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72式步兵地雷大量出口 作战双方都感威胁
www.wforum.com | 2017-01-15 19:41: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72式步兵地雷大量出口 作战双方都感威胁

  我国是发明和使用地雷最早的国家,据史料记载,由人马直接触发而引爆的地雷在明朝中期(公元1546年)就已应用。后来由于众所周知的种种原因,我国渐渐地落后于世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历次革命战争中,尤其在抗日战争时期,虽曾积极发动人民就地取材制造了各式各样的地雷,广泛地开展了地雷战,配合游击战取得过很多辉煌的战果。但限于当时的物质和技术条件,大多只能制造所谓的铁西瓜或石头雷那样的地雷。

  建国后在苏联的援助下,从50年代开始开始仿制苏联40年代初期反步兵地雷和反坦克地雷的产品。这为我国生产现代化的地雷奠定了一定的工业基础,并造就了一批专业人才。从50年代末我国开始走上自行研究设计现代地雷之路。1969年我国自行研究设计的69式反坦克地雷和69式反步兵跳雷取得成功。接着我国的科技人员1972年又发明了多次耐爆的反坦克地雷和研究设计成功72式反步兵地雷。从此,我国结束了仿制外国地雷的历史。

  其中72式反步兵地雷设计的目的不是杀人,而是让敌人致伤、致残,让伤员成为敌人的负累。据苏联军事理论认为:死了的你可以不管,但伤了的至少要让你减员2-3人。因为一个伤员至少要两个人抬着,只要致伤的敌人达到一定数量,该部队的战斗能力基本上已经被瘫痪了。加上杀伤一个敌人后必须要将伤员后送抢救,因此也增加了敌方后勤和医疗保障的压力。72式反步兵地雷从立项之初起就瞄准了当时比较先进的美制M14地雷,力争达到或超过其水平。

  该雷也是一种爆破型地雷,以炸药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杀伤敌方有生力量。72式反步兵地雷雷体很小,没一个手掌心大,一片树叶就能遮挡,战斗全重125克。为了避免被探测、排除该地雷采用塑料雷壳。

  72式反步兵地雷的布设也极为简单,可不埋入土中,直接置于地面上或草丛中并根据现场的景物伪装即可。先将起爆管从地雷底部旋入地雷,然后将地雷放入雷坑或直接置于地面并加以伪装,最后将其保险销拔出,地雷随即进入战斗状态,一旦受压便会爆炸。该雷使用范围非常广泛,除我军装备外,阿富汗、安哥拉、柬埔寨、伊拉克、科威特、黎巴嫩、莫桑比克、秘鲁、索马里、斯里兰卡、苏丹和泰国等均有使用。

  在西南边境冲突期间,这种地雷让人步步惊魂。即便在1990年代开展的中、越边境排雷行动中,负伤者中据统计约有80%也是因为触发了这种地雷。战争中地雷对受过军事训练的士兵尚且具有如此大的杀伤力,战争结束后残留的地雷对于平民来说,那威胁就更大了。几十年来历次战争的实际情况也表明,地雷对平民的伤害更是严重。而且埋设一枚地雷只需要10美元,但清除一枚地雷却至少需要5000美元,在战争结束后清除地雷绝对是项巨大的工程。正因为如此联合国才提出了《禁止地雷公约》,倡议全面禁止使用、储存、生产和转让杀伤人员地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