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刊:中日顶尖战机谁会赢?歼20近距或不敌日
www.wforum.com | 2015-10-20 19:00:34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刊:中日顶尖战机谁会赢?歼20近距或不敌日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的歼-20隐形战斗机对阵日本的F-15:谁会赢?》的文章,作者为凯尔·沟上,编译如下:

  随着中国与日本间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中国军机与日本军机之间的遭遇次数增多。在东中国海,多次发现中国空军的苏-27靠近日本飞机,导致以冲绳为基地的日本F-15战斗机紧急起飞。

  这些遭遇似乎已成新常态,在可预见的将来,这种情况可能会继续下去——事实上,将持续至中国歼-20战斗机投入行动之际。作为中国第一种第五代战斗机,歼-20预计将于21世纪10年代末入役。

  与此同时,日本仍在使用F-15J战斗机。尽管这是一种性能优异的战斗机,日本防卫省曾希望用F-22“猛禽”战斗机取而代之。但是,令日本感到遗憾的是,美国国会禁止“猛禽”战斗机出口,日本因找不到能真正替代F-15的战斗机而陷入困境。

  日本于1981年接收首批F-15J战斗机。这种战斗机是授权三菱重工公司制造的,除电子对抗装置和雷达预警装置(美国政府拒绝出售这些装置)之外,在很大程度上与美国本国型号相同。这种机型最初装备AIM-9“响尾蛇”空对空导弹和半主动雷达制导AIM-7“麻雀”导弹——后来被AIM-120“阿姆拉姆”导弹取代。最后,在F-15J的武器中,还包括一门20毫米M61机炮。

  日本共接收了223架F-15J,已因事故损失8架。

  F-15J已长期服役。日本于21世纪初启动一项升级计划,然而,由于升级成本很高,每年只有不足10架飞机能够进行。在日本的F-15J中,只有大约一半接受了升级。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生产的歼-20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谜团。作为中国第一种第五代战斗机的歼-20,于2011年首次披露。歼-20是一种双引擎单座隐形战斗机,据信略长于F-15J。其机身长而宽,用于储存武器和燃料。这种机型似乎有3个内部武器舱,两个较小的武器舱存放短程导弹,一个较大的武器舱存放远程空对空导弹和空对地武器。

  歼-20的机头整流罩似乎很大,足以隐藏一台先进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使之有能力发现遥远目标并用雷达制导导弹进行攻击。较新的原型机似乎装备了一套红外搜索跟踪系统和一套电子光学瞄准系统,用于进行空对地攻击。

  歼-20的确切角色尚不可知。这种飞机似乎是为执行远程任务而制造的。歼-20可能会与俄罗斯制造的米格-31(一种特别关注于击落敌军空中加油机、空中预警控制飞机以及侦察和情报收集飞机等机型的高速(隐形)截击机)类似。另一种选择是,将其改装成一种远程中型轰炸机,类似于美国的F-111——能够打击冲绳和日本境内各个基地等目标。

  为了便于讨论,让我们假设歼-20被装备成一种用于夺取空中优势的远程战斗机。在与F-15J对阵时,哪种飞机将获胜?

  假设歼-20的设计人员成功缩小了这种飞机的雷达截面,F-15J在较远距离发现歼-20方面可能遇到麻烦。与此同时,F-15J缺乏隐形性意味着,借助于一台合格的雷达,歼-20将轻易发现这种日本战斗机。这对在进行超视距作战的F-15J可不是什么好兆头,尤其是如果歼-20装备“霹雳”-15导弹的话。

  如果距离较近,F-15J可能占有优势。据称歼-20动力不足,至少就目前而言。众所周知,F-15系列战斗机具有无与伦比的近距离格斗能力。

  最后一个考虑因素:尽管仍处于原型机阶段,迄今为止人们尚未看到歼-20装备加特林机炮。尽管空战专家在机炮之实用性这一问题上意见不一,但在近距离格斗中,F-15J用其M61加特林机炮快速发射炮弹的能力,也是派得上用场的。

  在我们比较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生产的歼-10多用途战机和三菱重工生产的F-2战斗机时,近距离优势属于歼-10,远程优势属于F-2。在夺取空中优势战斗机方面,形势发生了转变。ATD-X战斗机(日本下一代战机)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上天,日本可以稍有放松。但无论如何,中国即将超越其宿敌、跨入第五代战斗机的世界,将对大国竞争态势产生重大影响。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