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组图)印度国产“光辉”战机超越中国“枭龙”
www.wforum.com | 2012-04-02 09:29: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印度空军放飞国产“光辉” 战斗机


               资料图:巴基斯坦国产型枭龙战机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4月号(提前出版)发表题为《“雷电”与“光辉” 谁主导南亚天空?》的文章,作者为平可夫。

文章称,巴基斯坦的JF—17“雷电”战机(中国称FC—1“枭龙”)和印度空军的“光辉”轻型战机有相同的概念和作战要求,那就是取代在两国空军大量服役的歼—7、米格—21。

因此两种战斗机都着重注意性价比、轻型化、大量装备、以国土防空为主的特点。未来在南亚空战中互相较劲的一对战斗机就是“雷电”和“光辉”。

装备部队情况

文章称,根据巴基斯坦空军“雷电”项目主任艾哈迈德中将在迪拜航展上证言,截至2011年11月,“雷电”已经装备了两个中队,共36架战斗机,2012年将组建第3个中队。

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苏莱曼上将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10年,“雷电”在巴基斯坦的生产计划是每年大约出厂15—20架,总共需要大约200架。当然与“光辉”将装备航空母舰的情形所不同的是,“雷电”不装备巴基斯坦海军。

至于“光辉”战斗机,从2011年开始交付印度空军。其中2011年提供4架、2012年提供8架、2013年提供8架。16架是单座型、4架是双座教练型。

从2014年开始,还将提供另外20架,每年生产8架。由此可见,无论从装备规模、还是从生产规模而言,“光辉”战斗机的数量要比“雷电”小很多。

这极有可能意味着与先进的苏—30MKI等战斗机相比,印度空军并不十分看好“光辉”的作战能力。毕竟印度空军整体上拥有比巴基斯坦空军好得多的战斗机。

作战效用对比

从效用比方面来衡量两种战斗机的性价比可以看出,“光辉”要比“雷电”贵很多。“光辉”单座机的价格是3200万美元,双座机价格为3500万美元。而“雷电”的出口价格为2000万美元。

在比较两种战斗机的过程中,文章指出了它们的共同缺陷。首先发动机,即飞机的心脏部分严重依赖外人,因此未来的装备、出口前景不能盲目乐观。

印度国产发动机比中国产发动机更不争气,用于“光辉”的卡韦林发动机迄今为止也只生产了8台,要真正投入使用,还需要若干年。因此下一阶段对“光辉”的改良已经决定采用美国GE—F414发动机。

其次在设计阶段,当时处于冷战年代,两种战斗机的设计理念,即追求超轻型、小型化的指数就是错误而缺乏战略眼光的。

当然某种意义上说,它们符合两国的具体国情,即并不富裕、需要大量装备,主要满足国土防空,至于境外攻击,由其他更为先进的多用途战斗机去完成。

基本性能比较

数字比较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光辉”的总体尺寸比“雷电”还要小,使其成为“空中游击队”。

文章指出,如此小型化的“光辉”,武器载重量达到4吨,机内燃油竟然比“雷电”略高,因此作战半径基本相当。

这源于“雷电”与“光辉”在材料运用上的差距。印度航空工业界的复合材料运用比较超前。“雷电”基本采用传统的铝合金,而“光辉”机身材料的40%使用碳纤维。

这使得“光辉”的飞机重量要比“雷电”轻,还有发动机因素,俄式发动机的重量也比美式发动机重。

“光辉”的复合材料运用基本上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标准,而且其隐形性能应该比“雷电”好。

至于操纵系统,“雷电”采用的是纵向二余度电传飞控、横向机械操纵。“光辉”采用全权限4余度电传飞控系统,就操纵性而言,“光辉”也应该好过“雷电”。

就雷达技术、座舱设备而言,以目前的价格比而论,座舱设计的优化程度,“雷电”好过“光辉”,后者感觉还是相对凌乱,显示器小。

至于雷达,都采用国产化系统。根据巴基斯坦飞行员的叙述,“南京雷达”对战斗机目标的探测距离为130公里,可以同时搜索16个空中目标,攻击其中的2个。

“光辉”的雷达是国产的。具有边跟踪边扫描、多目标搜索、控制空对空、空对地、空对舰导弹的能力。一次可以同时搜索10个目标。

但“光辉”的雷达对战斗机目标搜索距离大于80公里,的确公开的天线直径不大,大致上不会超过600毫米,这就是小型战斗机的近视眼障碍。

依照这样的数字比较,“雷电”的雷达性能不会输给“光辉”。

至关重要的是武器运用能力。迄今为止在“光辉”采用了俄罗斯制造的R73空对空导弹。“雷电”的一大武器运用特点是可以使用GPS制导炸弹,而且拥有多种复合制导系统。这方面俄、印的步伐不如中国。

最后是制造工艺,包括焊接、打磨等,这方面成都132厂的熟练程度远远好过“光辉”。不过迄今为止,“光辉”并未发生坠机事故。巴基斯坦已经损失了一架“雷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