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99A拥世界最强信息化作战能力:一辆可指挥一个旅
www.wforum.com | 2017-02-07 21:04: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9A拥世界最强信息化作战能力:一辆可指挥一个旅

  99A坦克,是中国在前型99式主战坦克基础上,研制的一种火力、防护、机动、信息化程度更高的新型坦克。99A坦克采用原99式坦克的车体结构,在火力打击、导航定位、昼夜观瞄、动力传动等系统上,采用新技术、新材料进一步提升了战车的综合作战效能。看似外形变化不大,在内部的操控则发生了根本的代际变化。

  日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科学家、我国最先进主战坦克99A总设计师毛明入选2016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并透露出99A坦克的重要信息。

  毛明总设计师此前曾表示过,我国三代坦克(99式)在火力、动力和防务上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99A大改只是在局部上做更优化的提升,而99式坦克最大的短板其实是信息化、自动化的程度落后,离世界先进水平尚有差距。而三代大改(99A)最主要的任务便是在信息化方面取得突破。

  99A大改可以号称是数字化坦克、信息化坦克。坦克车内安装了整车信息化系统,安装了数据链设备和车际信息系统。可以通过数字地图、敌我识别、定位导航和数据通信显示以及车内各项指标的数据显示来实现各系统与成员之间以及同编队中其它坦克的实时的信息交汇,做到了信息共享,增强了坦克集群的联合作战能力,并且可以同战场上各种装备进行联动,实时更新战场态势,继而取得战场上的主动权。信息化实现了战车之间的相互协同,车内乘员之间的信息共享。其配备的车际信息系统能在整个装甲部队内实时传送己方、敌方坦克的位置和行动数据,在车长的显示器上,能看到敌友各方的配置和行动。单车可以实时更新、报告战场态势,坦克从此成为战场上重要的信息节点。战场上的态势瞬息万变,比如,车长会看到众多目标,先打哪个?车要往哪开,应该用什么样的速度? 99A大改坦克通过信息化实现了火力、防护力与机动力的倍增。

  这一套数字化指挥系统不仅具备极强的信息传输能力,还具备分布式指挥和计算能力。这意味着,当坦克部队陷入激战,部队损失很大、编制打散时,指挥员随便跳进一辆完好的99A大改坦克,就可以利用该坦克现有的信息化装备,接过一个营乃至一个装甲旅的部队的指挥权。

  此外,99A大改坦克还可以进行系统状态监测和系统重构,比如设备出现故障会自动降级使用,油没了、弹没了也能实时报告后方,从而让保障更精准。

  99A大改的火控系统也进一步完善。该系统包括瞄准手和车长各自独立使用地猎—歼系统(配备单独的稳定装置)、激光测距仪、热成像仪、新型数字化弹道计算机、武器稳定仪、大量的传感器(负责搜集大气条件、炮筒损耗等数据)、目标自动追踪系统和配备有彩色显示器的多用途车长操作台。热成像仪获取的图像、惯性导航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接收的信息,也可显示在车长显示器上并与电子地图相叠加。

  值得一提的是99A大改换装的第二代热成像仪。最新研发成功的第二代凝视焦平面红外线热成像仪,其探测单元直接接收整个视场的热辐射信号并形成凝视图像,不需要光学扫瞄动作。此种第二代红外线热成像仪的有效使用距离长8~9千米,在目视能见度只剩下100米的恶劣环境下仍有4000米的探测距离,识别距离为3100米,灵敏度和解析度比第一代热成像仪大幅提高,体积尺寸却更紧凑。至少从数据上远比美军的热成像仪更为先进。美军的主力坦克M1A1的最大探测距离为4公里,而最新型的M 1A2SEP坦克只不过达到了6.8公里。

  在信息化战争时代,主战坦克不仅实现了从单兵显示到数字化坦克的显示,甚至接入了无人机显示,可以实现军种与军种之间的信息融合,这既是未来整体作战系统信息化的探索方向。在真正的新时代陆战之王,必然是高度信息化的数字化坦克,正如同中国的99A大改坦克做的这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