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组图)气愤!印度贬损中国歼10和枭龙战机
www.wforum.com | 2009-06-02 08:50:59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轻型战机(LCA)车间

资料图:歼-10大角度起飞,爬升

印度LCA战机在高原进行试飞

组装完工的印度国产LCA轻型双座战机

    美国合众国际社亚洲在线5月29日刊发题为“印度准备好了它的轻型战斗机”的文章,文章对印度研发几十年尚未服役的轻型战机大家吹捧,而对中国研发的歼-10和枭龙战机评价较低甚至有所贬低。

  文章首先说,采用轻质复合材料,打造一款超强的机身;在此基础上,加上一套来自以色列的极其先进的航电系统、一款美国制造的可使飞机以2马赫飞行的大推力发动机、一门23毫米口径速射机炮以及一系列印度和俄罗斯的空对空和空对地导弹--最终的产品就是一款轻型的四代战斗机。这是印度的最新式战斗机。

  文章说,这种战机将替代印度空军日益老化但战力尚强的现役米格-21战机;这种战机单价2000-2500万美元,第三世界国家的空军寻求能够买得起的战机,这种战机对他们而言就很具吸引力。

  勒蒙恩·朱利安(Lemoine Julien)在他《战斗机 1960-2002年》一书中对印度轻型战机这样描述,这款战机的设计方案要满足现代战机在速度、加速性、机动性和敏捷性等方面的要求,它还融合了现代设计理念,比如静不安定性设计、电传数字飞行控制系统、现代航电系统、多模式雷达等等。

  文章分析说,印度的飞机设计规划与中国的一款类似飞机不一样,那款飞机相比之下劣势明显--以色列设计的机身、其他部件“反向复制”了俄罗斯和美国的设计,这使它很难向中国影响范围之外的地方出售,大多数国家倾向于购买原创的技术。

  在未来20年,全世界范围内将有4000架各式战斗机被替换为新式战机,时间进度表对于印度轻型战机来说是完美的,它正处于试飞阶段,预计在2010年进入印度空军服役,五年后可以出口他国。由于这种战机将装备印度空军,这会让未来国外用户放心购买。

  这款印度战机之所以获得“轻型战斗机”的称号,主要是因为它的机身材料。印度轻型战机的重量为11吨,中型战机重量将是15吨,这种战机可与F-16、F-18、阵风战机、鹰狮战机、苏-30和欧洲台风等战机媲美,但上述战机都采用金属材料;相比之下这些飞机续航时间更久,还能够执行战斗和轰炸双重任务,但这些战机的价格高达4000-6000万美元。

  一款重型战斗机的满载重量可超过20吨。俄罗斯苏霍伊公司制造的苏-30MK-1型战机提供给了印度空军,它属于重型战机范畴,是当时世界最先进的战机,它配备了以色列提供的航电系统和最先进的俄制导弹,在模拟空战中,苏-30MK-1战机击败了美国的F-15和F-16战机,这让美国空军忧心忡忡,并加速研发超级的F-22“猛禽”战机。

  印度轻型战机项目始于1985年,在1993年才获得第一笔政府研发资金,首飞时间是2001年1月4日。在这期间,这一项目的发展一度搁浅,因为印度1998年的核试验之后,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下令对印度实施制裁。飞机的发动机整合工作受阻,航电系统的软件研发工作遭遇同样的处境。轻型战机项目倒退了两年的时间。

  印度轻型战机自从2001年首飞之后,制造了大量的样品模件,本土研发的发动机也开始测试。此外,从不同来源得到的几项技术也在成功地进行整合;武器系统的整合工作和高海拔机场的实验测试也在近期进行过,该型战机由印度自主研发的武器配备达到了最先进水平,它将让敌人闻风丧胆。敌方的导弹不能击中这种战机,因为它的复合材料机体让导弹无法锁定,而且,较轻的重量和高推力发动机赋予它更好的机动性,机动能力强于歼-10或者JF-17“雷电”战机(“枭龙”战机)的巴基斯坦版本。

  文章提到,印度轻型战机的设计理念让人回想起当年印度制造的“蚊蚋”战机,那是1965年,“蚊蚋”战机给被大肆吹捧的美制F-86“佩刀”带来了“大劫难”,后者由于机体较重,空战中难以追上很轻的且具备高度机动能力的“蚊蚋”战斗机,当“蚊蚋”转弯盘旋之后,“佩刀”战斗机发射的导弹往往偏离目标。尽管巴基斯坦声称在1965年与印度的战争中击落了一些“蚊蚋”战斗机,但那纯粹是为美国人做的市场宣传而已,美国当时在世界上销售F-86“佩刀”战斗机,需要一些来自他国的吹捧。那场战争的第一天,巴基斯坦击落了印度的首架军机--二战时代的“吸血鬼”战斗轰炸机,这架飞机被派去轰炸巴基斯坦的坦克纵队,这批坦克正奔赴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巴基斯坦方面错误地将“吸血鬼”战斗轰炸机贴上了“蚊蚋”战斗机的标签。

  印度轻型战机的多功能性还在于其现代的抬头显示系统(HUD)和手不离杆操纵系统(HOTAS),它们在为飞行员提供精确的目标信息的同时,还减少了空战中飞行员的疲劳程度;电传操纵在空中格斗时也是一大优点。最先进的多模式雷达、激光目标指示吊舱、前视红外系统和其他最适宜的电子传感器提供给飞行员很精确的目标信息,而当战机深入敌国境内时,先进的电子战系统赋予了战机很高的生存型;32位的处理器支持战机的任务控制和飞行管理功能。

  印度轻型战机还搭载世界上最好的俄制R-73导弹,每个机翼有3个挂点,机身下还有一个附加挂点,可以携带一系列炸弹和导弹。而高性能的雷达赋予了战机的超视距导弹攻击能力。战机的整个外挂载荷是4000千克。


  文章对中国自主研发的歼-10战机评价不高,甚至有所贬损。文章说,中国的歼-10战机基于以色列最终放弃的“狮”式战机的设计,歼-10是市场上的另一种轻型战机,而其他电子和武器系统是舶来的复制品,中国观察家们将它列为比三代战机高出一节的战机。中国轻型战机的价格类似于它们的印度对手,单价在2500-3000万美元之间,中巴联合研制的JF-17“雷电”战机是一种有成本效益的轻型战机,标价2000万美元,它是歼-10的“可怜的小兄弟”。

  文章承认,印度目前没有准备好对外销售其轻型战机,它的原型机仅仅上过天。装备印度轻型战机的首个印度空军中队预计在2010-2011年成军;而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中国的歼-10战机已经服役三年了。巴基斯坦的JF-17“雷电”战机是没有必要的浪费钱财机型,仅仅是为了壮大声威而已。然而,中国轻型战机早于印度交付的优势正在成为过去,世界空军在作出(购买)决定之前,将既看着中国的也盯着印度的战机。

  文章最后说,上述讨论的击中飞机都没有参加实战,实战才是对它们的真正考验;参加实战在很长时间内或许不会发生,但在任何国家的武备库中如果有四代战机的存在,那么就会扮演和平维护者的角色。

  (哈里·苏德 退休前是C-I-L公司的副总裁,前战略投资分析家和国际关系专家,曾就读于旁遮普大学和密苏里大学,居住加拿大已经有34年之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