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003型航母重大消息突然曝光 美国航母从此不再一家独大
www.wforum.com | 2017-01-27 19:10: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03型航母重大消息突然曝光 美国航母从此不再一家独大

中国003型核动力电磁弹射型航母模型

  近日,解放军少将金一南在一次讲座中表示,中国第三艘航母,也就是第二艘国产航母已经于2015年3月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采用平直甲板和弹射起飞技术。如果这一消息属实的话,那么这就意味着中国的002型常规动力航母将成为中国海军第一艘弹射起飞型航母。而紧接着在2017年1月25日,在中央电视台CCTV10频道播出的“2016年度科技盛典”节目中,中国著名的海军电力工程专家马伟明院士透露说:“电磁弹射技术,将在十年内取代传统的化学能技术”,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表明,正在研制设计中的国产003型航母采用电磁弹射已成定局!

  对于中国航母的发展,很多民众都是十分的期待,但更期待的是中国航母能在实力上尽快追赶上美国。由于现役的16号“辽宁”舰使用滑跃式起飞方式,这使其在作战中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无论是在舰载机起飞品种还是舰载机携弹携油量以及舰载机作战出动频次上,均与美军存在一定的距离。所以,人们都期待在16号“辽宁”舰和001A型首艘国产航母之后,中国能够尽快在新建造的002型航母上装备弹射器并采用平直甲板,唯有如此,中国的航母战斗力才能早日拉近与美军的距离。且不管是使用传统的蒸汽弹射器,还是更先进的电磁弹射器,大家似乎也不太在乎。

  虽然现在对于上海是否开建002型航母还存在疑问,但是,经过这次金一南将军的爆料,似乎从半官方渠道证实了002型航母开工的消息。但其中最大的悬念,就是002型航母使用的究竟是传统的蒸汽弹射器还是更先进的电磁弹射器?大家对此争论颇多。比较牢靠的说法认为,002型航母因为是常规动力,所以可能使用传统的蒸汽弹射器,但是中国的蒸汽弹射器有中国特色,那就是没有重复美英蒸汽弹射器的拉链式蒸汽筒密封结构,而是更为科学的开口启闭模式。还有可靠消息指出,相对于马伟明院士发明的电磁弹射器,蒸汽弹射器在技术上成熟度并不高,因此直接上舰的可能性并不大。

  不过,如果直接在002型航母装设电磁弹射器,大家怀疑的是中国的常规动力系统能否提供足够的电力。根据马伟明院士发明的强迫蓄能装置的耗能分析,一具弹射器弹射一架舰载机时一般需要120兆焦的能量,而强迫蓄能装置必须储存140兆焦,这样在强迫蓄能时需要接近4兆瓦的电量。由于中国的第二艘国产航母排水量预计在6万吨左右,因此不必像美国航母那样装备四部弹射器,所以在采用常规动力的情况下只装备两部弹射器就够用了,因此存在理论上能满足8兆瓦电力供应的可能。而且,为了追赶美国最新的“福特”号的技术性能,中国也不应再试验蒸汽弹射,而应该直接上电磁弹射器。

  而目前设计中的003型航母,预计将在2018年开建,而该舰应该是核动力的,且排水量很可能会达到10万吨级左右。但最重要的是,因为使用了核动力,所以能够满足安装四台电磁弹射器的需要,以及可能的电磁炮和激光武器的巨大电力需求。如果说16号“辽宁”舰的整修让中国开启了航母之旅的话,那么001A型17号首艘国产航母的设计建造则真正让中国完全掌握了一艘航母的全部秘密,而002型航母的建造就会让中国不但拥有弹射型航母还拥有弹射型舰载机,到了003型航母的时候中国的航母实力将开始与美国并驾齐驱:10万吨级+核动力+电磁弹射+包括舰载预警机在内的齐全的舰载机品种+电磁炮+激光武器+舰载作战无人机+第四代隐身舰载机等。那时,可能将是中国真正成为全球海军的时候,也是中国开始在世界上发挥领导作用的开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