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首批电子战苏34完成改装 能压制“爱国者”
www.wforum.com | 2015-12-26 18:03:04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首批电子战苏34完成改装 能压制“爱国者”

  近年来,电子战在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据俄《独立军事评论》近日报道,俄军首批电子战型苏-34战机已完成改装,它们配备高度机密的“希比内”电子战系统,既可压制敌军防空警戒雷达,也可掩护己方战机编队免遭防空武器的直接射击。

  为何选择“鸭嘴兽”

  按照俄军的定义,电子战飞机是用于执行电子支援、电子对抗任务的机型,它能利用机载无线电设备接收敌方电子系统的无线电信号,迅速进行分析和判断,然后选择有针对性的电子战方案对敌方设施展开干扰、欺骗和压制。

  过去,由于俄罗斯在无线电技术方面相对落后,使得电子战设备往往显得“傻大粗笨”,不得不安排大型飞机(如安-12涡桨运输机)携带。这也导致俄军电子战飞机机动性能较差,不仅难以与高速作战飞机伴随行动,而且容易遭到敌方防空武器的打击。代号“鸭嘴兽”的苏-34歼击轰炸机问世后,由于它不仅动力足、防护好,而且可挂载重达8吨的武器弹药,该型飞机将成为俄空天军的主力突击飞机。如果将苏-34改装为电子战飞机,那么过去俄电子战飞机的诸多“软肋”无疑会迅速消失。事实上,早在2010年俄国防部正式订购苏-34时,就有了发展专门电子战飞机的想法。目前,俄空天军已经订购超过100架苏-34,以便完全取代即将到达寿命极限的苏-24歼击轰炸机和图-22M3中程轰炸机。

  能够压制“爱国者”

  据报道,电子战型苏-34安装的侦察干扰系统代号“希比内”,可对敌空情雷达(警戒、引导雷达和目标指示雷达)厘米波段实施噪声干扰或直接压制。“希比内”系统有自动和手动两种工作体制,主要由接收机、分析器、引导装置和4个发射机(可安装在翼梢或机载吊舱内)组成,作用距离至少100千米。其中,接收机有2种工作模式,分别是“非搜索模式”和“干扰模式”。以“非搜索模式”工作时有30个信号接收频道,可覆盖军用电子器材的常用频段。以“干扰模式”工作时,保护系统会自动将己方接收系统关闭,以防受到干扰。分析器通过对接收机获取的信号进行评估,确定敌方设施的类型,然后选择合适的压制模式。引导装置将信号发射机调至指定频率,并将其切换至瞄准或阻塞干扰模式。公开信息显示,“希比内”系统可压制2-3台敌方雷达。

  值得一提的是,“希比内”系统大量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智能化水平较高。与过去的俄制同类系统相比,“希比内”系统具备更好的实时能力、自适应能力和全功率管理能力。据报道,“希比内”系统一旦截获敌方信号,能自动与数据库内的信号特征进行对比,确定敌方设施的威胁大小并排序,然后选用合适的干扰样式和信号发射功率,对威胁最大的敌方设施实施干扰。

  据透露,“希比内”系统可在数百千米距离上掩护己方地面战斗车辆、空中作战飞机与水面舰艇,探测并干扰敌方的地面指挥控制以及侦察探测系统,同时还可以有效压制美制“爱国者”等采用雷达制导的防空系统和空空导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