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台湾研新步枪称可完胜95式 因用西方最牛弹药及枪管
www.wforum.com | 2017-02-10 21:21: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研新步枪称可完胜95式 因用西方最牛弹药及枪管

  台军宣称,正在研制世界威力最佳的6.8毫米XT100型号,性能彻底超越大陆95步枪。

  这一口径,介乎于5.56毫米小口径枪弹与冷战初期流行的7.62毫米中等威力枪弹之间,是台军声称威力最佳的主要依据。

  各个陆军强国关于小口径弹药及枪械威力不足的争论,已经有十几年历史。95式5.8毫米弹药及枪械,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在实际使用中明显威力偏小。特别是美国在热点地区作战时,已经脱离了当年设计小口径弹药时以机械化集群作战为主的背景定位,遇到在零星战斗中难于与7.62毫米中等威力枪弹比拼威力的难题。

  假如使用增强威力的新型传统5.56、5.8小口径弹药、加长的枪管等传统手法,潜力已经很低,不太可能完美的满足要求。假如简单的增加配发7.62毫米枪械,又回到了当年士兵携带沉重枪械、不堪重负、火力持续性低的困境中。所以,一个主要的解决方法,就是启用介乎于小口径和中等威力枪弹之间的“优化威力”枪弹,例如西方6.8毫米弹、俄罗斯新型6毫米弹。

  台军近年完成了酷似美国M4步枪的T91型战斗步枪的全面换装,但是根据最新形势变化,于是提出了威力最优化的6.8毫米步枪,以及可以使用多种长度枪管的XT101特种作战步枪。

  上述步枪,由军备部门205厂公布。205厂创建于1862年,前身是“金陵兵工厂”,目前负担台军40毫米口径以下枪械、弹药的开发制造。205厂最为标新立异的设计,是68式步枪。采用了奥地利AUG步枪的技术,不过最终68式因为质量问题,且不满足军方当时的战术需求,最后未能批量交付。

  205厂是台军三代主力步枪的研制厂商,也就是T65K2、T86和T91三种步枪。T91实际上是一种T86的改进型,技术源自于美国AR18步枪,也就是著名的M16枪族的兄弟。但是T91在T86技术上进行了深入改进,因此与AR18有明显不同。

  这次台军和205厂想要改进服役并没有多少年、性能也还中规中矩的T91步枪,主要是鉴于美军在中东战场饱受武装组织的远射程、大威力步枪威胁的实际经验。这包括了AK-47中等威力枪弹突击步枪、恩菲尔德7.62毫米步枪等等。

  台军一大优势是可以非常方便的引进西方先进弹药和枪械技术,这样在原本就以美国枪械为蓝本的T91步枪的基础上,换上已经成熟的6.8毫米枪管、弹药,就得到了威力更为优化的XT100型特战步枪。

  新型6.8毫米枪弹的使用,令台军得到了一种远优于5.56毫米枪弹的出色弹药。6.8毫米枪弹是美国SOCOM内部一部分技术人员联合研制的。它外观与俄罗斯中间威力7.62×39mm弹相似,可是通过相同长度枪管发射,初速超出100米/秒,穿透和存能要高得多。具体在16英寸枪管上发射115格令弹时,初速为每秒730 米。体积尺寸与5.56毫米北约标准弹接近,可以用标准三十发5.56弹匣供弹,只是容纳的枪弹会减少两发。因此改动起来相当方便,甚至只需要更换枪管、枪机即可完成。

  如果经过测试证明其可靠性,台军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其班组支援武器,也就是一般所说的班用机枪,或者火力支援重步枪型号。这也是美国陆军在考虑的方案,只不过台军船小好掉头,205厂只要用上世界步枪市场上现成的6.8毫米弹药技术,即可解决这一各陆军强国都在踌躇的问题。

  同时借助这次改动,205厂为XT100配备了流行的皮卡丁尼战术导轨,可以快速加装拆卸各种望远瞄准镜、夜视镜、红点瞄准镜、手电筒和脚架握把。

  同时,205厂也开发了10吋、15吋和20吋等3种枪管可选的XT101型特战步枪。短步枪适合特种兵近战、非一线人员自卫执勤使用。长枪管型号有利于发挥远射火力。因应不同的战场需求。无论XT100或XT101,充分采用大量装备的T91的零件,简化了维护维修供应。

  205厂认为军方T91步枪刚刚批量换装,因此两种XT步枪将只会缓慢换装少量部队。此外也需要进行大量试验,鉴定新武器的具体表现水平。目前台宪兵部分部队开始配发新型消焰器、红外瞄准镜、手电筒与直立小握把。

  两种XT步枪均具备T91的伸缩枪托优点,可以依照士兵习惯进行个别调整,枪身仅仅长88厘米。

  通过这一案例不难看出,步兵单位如果发现弹药、枪械威力存在问题,完全可以在高度发达的民用市场中找到现成产品或者设计灵感。军工部门,包括美国这一轻武器强国的大型企业并不需要重起炉灶进行过多的、不必要的调查分析和研发,因为民用市场早已经过长期的积累找到了相关的思路,甚至早已超越了传统军工巨头的水平。95式5.8毫米弹药枪械也可以按照这一新思路进行改进,或者干脆直接借鉴外国最新优秀步枪弹药的成功经验,令部队满意的、一步到位的完成制式步枪、班组支援武器的换代升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