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向叙利亚射60枚战斧 告诉中俄谁巡航导弹玩得最好
www.wforum.com | 2017-04-07 22:24: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4月7日,作为对此前几天叙利亚发生化学武器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事件的“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下达了其上任后的首次军事行动命令——向叙利亚政府军SHAYRAT空军基地发射59枚“战斧”巡航导弹。

  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坚持不直接公开对叙利亚政府动用军事手段,而上任不足百天的特朗普就发生如此之大的转变引发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从目前来看,此次军事行动更像是特朗普综合考虑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单独举动,并不会就此完全颠覆美国对叙利亚政策。

  在这种夹杂军事和政治双重因素的背景下,本次行动主角的“战斧”导弹再次证明了自己在全球巡航导弹界头把交椅的地位。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从军事角度来看,让“战斧”导弹担负打击任务再合适不过。“战斧”导弹在上世纪80年代服役以后就惊艳世界,它在制导系统(如地形匹配技术)和小型高效涡喷发动机等技术上取得突破很大程度重新定义了巡航导弹。经过数十年的改进,其性能依旧是同类标杆。

  按照美国人的说法,叙利亚在SHAYRAT空军基地储存有化学武器并且停放了用于投放化学武器的战机,因此才不惜动用多达60枚“战斧”巡航导弹予以毁灭性打击。

  如果真是去摧毁化学武器,执行此次任务的很可能是最新型Block Ⅳ“战术战斧”巡航导弹,每枚导弹的单价就高达159万美元。美国海军在研制该导弹时,专门为其研制了用于摧毁化学武器的特制战斗部。

  Block Ⅳ“战术战斧”巡航导弹的反化学武器战斗部主要就是在常规高爆战斗部内加装一定比例的铝粉或镁粉作为燃烧剂,依靠爆炸燃烧产生的高温高压来使得“沙林”这样的神经性毒剂分解为无害的化学物质。

  因此,用这种导弹打击叙利亚SHAYRAT空军基地是最为合适的。这或许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美国海军早已谋划好了此次打击,只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而已。

  从政治角度看,“战斧”再次证明了自己是作为军事、外交威慑工具的最有效工具。美国总统喜欢问航母在哪里的梗大家都知道,不过,纵观海湾战争以来美军的历次军事行动,打响第一枪的却都是“战斧”导弹,不论是大规模军事打击前的“洗地”,还是小规模威慑的精确打击。

  众所周知,美国海军的舰艇保持在世界每个角落的巡弋,而这些巡弋的舰艇基本上都会携带“战斧”巡航导弹,可以说是实实在在的威慑。

  本次实施打击,隶属美国海军第五舰队的“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波特”号(DDG-78)和“罗斯”号(DDG-71)也透露出了一个关于美军舰艇载弹的重要信息。

  “波特”号和“罗斯”号上都装备有总共96单元的Mk41垂直发射装置,其中由于安装了内置起重机,占用了6个单元的空间。因此,这两艘战舰可用的Mk41垂直发射装置单元数量各为90个。从媒体报道的总共发射59枚“战斧”巡航导弹这一消息来看,应该是这两艘战舰装备的所有该型巡航导弹的数量。Mk41垂直发射装置内可以装载“标准”-2系列和“北约海麻雀”舰空导弹、“战斧”巡航导弹以及垂直发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在实际作战中根据任务类型来调整不同弹药型号的装载数量。

  对于在地中海上执行对极端恐怖组织武装进行打击任务的“波特”号和“罗斯”号来说,由于没有反潜任务的需要,因此可以无需装载垂直发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这样,节省下来的发射单元空间可以都用于装载“标准”-2系列和“北约海麻雀”舰空导弹、“战斧”巡航导弹。

  防空反导是“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第一要务,因此其2/3的Mk41垂直发射装置单元应该用来装载“标准”-2系列和“北约海麻雀”舰空导弹,那么余下1/3的发射单元就可以用于装载“战斧”巡航导弹。这样计算,两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恰好装备有60枚“战斧”巡航导弹。

  如果按照这个装弹比例来看,那么美国海军水面舰艇(62艘“伯克”级驱逐舰、2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1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一次能够齐射“战斧”导弹数量将近3000枚,此外,美国海军潜艇(43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3艘“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13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4艘“俄亥俄” 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也能携带超过1300枚 “战斧”导弹(不考虑鱼雷管也能携带)。

  也就是说,美国海军舰艇在保证基本作战能力的情况下,还能一轮齐射出400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这是何等的威慑无需多言。

  近十多年来,中国的东风-10巡航导弹,俄罗斯的“口径”巡航导弹横空出世,尤其是“口径”于“战斧”之前在叙利亚大杀四方、出尽风头,让不少人“遗忘”了“战斧”。但不可能否认,数量庞大的“战斧”无论是性能、还是威慑都依然是世界上最出色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