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解放军五款最强大空战利器曝光
www.wforum.com | 2014-09-07 06:14:19  环球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9月6日发表文章称,解放军空军不再是一支只配备有旧式战斗机、无法向边境外投射军力的空中力量。事实上,冷战期间,中国根本没有必要拥有一支如此昂贵、或者说能够在中国境外打大规模战争的空中力量。不过,如今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的国家利益已经向境外拓展,事实上其利益范围已经从东海海域向全球扩散。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空中力量正在做为一支能够支持这些利益、能够挑战美国及日本等老牌强国的力量崛起。中国朝气蓬勃的航空工业推出了一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武器系统。从低速巡航导弹到能够以5马赫速度飞行的超高音速飞行器、从以六十年高龄设计为基础研制的轰炸机到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中国空中力量已经有了飞跃式的发展。

  文章分析了中国最强大的五种空战武器,其中WU-14超高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居位首位。文章称,这种超高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未来可能会被用来运送核武器。文章还指出,歼-20是中国最具野心的战斗机项目,虽然这种战斗机仍处于发展过程中,但对于相对年轻的中国航空工业而言,其取得这种成就仍然令人印象深刻。预计歼-20战斗机将于2020年前后列装。但也有推测认为,鉴于中国战斗机设计经验相对缺乏,而且第五代战斗机设计过程困难重重,有关中国会在六年内列装歼-20战斗机的推测可能过于乐观。

  WU-14超高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

  中国正在积极研发超高音速武器系统。超高音速是一种新型武器系统,能够以5至10马赫或3840至7680英里的速度运送有效荷载或飞行器飞行。超高音速武器飞行速度极快,而且很难被击落。2014年8月7日,中国进行了第二次WU-14超高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测试。此次测试在山西太原卫星发展中心进行,并未实现预期目标。此次测试的失败并不非常让人意外,由于超高音速飞行压力极大,所以有关超高音速系统的测试失败率非常高,美国同样是如此。然而,今年1月9日同样在太原进行的一次测试却取得了成功。

  中国最近的测试涉及利用所谓的“助推”方式使飞行器达到超高音速。武器由火箭或特制弹道导弹发送到大气层,然后以高超音速返回地球。超高音速武器拥有各种优势。速度优势意味着超高音速武器能够以更快的速度飞行,并在发射后数分钟把有效载荷送抵目的地。超高音速武器很难被现有防空系统拦截,还能够利用其速度优势渗透敌方决策圈,在他政府采取有效回应之前对目标实施打击。

  在1月9日测试之前,外界已经知道中国正在进行一个超高音速武器项目,但项目发展方向却不得而知。利用液体燃料助推火箭——从8月7日测试中推测出来的——可能暗示中国有意利用WU-14超高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运送核武器。

  空警-2000机载早期预警与控制飞机

  空警-2000是中国主要机载早期预警与控制飞行。与美制E-3“望楼”预警机相同,空警-2000是一种大型宽体飞机,顶部加装可旋转的圆盘状雷达,能够探测300多英里外的飞机。对于在局势紧张地区活动的现代空军——有大面积空域需要保卫的空中力量,或需要执行远征任务的空军——而言,机载早期预警与控制飞机是非常重要的。就中国而言,空警-2000预警机主要被用来把中国的监督网络从陆基雷达的覆盖范围外拓展,把南海与东海包括在内。

  空警-2000是一个力量倍增器,主要用来探测敌方飞机,并指挥与控制中国战斗机。一架空警-2000预警机能够利用雷达全方面扫描敌机,让中国战斗机得以关闭机载雷达,加大敌方探测中国战斗机的难度。众所周知,解放军空军飞行员依靠地面控制员制导。随着中国空中活动与岸边的距离不断拉大,到陆基雷达站的距离越来越远,像空警-2000这样的预警机就是为战斗机提供引导所必不可少的资产。空警-2000预警机曾被部署到中国新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在中国和日本存在主权纠纷的钓鱼岛附近。

  预警机不足严重限制了中国维持在东海与南海空中行动的能力。如果解放军空军想要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执行大规模、高频率空中行动,那么其就需要更多空中预警机。

  轰-6轰炸机

  轰-6轰炸机是中国首款,也是中国目前仅有的一款重型轰炸机。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中国获得了苏联的生产许可证,开始建造这种轰炸机。中国不断对H-6轰炸机进行现代化升级,甚至赋予了它新的任务。据信解放军空军拥有约80架充当核轰炸机和巡航导弹轰炸机的轰-6,还拥有10架做为空中加油机的轰-6。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约有30架用于执行侦察和反舰任务的轰-6,这些轰炸机配备有鹰击-83反舰导弹。

  远距离航程及大量载荷是轰-6轰炸机的两个最强特点。这种轰炸机能够携带6枚长剑-10远程巡航导弹。轰-6轰炸机配合长剑-10,可为中国提供对陆目标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据信目前中国正在研制可替代轰-6的新型轰炸机,其原因可能是轰-6轰炸机的潜力相当有限。轰-6的替代者被中国军事观察家称为“轰-X”,这种新型轰炸机必定会具备隐身性能,且拥有空中加油能力。

  伊尔-78空中加油机

  历史上中国从未在其境内打过空战,因此军用飞机的空中加油能力以前并非中国的当务之急。

  现在,随着北京开始主张其领土主张,中国也开始向更远的距离部署其战斗机。位于东海的钓鱼岛和南海的南沙群岛都超出了陆基战斗机的航程范围。中国海南岛空军基地到有主权争议的南沙群岛的距离为670英里,是歼-10战斗机作战半径的约两倍。除利用像辽宁舰这样的航母之外,中国战斗机唯一抵达这些岛屿的途径就是借助伊尔-78空中加油机。

  伊尔-78加油机是由俄制伊尔-76运输机改造而成,能够为一架歼-10战斗机加油20次。这种空中加油机托曳有三根长长的软管,能够同时为三架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与美制KC-10相比,伊尔-78能够一次性给更多飞机加油。

  据估计,中国拥有8架伊尔-78加油机,但采购更多这种加油机却存在难度。中国已经签署了采购更多伊尔-76运输机的合约,可能着眼于把这些运输机改装成加油机,但俄罗斯面临的生产问题意味着中国只能够接收一小部分飞机。另外一种可选的办法就是以西安运-20战略运输机为基础研制加油机。但目前运-20仍处于研发阶段。在中国解决其加油机短缺问题之前,解放军空军为其在附近海域的主权主张提供支持的能力非常有限。

  中国的巡航导弹能力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沙,外界对中国的巡航导弹知之甚少。中国的东海-10巡航导弹已经发展了几十年,其研发可能利用了美制“战斧”导弹技术。据称东海-10巡航导弹与美制“战斧”导弹极为相像。五角大楼估计东海-10的巡航导弹的航程约为941英里,与最新版“战斧Block IV-E”的航程相似。

  据信东海-10巡航导弹有多种导航模式,包括惯性导航、地形轮廓匹配和卫星导航。在卫星导航模式下,东海-10的最新版东海-10A(又被称为长剑-10)的精确率小于10米,弹头在1000磅以内。

  尽管许多国家拥有巡航导弹,但中国军事发展的不平衡,意味着巡航导弹在中国武器库中占据着独特的位置。与中国庞大的短程与中程常规弹道导弹相同,东海-10导弹可以替代有人攻击机,攻击远程目标。与中国的常规弹道导弹不同,巡航导弹能够规避敌方雷达,并能够精确打击目标。弹道导弹与巡航导弹协同作战,压制敌方防御系统,是一种理想的部署方式。

       成都歼-20战斗机

  中国已经加入了第五代战斗机竞赛,歼-20是一款在研大型双发战斗机。歼-20是中国最具野心的战斗机项目,虽然这种战斗机仍处于发展过程中,但对于相对年轻的中国航空工业而言,其取得这种成就仍然令人印象深刻。歼-20战斗机是一种大型鸭翼机,机身长且较宽,加装两个涡扇发动机。据信歼-20原型机加装国产WS-10或俄制AL-31F发动机,但几乎可以肯定的说,这两种发动机都是临时选择,一旦有更强大的发动机就会被替换。

  有关歼-20战斗机最大的问题就是其设计目的。两个大型内部武器舱可携带空空、空地或反舰导弹。这款与美制F-111或俄制苏-30相似的双发战斗机,其航程与内部武器舱使之既能够成为空优战机,也能够成为轰炸机,可利用其航程及隐身特点攻克敌方防空系统。它甚至能够像F-15E“攻击鹰”战斗机那样成为多任务战斗机。

  2011年,歼-20原型机首飞。3月,一架改良型歼-20原型机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试飞。新型原型机的升级包括换装了更细长的空气进气口,更大的内部武器舱,机翼得到改良,装备了执行空中缠斗任务的电光跟踪器。预计歼-20战斗机将于2020年前后列装。不过,有推测认为,鉴于中国战斗机设计经验相对缺乏,而且第五代战斗机设计过程困难重重,有关中国会在六年内列装歼-20战斗机的推测可能过于乐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