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西方步枪发展陷入死路 性能难提升威力打不穿防弹衣
www.wforum.com | 2017-02-06 19:31: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步枪发展陷入死路 性能难提升威力打不穿防弹衣

 西方现代自动步枪发展至今,目前给人的感觉是已经到了不知向何处突破的地步。真正意义上的下一代自动步枪,应该具备何种性能?会采用何种新技术?目前没有公认的答案。

  从二战末期开始,现代自动步枪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首先是缩减口径,具备能够控制的全自动连发火力。这个阶段由德国stg44发起,但真正发扬光大则是在苏联的AK47家族;而由于美国错误的沉迷在伽兰德步枪的辉煌中,整个西方都在这个阶段将近落后了苏联二十年。

  在第二个阶段,西方步枪开始反超苏联,并一直引领现代步枪的设计:模块化、着重考虑射手操作步枪的效率。这其中5.56毫米小口径弹药的应用是一个方面,但对于步枪本身来说;M16奠定了先进自动步枪的几乎所有基本设计方向,这才是最大的意义所在。

  这些设计包括明确的将枪械结构进行区域化的分隔安排,实现模块化结构设计;枪身由上下机匣构成、枪管结合在上机匣上;在设计中着重考虑射手的操作便利性——包括但不限于采用拇指快慢机、具备空仓挂机/枪机快速释放的功能组合、快速释放弹匣等。

  在第三个阶段,则是附件设计从枪械总体设计中独立、解脱出来;枪械本身只是具备极佳扩展潜力的火力平台,步兵作战能力的拓展,则依靠包括瞄准镜、夜视仪等各种附件实现。这使得枪械平台的技术寿命得到了极大的延长,能随着人类电子、光电技术的进步而自然得到功能和性能上的不断突破与提升。

  发展到现在,包括AR-15家族的最新一代成员、SCAR枪族、HK416、CZ80X系列等型号在内;枪械本身的射击精度、可靠性、操作便利性、附件扩展能力,有已经没有再大幅度提升的余地了。而即使是未来的塑料弹壳埋头弹、无壳弹,在减重和携弹量等方面能对现有步枪形成显著优势,但仍然无法形成真正的性能代差。

  比如以现代自动步枪遭遇的最大挑战——高性能个体防护装备的大量普及来说,IV级防弹衣能够用不到7斤的重量提供10x12英寸的防护面积,而这足够防御7.62x51毫米级别的穿甲弹射击,是现有小口径枪弹完全无力击穿的。

  加大口径到超越防弹衣极限,这很明显不可取,M14步枪在越南丛林中的教训还在。而不加大口径,实现侵彻能力脱胎换骨的提升,必须大幅度提升初速,并同时使用更沉重坚固的弹头材料——比如穿甲弹的钨合金。

  但在膛线身管的限制下,由于枪管使用寿命和安全性问题,现有小口径步枪发射的子弹初速(都非常接近1000米/秒)没有进一步提升的余地;而使用钨合金弹头——考虑到步枪子弹的消耗量,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接受这样的步枪普通弹。

  而使用滑膛身管和次口径弹药来提升初速的话,弹头体积严重受限带来的重量不足,将会使它缺乏足够的动能,而又在空气中减速非常厉害——没有足够的惯性来克服高速下激增的空气阻力。同时滑膛在精度尤其是中远程精度上,还存在难以克服的固有缺陷。

  未来的步枪,出路到底在哪里?将来真正的新一代步枪,会不会是抛弃火药作为能源的武器?这只能拭目以待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