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99A坦克装甲性能解析:不怕烈性炸药贴身爆炸
www.wforum.com | 2017-02-26 20:36: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99A坦克装甲性能解析:不怕烈性炸药贴身爆炸

图:以99A为代表的现代坦克,面对各类反坦克炮弹,最不怕的就是碎甲弹这种炸药直接贴上来炸的类型

  在二战后期,随着坦克装甲不断加大倾斜角度、本身厚度也越来越大;当时的不少传统穿甲弹对付坦克都变得相当吃力,要么跳弹,要么打不穿。于是开发各类新型原理的弹药就势在必行,今天的脱壳长杆穿甲弹、破甲弹、碎甲弹,都是那个时代留下的产物。

  而在今天,碎甲弹只在很少国家还存在,而且也主要不是用于反坦克用途了;这是由于碎甲弹的杀伤原理对于目标特定性质的依赖程度太高,使得在坦克装甲纷纷针对性的改变结构设计以后,它的作战威力基本就变得非常低了。

  碎甲弹有几个其他的名字,包括粘着碎甲弹、塑性榴弹(HEP)、碎头榴弹(HESH)。它是在很薄的外壳里装填大量的高猛毒塑性炸药而成,一旦炮弹撞击在目标的装甲表面,炮弹外壳就会被压溃;塑性炸药会紧贴在装甲表面摊开,然后在引信的作用下起爆。

  不过这个原因也使得碎甲弹的弹体强度很低,因此它的发射初速不能太高,否则弹体在发射过程中就会在炮管里被压溃,导致灾难性后果。但是另一方面,碎甲弹本身的杀伤原理对于速度的依赖性比较低,这个问题带来的主要影响,就是它的直射距离很近,距离远一些命中率会下降比较明显。

  由于爆炸是紧贴在装甲表面发生的,于是高强度的冲击波会在装甲内部传播、反射;这个时候装甲钢板的背面表面,会在冲击波下受到非常剧烈的破坏作用,被拉碎、高速崩飞。这些飞散的破片能有效的打坏坦克内的各种设备,打死打伤成员;而坦克装甲本身却不会被打穿,非常类似于中国武侠小说中的隔山打牛。

  但是这种杀伤原理,是建立在装甲本身是单一匀称材质的基础上的;因此后来的坦克装甲,在开始采用各种复合设计——比如一层钢夹一层玻璃纤维板或者橡胶再夹一层钢以后,碎甲弹打坦克的本事就废掉了一大半。

  这种复合装甲的坦克挨一发碎甲弹,一般第一层钢板破坏比较厉害,但是到了第二层钢板就已经非常轻微了。比如国内曾用122毫米碎甲弹,打用80毫米钢、104毫米玻璃纤维板、20毫米钢组成的装甲靶标;第一块钢板被打出235x372毫米大小、深度75毫米的开口,但是第二层钢板,只被震掉了一些氧化皮。因此,以99A为代表的现代坦克,面对各类反坦克炮弹,最不怕的就是碎甲弹这种炸药直接贴上来炸的类型。

  虽然不能用来打坦克,但是碎甲弹对付钢筋混凝土目标的效果依旧非常出色,拿来打火力点还是很给力的;混凝土目标在挨上碎甲弹以后,内部会出现大片的崩落面,大量的长条裂纹。一发122毫米的碎甲弹,对于钢筋混凝土目标的破坏厚度,可以达到152毫米混凝土破坏弹的水平。此外由于装填炸药的数量很多,因此碎甲弹仍然是威力很强的爆破榴弹,对于战场上的各类常见目标依旧有很好的杀伤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