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阿联酋战机选型悬念多 苏35竞争欧洲“双风”
www.wforum.com | 2015-11-24 18:28:28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8日至12日,第14届迪拜航展在阿联酋迪拜世界中心国际机场举行,尽管商业订单不及往届火爆,但海湾地区的军事需求依旧让各国承包商趋之若鹜,纷纷展出新装备。最令外界感到意外的是,俄罗斯国有工业和技术公司(Rostec)首席执行官谢尔盖·切梅诺夫在开幕式上表示,俄罗斯与阿联酋正在就苏-35战斗机的潜在交易展开谈判。此消息表明,近期炙手可热的“超级侧卫”有望落户中东,这可能让法国的“阵风”与阿联酋再次失之交臂。

  改变采购策略

  考虑到中东地区长期以来存在着的不稳定因素,海湾合作委员会所属各国进一步加大了防务投入,不断改进和升级现役装备。正是在这一需求背景下,战斗机市场呈现出欧、美、俄等多国承包商激烈角逐的局面,达索飞机公司、欧洲战斗机公司和波音公司更是在近几年来纷纷加大了推销先进装备的力度,意欲在中东军机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自从“阿拉伯之春”以来,海湾地区的地缘政治开始发生了明显变化,近一年多来的动荡更是让这一地区的阿拉伯国家感到不安。究其原因,一是美国与伊朗之间缓和关系成为一个重要因素,让海湾地区国家不仅感到伊朗正在成为地区强国,同时意识到美国正在从中东地区脱身;二是“伊斯兰国”(ISIS)军事集团的崛起已经让海湾地区国家感到了巨大的军事压力,不得不增强各自的军事装备水平。这些因素都迫使阿拉伯国家逐步倾向于提升自身的军事实力,并且得到了西方国家的支持,其中一个重要举措是加大战斗机采购力度。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在2013年突然中断向埃及出售武器的举动让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顿然醒悟。虽然该地区长期奉行双源采购军事装备的策略,但目前已经被重新放到了一个更加重要地位。眼下,阿拉伯国家都还不确定美国是否会撇下他们,使其成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牺牲品。最为明显的迹象是,作为伊朗核谈判的价码,以色列要求美国在未来十年内不能向中东地区的任何一个国家出售最新研制的F-35战斗机。在这种情况下,海湾地区开始将目光转向欧洲,避免在武器采购方面受制于人。

  长期以来,阿联酋一直不断致力于提高空军装备水平。为了早日成为海湾地区的空中强国。在本届航展上,阿联酋国防部与萨伯公司签署了一项价值12.7亿美元的预警机采购合同,引进两架配备最新型号“爱立眼”雷达的“环球”6000飞机,同时正在加快引入下一代战斗机的相关事宜,力求早日实现质的飞跃。

  谈判节外生枝

  早在2009年,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曾经亲自出马,游说阿联酋与法国签订购买60架“阵风”战斗机的巨额合同。但是,谈判过程一直进展缓慢,一方面是由于法国方面要价过高,另一方面是阿联酋方面希望法国回购“幻影”2000-9战斗机,所得款项用于购买“阵风”战斗机。在2011年的迪拜航展上,法国空军更是派出了3架“阵风”战斗机,进行高强度飞行表演和相关武器的静展,希望将阿联酋空军的订单归入囊中。 但是,法国并没有如愿地从阿联酋空军拿到“阵风”的订单。阿布扎比王储兼阿联酋军方副总司令阿勒·阿恰扬在航展上表示,虽然法国政府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但遗憾的是,达索飞机公司的投标方案不具备竞争性。这番表态无疑是给了法国当头一棒。

  接着,阿联酋空军开始将目光转向了其他国家,一方面请求英国让“台风”参与其战斗机升级竞标,并很快获得了欧洲战斗机公司提交的一份正式简报,另一方面及时收到了波音公司提交的有关F/A-18E/F“超级大黄蜂”和F-15E“攻击鹰”的秘密简报,而洛马公司也不失时机地推荐F-16 Block61战斗机。但是,阿联酋空军在下一代战斗机选型过程中仍然持币观望。

  在2013年的迪拜航展前夕,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在中东之旅的返程途中临时改变行程,突然到访迪拜,亲临现场为“台风”参与竞争助阵。虽然有消息称,阿联酋可能会在航展结束后确认“台风”订单,然而时任英国国防部长菲力普·哈蒙德依然低调地表示,包括“台风”在内的军事合作谈判取得了良好进展,但是还没有到达公开宣布结果的时候。

  “阵风”重获青睐

  正当外界认为美国的战斗机会再次成为这一换装计划的赢家时,“阵风”在时隔一年多后又峰回路转,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阵风”在出口市场上寻找到突破口。2015年,达索飞机公司在国际战斗机市场赚得盆满钵溢。2月13日,埃及成为“阵风”的第一个海外用户。4月10日,印度总理莫迪在访问法国期间,宣布采购36架“阵风”的订单,时隔半个多月,卡塔尔决定购买法国的战斗机。

  同样在4月份,阿联酋表示正在与达索飞机公司重启有关采购“阵风”的谈判。今年9月23日,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顺道访问了阿联酋,就出售“阵风”的有关事宜进行了全面沟通。报道称,双方还探讨了英法正在实施的未来作战航空系统(FCAS)发展计划在阿联酋空中力量中可能扮演的角色。

  “阵风”重新获得阿联酋空军青睐的一个原因是巴黎与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之间提升了外交和军事方面的合作水平。在海湾地区,法国正在变得日益活跃,对于高端战斗机市场来说,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决定因素是如何建立一种战略伙伴关系。5月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参加了在沙特首都利雅德举行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年度峰会,成为参加这一峰会的第一位西方领导人。

  此外,欧元贬值的因素可能帮助“阵风”在国际战斗机市场的占得先机。如果欧元对美元继续走弱,有利于“阵风”成为一种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战斗机。

  本届迪拜航展开幕前夕,蒂尔集团副总裁理查德·阿布拉菲亚称,达索飞机公司目前是一位“领跑者”。他说,洛马公司的F-16 Block61交易似乎已经悄无声息,海湾地区的双源采购策略可能意味着“阵风”和“台风”的销售正在进入快车道。

  鉴于法国政府对海湾地区采取的坚定防务立场和承诺,“阵风”有可能获得一个最佳机会。然而,出乎预料的是,俄罗斯的苏-35战斗机成为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使“阵风”落户阿联酋再次成为一个悬念。

  “侧卫”半路杀出

  阿联酋空军有可能引进“超级侧卫”可谓是本届迪拜航展上的一个重磅消息。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迪拜航展开幕前夕,据来自俄罗斯的消息称阿联酋对苏-35战斗机很感兴趣,但是双方还未就有关交付数量进行谈判。

  实际上,苏-35战斗机原本就是苏霍伊公司针对海外市场而精心打造的多用途战斗机,从一纸概念到正式出口可谓十年磨一剑,在作战效能上已经超过F-15、F-16、F/A-18、“阵风”和“台风”等现役第四代战斗机。此前,巴西、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和越南都有意引进这种多用途战斗机。

  在中东地区,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原本一直倾向于采购美国的空中优势战斗机,但随着地缘政治的风云变幻,已经将双源采购策略放在了一个重要地位,转而考虑从欧洲采购一部分数量的军用飞机。早在2011年11月8日,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集团公司在参加迪拜航展就曾经宣布,中东国家将在2025年前将从俄罗斯购买90架战斗机,其中主要是苏-35战斗机。当时,这一消息被认为是一个商业宣传,并未引起关注。

  有意思的是,在法国拒绝交付“西北风”两栖攻击舰后,俄罗斯就让苏-35战斗机在防务市场上屡次挤兑“阵风”。今年2月下旬,切梅佐夫在阿布扎比防务展(IDEX 2015)上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俄罗斯与印度已经签署了一项合作研制“超级苏-35”的意向协议。俄方称,这种战斗机的价格大约为8500万美元,在价格上与达索飞机公司的“阵风”具有一定竞争力,有可能对印度空军采购126架“阵风”的计划产生影响。

  尽管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印度国防部的证实,但印度空军的中型多用途战斗机(MMRCA)计划在今年夏天戛然而止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此次,苏-35战斗机故伎重演,凭借着更高的性价比,意欲再次阻挡“阵风”,但能否如愿还是一个未知数。毫无疑问,双方在谈判方面的进展一定会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