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图文)中国3款新武器集中亮相 引西方热议
www.wforum.com | 2011-05-16 21:21:35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歼-20再次试飞

资料图:武直-10可挂载8枚反坦克导弹和14枚火箭弹

    将2011年称为中国军力的“腾飞之年”似乎并不过分,因为不甘寂寞的海外媒体近日又为此提供了诸多“佐证”:新加坡《海峡时报》认为“瓦良格”号航母最早将于今年服役;《联合早报》猜测“武直-10已经列装”;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则断定歼-20优于F-35,可媲美“猛禽”……如果海外媒体的报道全部属实,这3件分别代表着中国海陆空三军核心战斗力的新式武器集中亮相无疑蕴含着深远的意义。

  海陆空都有“新看点”

  西方媒体对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动向一直关注有加,而今年中国的海陆空三军似乎都有足以登上头条的“新看点”。

  中国1998年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原本只是一个空舰壳,但到2011年完全换了另一番景象:航母舰岛加装雷达,船舷安装防空武器,与之配套的歼-15舰载机试飞……种种与“瓦良格”号有关的新闻不断成为西方媒体的重头标题。新加坡《海峡时报》更于近日刊文猜测,经过多年整修,“瓦良格”号有望于今年服役,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中最大的一艘战舰。报道称,如果这种猜测成为现实,可能意味着中国海军会将航母定位为由潜艇、驱逐舰与护卫舰组成的战斗群的核心,并将调整作战模式。


  如果说打造航母的战略意义更为突出,那么于今年1月11日一飞冲天的歼-20隐形战机则是中国自主设计和创新的高技术武器平台的代表。首飞成功后,歼-20在短短3个月内就成功地进行了第二次试飞,用路透社的话说,“这显示出中国在隐形战机研制方面的进展速度非常惊人,已经大大超过外界的预料”。詹姆斯敦基金会分析称,歼-20是一种大型战机,与美国空军曾提出的FB-22A“战区轰炸机”(编者注:F-22“猛禽”隐形战机的战斗轰炸机版本)尺寸相当,其速度、高度、隐形性、机动性等主要参数指标均优于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甚至可与“猛禽”媲美。

  与航母和隐形战机相比,武直-10显得相对低调,但还是引发了海外媒体的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中国独立研发的攻击直升机武直-10的列装“使得中国直升机生产技术水平一举提升了20年”。


  由上述各家报道不难总结出,“瓦良格”号航母、歼-20隐形战机和武直-10武装直升机分别代表着中国海军、空军和陆军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同时也预示着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建设已经瞄准了高技术平台这一发展方向。

  新平台带动军力飞越

  专家指出,航母、隐形战机和武装直升机虽分属于不同军兵种,但起到的作用大体相当,都是通过打造高技术作战平台,填补先进武器装备空白,缩小与西方军事强国的“装备代差”,最终助推军力的跨越式发展。

  在海军方面,航母服役后,将带动海军作战模式的转变。依托甲板上的各型舰载机以及各型辅助作战舰艇,航母编队不仅能有效拓展海防战略纵深,还可扩大海上活动及控制范围,有助于保障“海上经贸链”。

  在空军方面,歼-20使中国空军跨入了“隐形空军”的门槛,具备了与西方先进隐形战机旗鼓相当的高端装备。

  在陆军方面,武直-10的服役,将为陆军航空兵部队提供一种真正的低空作战平台,进一步带动陆军从“平面化战场”转战到“立体化战场”。

  总之,分别代表海陆空三军先进作战理念的高端武器装备的集中亮相,意味着中国已将发展高技术作战平台作为提升军力的重要切入点,并经过长期积累取得了丰硕的果实。同时,航母、隐形战机和武装直升机等先进平台的成熟,使中国军队基本上具备了与西方军事强国相当的装备水平,从而在一些重要领域无需再考虑武器装备的“代差”问题,只需在现有基础上走自己的路,平添军事现代化建设的自信心和自主性。

  与西方“和而不同”

  面对中国的先进武器装备,西方大致存在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一种观点总是唱衰,时常臆断中国的先进武器装备源自“抄袭”、“不如西方同类装备”;另一种观点则反其道而行,极力渲染中国武器装备的“巨大威力”和对某国的“严重威胁”,属于典型的“中国威胁论”。最近一段时间,由于中国军方以更加透明的姿态进行对外展示,西方媒体面对歼-20隐形战机等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很难再行唱衰之计,因此只能多炒“中国军力威胁”,试图在中国周边乃至世界范围内营造对中国的不友好氛围。

  实际上,中国进行军事现代化建设是一种伴随国力增强的正常行为,而且始终秉承着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理念。

  以最受西方媒体关注的航母话题为例。西方最著名的海军战略专家、《海权论》作者马汉早就指出:“国家的繁荣、发展和安全都与海权有密切的关系,海权不仅能够决定海上和陆上战争的胜负,而且可以决定历史的进程。”正是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美国、英国和法国等西方海军强国纷纷打造强大的航母编队并不惜动用其四处征战。中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发展中大国,无论是综合国力还是所处的安全环境,都需要一支足够强大的海军力量,而航母无疑是其中最急需的核心装备之一。虽然中国同样有着航母需求,但中国海军以打击海盗和义务巡诊等正义行动为开端走向远洋,本身就意味着中国有着和平且和谐的军力发展观,这鲜明地体现出了与西方的“和而不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