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步枪鼻祖老套筒:从清末用到朝鲜战争
www.wforum.com | 2015-12-22 18:19:03  网易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步枪鼻祖老套筒:从清末用到朝鲜战争

  老套筒的这个叫法是因为老套筒这种步枪是在19世纪末期就在汉阳兵工厂仿制生产了,因为最初在被中国仿制的时候枪管外加了一个套筒,这个结构加上到共产党建军的时候,这些老式步枪已经服役了20多年了,破旧不堪,所以被大家称为老套筒。

  老套筒其实初期的汉阳造。汉阳兵工厂的地点在湖北省汉阳县大别山,龟山脚下,面对襄河,水陆交通方便。初名湖北枪炮厂。1895年8月开始小量生产, 冬季重建完成, 开始生产, 仿造德国出品的1888式委员会步枪。 使用7.92毫米圆弹头,无烟火药。 同时生产子弹, 每月能生产十三万粒。1904年,湖北枪炮厂改名为湖北兵工厂,又称“汉阳兵工厂”

  中法战争(1884~1885年)期间,清政府从国外购买兵器因难,国内产品又不敷需用,遂下令各省增大军火生产。从1888年起,张之洞任两广总督期内,通过驻德大使,向德国力佛厂订购日产50支德国1871/84年式11毫米毛瑟枪的机器设备一套,1889年张调任湖广总督后,奏准将设备移调湖北建厂。张得知西方此时已全改用小口径步枪,而原定机器犹是旧式,乃决定增补费用,改订德国最新的1888年式毛瑟枪机器设备。由于张的正确决策,避免了引进中的弯路。

中国步枪鼻祖老套筒:从清末用到朝鲜战争

  湖北枪炮厂于1893年开始试造该枪,至1902年每日可出50支,达到设计水平。1895~1909年共生产13万余支。以后又向美国增购和接收上海兵工厂造枪没备,1928年该厂枪厂共有机器698部,可日出枪100~120支,1912~1928年共生产60万余支,1934~1936年月出枪3200支。1938年后,枪厂西迁并入第二十一工厂继续制造,至1944年停造,1939~1944年间共产枪20万余支,最高年产量达5.3万支(1940年)。

中国步枪鼻祖老套筒:从清末用到朝鲜战争

  当时增加套筒原因,因为当时所用枪管材质不好,在使用时经常炸膛,为了安全起见,在原枪管的外面又套上一根钢管,枪管是双层的。

  老套筒仿制的原型枪德国的M1888步枪是一支什么样的步枪呢?

  1888年,毛瑟设计的发射无烟火药的弹仓式步枪被德军采用为制式步枪,命名为1888式步枪。它也是德军采用的第一支使用无烟火药的步枪。但是由于该枪在部队使用期间暴露出几个严重的缺陷,在安全性上很不可靠,引来了诸多抱怨。同时价格昂贵,毛瑟公司不得不开始设计一种新型的更加安全的步枪。受西班牙7mm毛瑟93 步枪的影响,毛瑟公司开始研制新型步枪。

中国步枪鼻祖老套筒:从清末用到朝鲜战争

  委员会88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的毛瑟步枪,与毛瑟兄弟也一点关系都没有。之所以在中国被称为“毛瑟88”是与当时德国军火商的推销有关。

  在国内一些旧资料中把委员会步枪归入毛瑟步枪之列,事实上88式委员会步枪无论设计还是生产都与毛瑟毫无关系。但清末时期的洋务派很好骗,因此德国奸商就把88式委员会步枪指鹿为马地谎称是毛瑟步枪卖给当时的中国人,又把设计转让给中国。甚至到了民初时期,德国奸商为了推销库存的委员会步枪还在起劲地骗,例如1912年3月16日捷成洋行至民国陆军部函还把委员会步枪称为“最新式毛瑟步枪”。

中国步枪鼻祖老套筒:从清末用到朝鲜战争

  委员会88是德国一种统一的标准化轻武器,但在1888年列装部队后就出现了许多问题。最为严重的就是因闭锁机构设计问题容易炸膛,很多部队都拒绝装备它,所以会快就在两年的时间就被取代。但大量的仓库存储无法消化,因此德国的无良的军火商就冠以“毛瑟步枪”的名号,卖给当时战乱频频的中国。

  在当时的中国,老套筒是第一支自己大规模生产的制式步枪,生产和装备的年代长达几十年之久。

中国步枪鼻祖老套筒:从清末用到朝鲜战争

  从1895年开始,湖北枪炮厂开始生产此型步枪。一直到1944年21厂改造中正式步枪,本型步枪在中国前后生产了将近50年。

  主要生产者为位於湖北汉阳之汉阳兵工厂,因此一般称之为汉阳造。抗战时其步枪厂於1938年交与21厂,因此从1939年至1944年生产的汉阳造在枪匣上印有卍字厂徽及『汉式』字样。

  汉阳造与88式不同之处,最重要的是去除了枪管的套筒,以上护木取代,刺刀庭改在前护箍下方,其他则参考了98式步枪,改进了照门,通条改放在护木之中等。

  由於生产时间长远,民初中国所有的战役此枪几乎无役不与,其中包括辛亥革命在内。根据当年在新军第八镇(师)21标一个士兵的回忆,当年第八镇的步枪全部是汉阳兵工厂出产。因此,1911年10月10日晚上,程定国所开的第一枪,用的应该是汉阳造,由此打响了推翻千年帝制的辛亥革命。

中国步枪鼻祖老套筒:从清末用到朝鲜战争

  张之洞创办的湖北枪炮厂为革命党准备了充足的武器,在他死后两年,他编练的新军打响了武昌起义的第一枪。

  1907年,清政府决定全面编练新军,全国分成三十六镇(师)。湖北应编两镇,至1911年,仅编成第八镇及二十一混成协(旅),由原张之洞所在的自强军改编,除火炮外,轻武器多由汉阳兵工厂所造并配发使用。

  1911年10月10日(农历八月十九日)晚8时许,坐落于武昌城南的新军第八镇工程营房里,革命党人打响了锋锐直指清王朝的武昌首义第一枪。新军第八镇工程营后队正目(班长)、革命党人代表熊秉坤在武昌领导新军起义,拉开了武昌首义的序幕。在里应外合、未受抵抗的情况下,当晚轻取楚望台军械库,得到所存储的德、日及汉阳造步枪近两万支及弹药无数。经一夜浴血激战,攻克湖广总督署和湖北藩署。革命军与清军在汉口及武昌均发生激战,兵工厂所在之汉阳尚称稳定,驻汉阳之新军四十二标第一营党代表胡玉珍于11日起义,举右队队官宋锡全为指挥官,占领兵工厂,以王金山为工厂总理。接收工众3000余人,步枪7000把,子弹5百万发,山炮150门,炮弹6000发。并全力赶造枪械以助革命,每昼夜可出步枪60支,子弹3万发,炮弹1-2千枚。

  工程营宿舍是砖木结构的两层营楼,上面为士兵寝室、底下为马厩,营楼之间有一公尺半宽的通道连接。工程八营后队的三个排驻在同一座营楼上,一共有9个棚(班)。

  10日晚,后队二排排长陶启胜带了两个枪兵巡营,来到第5棚时看到该棚正目金兆龙正武装整齐的半躺在床上擦枪,便厉声问道:“你为何现在擦枪?”金兆龙回答“以防不测。”陶启胜大怒:“你想造反?给我绑起来。”两个手下上前扭住金兆龙。一旁的棚兵程定国举起汉阳步枪射击,击中陶启胜的腹部,陶带伤逃跑,后来在家中因伤重死亡。

  程定国虽有开国第一枪之功,后因支持袁世凯,为国民党人沉杀于长江中。熊秉坤则因孙中山在革命成功之后,曾有一次介绍他说:“他就是开第一枪的人”,因此在多数史料中记载他为辛亥革命发射了第一枪。

中国步枪鼻祖老套筒:从清末用到朝鲜战争

  开始时一波三折的汉阳造八八式步枪,一帆风顺,一直生产到1944年,经历了半个世纪,其寿命超过了任何一种曾在中国生产过的武器。

  1938年2月,汉阳兵工厂改称第1兵工厂,后因日军逼近武汉,奉令迁往湖南辰溪,将制炮厂交给炮兵技术处,后成立50厂忠恕分厂。并将制枪厂并入民国军政部兵工署第21厂(当时在四川重庆,原南京金陵兵工厂),继续生产88式毛瑟步枪。

  1946年,因抗战胜利,兵工复员,该厂于9月奉令结束。

中国步枪鼻祖老套筒:从清末用到朝鲜战争

  到了抗战的时候,这些老套筒有些已经服役了三四十年之久,有的膛线早就磨没了,据一些老兵回忆,那时的老套筒一百米之外就打不着人了。所以老套筒在那时在中国的军队中也是最落后最差劲的步枪。当时的国军在抗战时期几乎已经淘汰了老套筒,最起码也是比老套筒先进一代的汉阳造,国军那时已经开始大规模装备中正式步枪。但是共产党的八路军、新四军和一些敌后抗日武装还是装备了大量的老套筒,解放军军事史上老套筒一直是条件艰苦的代名词之一。老套筒在解放军一直服役到了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在解放军装备制式化之后,这些老套筒还在民兵中服役到了六七十年代,用于民兵训训练,还在继续发挥着余热。

中国步枪鼻祖老套筒:从清末用到朝鲜战争

  老套筒这种步枪刚仿制出来的时候在世界上还是比较先进的,只是后来历经了几十年的生产和装备,渐渐地老化和落后了,虽然老套筒使用年代久远,但是对于当时缺枪少弹的共产党的军队来说却是很重要的武器,毕竟老的总比没有的好。它在中国的装备时间也长达半个多世纪,也参与了从清末到新中国成立之间的几乎所有的战斗,作为一支上个世纪研发出来的老式步枪,是中国给它机会,成就了它辉煌的一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