内部装填9.5吨的特种炸药,这是不是燃料空气炸药,而是一种标准的高爆炸药,是一次起爆的,理论爆速达到7.3千米/秒,比燃料空气炸药的4千米/秒高得多,这意味着炸弹之母的轰爆非常猛烈。

  打个比方,燃料空气炸弹相当于化骨绵掌,出掌缓慢,杀伤力大,作用时间长。而炸弹之母相当于铁砂掌,出掌迅速,杀伤力更大,作用时间稍短。

  实际上炸弹之母装填的是一种含铝炸药,这种炸药名称为H6,上世纪80年代由澳大利亚人发明,成分为43.5%的黑索金+29.3%的TNT+20.6%的铝粉+4.89%的石蜡,剩下1.71%是一些神秘的药引子,譬如蟋蟀一对,要“原配”的,平地木十株, 败鼓皮丸,芦根,经霜三年的甘蔗等等。炸药之间的技术水平,体现在配方的细微差别和添加剂的种类,这一般是各国的秘诀,绝不外传。

  H6炸药中的铝粉,可同时作为助燃剂和助爆剂,石蜡作为钝化剂,能够在爆温和爆速之间寻求到一个良好的平衡点,爆炸效能是相同质量TNT装药的1.35倍。

  H6炸药具有普通猛炸药的高爆速与大超压特征,非常类似传统的炸弹。但是铝粉能大量消耗空气中的氧气,能形成类似燃料空气弹的耗氧负压效果,所以是一种非常理想的炸弹,比俄罗斯单纯装填燃料的“炸弹之父”先进得多。俄罗斯的炸弹之父全重7.1吨,冲击波半径300米,爆炸当量44吨,当量比值高达6.1倍TNT当量,俄军吹嘘说威力是美军炸弹之母GBU-43超级炸弹的四倍,不过很多人认为这是俄国人的吹嘘,俄吹是一种传统了。

  炸弹之母装填的H6炸药也并非什么绝密的东西,这种炸药由于爆温和爆速都很出色,所以最适合用于水中兵器的装药,例如鱼雷和水雷的战斗部。由于鱼水雷战斗部需要在水下爆炸,通过水传播爆炸能量,需要轰爆作用时间长。H6炸药具有良好的后燃效应和较长的爆轰反应区,可提高水中冲击波及气泡的能量,增强摧毁舰艇的能力。

  炸弹之母GBU-43超级炸弹装填的H6炸药,其实咱们中国也有。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通过渔民打捞的操雷,仿制了美国M46-2鱼雷,后因为技术原因进展不顺利,改为全套引进技术。90年代初,美国向中国交付了4枚MK46-2型轻鱼雷的样弹,以及全套技术资料,中国据此仿制出了鱼-7型鱼雷,成为中国海军的标准反潜轻鱼雷,已安装于几乎所有的驱逐舰和护卫舰上。我国在90年代后期完全掌握了H6炸药的制备工艺。同时H6炸药也是鱼-8型火箭助飞鱼雷的战斗部装药,也是鱼-6型重型反潜鱼雷的战斗部装药。

  鱼-7型轻鱼雷的战斗部装填了44公斤H6含铝炸药,而炸弹之母GBU-43超级炸弹装填了9500公斤的H6炸药,这意味着炸弹之母大约相当于215枚中国的鱼-7型鱼雷。

  炸弹之母使用的是一种含铝炸药,不是燃料空气炸弹,不是燃料空气炸弹,不是燃料空气炸弹,重要的事情讲三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