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图文)外媒评C919客机亮相:中国毫不掩饰其野心
www.wforum.com | 2009-09-10 19:25:45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8日上午,在香港举行的2009年亚洲国际航空展览会上,首度亮相的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外形样机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包括美联社、法新社、纽约时报等在内的西方主流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一方面,它们惊呼中国航空业要拉开架好与西方同行展开竞争,同时它们也表示,“羽翼未丰”的中国航空业挑战波音空客还面临重重困难。

  “航空强国梦”、“波音、空客遇对手”,西方媒体在报道C919外形样机亮相时不约而同地都提到了这些。美联社称,在香港亚洲航空展上亮相的中国200座大飞机模型,使中国新生的航空制造业成为西方的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飞机的竞争对手。报道称,这个项目的上马是中国迈出了研制本土商用飞机的重要的第一步。中国国内航空市场增长迅速,中国不希望对外国公司过份依赖,同时也将铺平国际扩张的道路。

  法新社在报道中称,中国最大的国产商业客机首次亮相“显示出中国要成为全球飞机制造大国的野心”。《纽约时报》在题为“中国迈向航空大国之梦”的报道中称,中国展示了其最新型大客机模型,使这个国家羽翼未丰的航空业开始与如波音和空客这样的西方对手竞争。中国航空界官员对他们的全球野心毫不避讳,一位官员就曾直言,“继波音(Boeing)和空客(Airbus)之后,又有了C919,在航空领域,你们将见到 ABC”。

  与此同时,西方舆论也认为,中国国产大飞机要与技术和市场都已非常成熟的欧美航空巨头竞争还面临着不少的挑战。“美国之音”的文章提到了西方对专利的垄断这一“瓶颈”,文章援引专家的话称,中国要造大飞机,要造最新最现代化的大飞机,一定回避不了波音和空客在世界各国包括在中国申请的专利保护。美联社称,由于中国新生的商用航空业仍然缺乏专业知识,C919将首先配备从外国进口的发动机和来自外国公司的其它关键部件。中国还没有公布哪一家外国公司将作为主要的飞机引擎和部件提供商。

  法新社也认为,虽然中国国有企业或许具备了西方航空巨头竞争的决心与财力,但一些行业专家认为,成为全球航空业领先者的道路充满挑战。文章援引亚洲航空航天论坛主席马丁□克雷格的话说,飞机制造要求技术与销售高度复杂的结合,“如果认为制造飞机很简单,那就太天真了。”

 

 国产C919客机前段机身

  不过美国媒体罗列出的这些“瓶颈”并不能完全站得住脚,因为即使是波音、空客这样的欧美航空巨头,它们的制造过程同时也是全球采购、全球合作的过程。有专家就表示,指望拿专利就可以卡住中国大飞机项目,那也太小瞧中国的创新能力了。美国《航空周刊》亚太区主管Bradley Perrett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来说,大飞机项目在技术上已经不是很大的问题,中国航空工业已经能够造出很好的飞机了。但进军海外市场的真正挑战可能来自如满足国外安全规则、获得适航证、建立海外服务支援体系等这些方面。

  对于西方业界提到的这些问题,中国航空业有关人士当然也有着清晰的思考,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一位官员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中国民航业是刚刚开始蓬勃发展。虽然我们在民用飞机制造有一定的经验,但和诸如美国那样的航空超级大国比较,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与此同时,中国大飞机项目所拥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人所共知,有航空业界人士就表示,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就是中国大客机能够站稳脚跟的基石,在于西方同行竞争前,有着足够的平台去历练,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具有的优势。彭博社采访的一位中国航空业官员就表示,“我们的国内市场是世界最大的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所以目前还没有必要开拓海外市场。”“当然,在将来我们肯定会进军欧美市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英特尔大败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