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图文)阿富汗陆军AK47步枪换为M16 俄制武器市场缩小
www.wforum.com | 2009-08-14 01:05:31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装备AK47步枪的阿富汗新军士兵

资料图:阿富汗国民军部队大批接收美制M-16步枪

  韩有方

  近日,阿富汗国民军开始更换武器装备,其中陆军装备的AK-47将换成M-16。这一换装没有产生媒体效应,但其产生的军事“效应”却不可低估。

  这一换装将使俄制武器市场缩小,美制武器市场扩大。众所周知,AK-47步枪是苏联研制生产的一种突击步枪。它1947年定型,还被称为卡拉什尼柯夫突击步枪。因其具有火力强、使用方便等特点,而被认为具有划时代意义。据美国国防信息中心统计,60年来全世界制造的AK-47及后续版本的枪支估计已达到1亿支以上。目前,世界上有30多个国家的军队、60多个国家的特警装备了这种武器。

  M-16是美国军方给美国阿玛莱特公司生产的一种突击步枪指定的代号,它使用北约标准5.56毫米口径弹药,M-16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军队中广泛使用。

  此次阿富汗陆军步枪装备的改型,使得美国武器出口又多了一个新对象国。同时,对生产俄制武器的国家和为俄制武器提供零部件的国家又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阿富汗国民军陆军的这种换装也意味着他们由重视火力向重视精度转变。AK-47步枪是应重视火力而产生的。在曾经的极限射击评选中,AK-47连续发射1.5万发子弹后,枪管都打红了,但射击精度依然没有大的变化。

  M-16是世界上第一种正式列装的小口径步枪,它的设计体现了美国对步枪的设计要求:打得远、射得准,精度高。这种枪的性能在越南战争期间得到了检验。因此,这次阿陆军换装,标志着反恐战争的一个重要特点受到重视:阿富汗的反恐战争由重视火力向着重视精度方向转变,这种转变也标志着美国在阿富汗的作战思想正在调整。

  阿陆军步枪的换装背后,也预示着北约势力东侵加深。北约已经由原来最初的12个发起国扩大到28个成员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军事集团。目前,北约正酝酿东侵,如洪水一样跨出欧洲向亚洲方向“漫延”。南高加索地区已经成为北约下一步扩张的目标地区。美国在南高加索地区的积极活动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2008年8月,格鲁吉亚在与俄罗斯的冲突中,军队受到重创,武器装备损失严重。2009年1月,美国与格鲁吉亚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条约,美国承诺将对格鲁吉亚提供经济和军事方面的支持。3月,格鲁吉亚总统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会晤,商讨了具体合作事宜。会后,美国声称,未来几年内将为格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所需要的武器装备和训练的服务。这就意味着格鲁吉亚军队的武器装备将逐渐北约化。

  从长远看,北约的东侵不会止步于南高加索地区,它必然会继续向东扩张。中亚将是北约东扩的第二个目标地区。阿富汗将成为美国及北约在中亚地区搞的一个“试点”目标国。这次阿富汗国民军陆军步兵武器的转型应被看成这种试验的第一步。美国在阿富汗不仅要“制服”塔利班,更重要的是让阿富汗进入北约的势力范围,进入美国的势力范围。这是美国促使阿富汗军队武器装备转型的潜在目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