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造世界最小神盾舰 吨位仅056一半火力却更强
www.wforum.com | 2017-01-15 21:04: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造世界最小神盾舰 吨位仅056一半火力却更强

  在不久之前,俄罗斯位于圣彼得堡的“佩拉”造船厂举行了俄罗斯海军第5艘22800型小型导弹舰(MRK、即轻型护卫舰)“风暴”(Burya)号的开工仪式。

  值得注意的是,据开工仪式上的铭牌和效果图,“风暴”号相比该型号此前的舰艇武器更加强大。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款将创造诸多第一、也是世界上最迷你的神盾舰。

  身世背景

  22800的首次亮相是在2015年的圣彼得堡国际海事展(IMDS-2015),当时有两个新闻点:其一是12300型“蝎子”级导弹舰首次亮相;其二是,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的西方制裁中,俄罗斯新一代舰艇20385、22350、11356R因为缺少原本使用乌克兰和德国的动力装置,量产相继陷入困境,在这一背景下俄海军前任总司令奇尔科夫在展会上表示,俄罗斯将启动至少18艘22800的建造以“代替”11356R,22800将采用完全国产化的设备。

  12300型其实也就是22800的出口型号,有意思的是,22800的设计单位“金刚石”中央海事设计局此前就已经推出了一款500吨级的12300型导弹/炮艇设计。

  2016年俄军在莫斯科近郊举办的“军队”-2016论坛上首次展出了22800的模型,防务菌也参加本次展会并得到了一些关于该型舰的信息。

  22800真的是一款“替代”11356R型护卫舰的产品吗?单从相差6倍的吨位就知道这不靠谱。

  那么22800是一款俄海军新一代舰艇量产遇阻情况下的应急产品么?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根据公开的信息,俄军在2010年制定的“俄罗斯2011-2020国家武器发展规划”中,曾提出在建造12艘20380型轻型护卫舰之外,还会采购23艘此类舰艇。现在看来,22800型和此前的20631型应该就是规划中的“23艘”。

  应该说,在目前俄海军大中型主战舰艇的建造普遍难产的情况下,22800的出现虽然是一种无奈,但无疑也是一种“慰藉”,对于保障俄海军的基本作战能力将有重要意义。

  从目前来看,如果配套系统不出大问题,1年内开工建造5艘的22800量产应该不存在问题。除了“佩拉”厂,位于克里米亚的费奥多西亚造船厂也在建造该型舰。未来,泽廖诺多利斯克造船厂建造完成21631型小型导弹舰后也将加入建造队伍。三个船厂同时建造一款主战舰艇,这在苏联后似乎还是首次。

  22800舰长60米、舰宽8米、吃水4米、排水量800吨、最大航速30节、航程2500海里、自持力15天。主动力为2部10000马力的M-507国产柴油机,结束了21631后续舰艇采用中国柴油机的尴尬。

  22800沿袭了俄罗斯海军新一代舰艇的设计理念,在较小的舰体内尽可能的搭载各类武器装备,它包括此前的20380系列、22350携带的武器装备在欧洲舰艇中通常都要吨位翻翻才能够达到。

  可以说,这是在不同背景下双方在理念上体现出的较大差异,俄军受限于各种原因在大型舰艇建造受限的情况下,只能在现有舰艇上多下功夫,维持较强的火力。

  即便与中国的相比,俄制舰艇的“火力密集度”也要高出不少。22350与054A型护卫舰的吨位相近,但武器远远超出,此次下水的“风暴”号单从火力上看也几乎与056型轻型护卫舰相当。

  22800的武器装备包括一门AK-176型76毫米主炮、一部“铠甲”-M型舰载弹炮合一系统防空系统(“铠甲”-S1的舰载版,防空导弹减少到8枚)、2组4联装UKSK垂直发射装置(可发射“口径”系列导弹、“宝石”反舰导弹以及反潜导弹等)、2挺14.5机枪。

  就其吨位而言,火力可以说相当突出。UKSK垂直发射装置目前已在俄军舰艇中广泛使用,对叙利亚作战中“口径”2000多公里的射程令人印象深刻,未来22800同样可以执行此类任务。

  从下水展示的铭牌和效果图来看,在“风暴”号之前的4艘22800并没有装备“铠甲”-M,而是装备2门AK-630型近防火炮。目前已知使用“铠甲”-M的仅有22800和正在升级的“纳西莫夫”号重型核巡洋舰,如果“风暴”号按照进度顺利建造的话将成为俄海军历史上首艘采用“铠甲”-M的舰艇。

  值得注意的是,在“军队”-2016展会上,“金刚石”设计局的工作人员亲口对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表示,22800将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现在通常将装备有相控阵雷达的舰艇称为“盾舰”,那么22800无疑是其中吨位最小的,并且与“第二小”相比也要相差几个量级。

  22800采用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应该是Zaslon公司研制的产品,与20385型轻型护卫舰上使用的雷达类似,但是简化版。由于20385按计划到2018年后才能服役,因此预计2017年服役的22800或许将会成为俄海军历史上首款使用成熟有源相控阵雷达的舰艇。关于该雷达的具体信息,防务菌会在后面的文章中根据对厂商的专访做具体介绍。

  有趣的是,从公开的模型以及在建的舰体看,22800只在舰桥上方布置有2固定的雷达天线阵面,覆盖范围主要在舰上的前半球,在没有其他对空探测装置的情况下,后半球的对空探测会怎么处理呢?这是个令人的费解的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