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图文)短评:054型是中国至今设计最成功的军舰!
www.wforum.com | 2011-05-16 19:59:53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第七批护航编队“徐州”舰再次成为中国海军明星舰。该舰在远洋护航行动中,开创了首次千里驰援接护遭海盗袭击船舶、首次为撤离中国驻海外受困人员船舶护航等“五个首次”,3次受到军委领导的褒奖。这是“巢湖”舰连续打破中国海军多项远洋纪录后,054型护卫舰再次获得的殊荣。

    054型护卫舰是迄今为止,中国海军设计最成功的主力水面战舰。包括两艘基本型054在内,该级舰已有10艘以上加入中国东海舰队、南海舰队服役。由于燃气轮机的技术短板,中国国产新型驱逐舰10年来只有寥寥数艘服役。另一方面,中国引进欧洲90年代技术生产的大功率舰用柴油机获得成功,实现了054型护卫舰的大批投产。054型的大批服役,也证明中国从法国、俄罗斯引进的相应导弹、雷达、火控等多项关键技术已得到充分消化。相比之下,新型052B和052C驱逐舰虽然性能先进,但动力系统等方面技术仍有待成熟。

    054型作为一种吨位适宜、经济性好的中型战舰,虽然火力、速度等性能低于国产新型驱逐舰,但更适于大批量生产。而且该舰技术成熟,多用途能力好,防空、反舰武器均具世界一流水准,而且拥有较大的直升机机库,足以满足各种任务的需要。中国一些新型驱逐舰包括051C型、现代级等均存在一些短板,适用范围都不如054型,缺乏独立作战的能力。

    054型虽然属于护卫舰,但4000吨的满载排水量已超过早期051型驱逐舰,和早期052型驱逐舰不相上下,并且拥有优秀的远洋作战能力。在054型问世前,中国海军大量装备的“江湖”级、“江卫”级吨位小,远洋作战能力差,只能担当近海防御任务。在中国大续航力驱逐舰数量不足的情况下,如果没有054型护卫舰,中国海军的亚丁湾护航行动将很难如此顺利展开。

    054型护卫舰的各项性能虽然不是世界领先,但其最大的优势正是“性能均衡”。反舰能力、防空能力世界第一,未必是最好的军舰,必然难以兼顾综合性能,甚至在经济性、可靠性、续航力等方面出现短板。054型之所以被称为中国设计最成功的军舰,正是因为成熟性、可靠性好,在综合能力上更胜一筹,实现了质量和数量的统一。054型在远洋护航行动中长期担负主力,并连续涌现“明星舰”,并非是偶然的现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