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图文)分析昆仑山号两栖舰:舰载机和防空火力仍不足
www.wforum.com | 2009-05-22 09:51:35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参加青岛海上阅兵式的“昆仑山”号

   2009年4月23日,我国071“昆仑山”号大型船坞登陆舰参加了在青岛附近海域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分列式。它是我国海军目前最大、最先进的现代化大型登陆舰,在某些方面代表了我海军未来大型两栖作战舰艇的发展方向。

   船坞登陆舰是海军大国以海制陆的兵力运送首选,可承载两栖登陆艇、两栖坦克和直升机遂行远程两栖登陆作战任务。其船舱是半吃水状态以方便两栖登陆船、两栖坦克和气垫船的进出。由于船坞登陆舰大多在万吨以上,因此可作为海上两栖攻击临时基地,为已夺占的滩头阵地补充弹药和给养。船坞登陆舰上的武器一般以防空为主,必要时也可以对滩头进行火力支援。

   071型船坞登陆舰是我国大型多功能两栖舰船的开山之作,也可以说是中国万吨级以上大型作战舰艇的试验之作。从其展示的主要性能和主要数据来看,该级舰和国外各海军大国的代表性船坞登陆舰相比,尚有许多待改进之处。

   第一,载机数量较少,垂直快速投送能力有待加强。从当今世界新服役的最新船坞登陆舰来看,一艘排水量近20000吨的大型登陆舰只搭载2架直升机,显然并不利于展开大型登陆作战行动。因此,下一步列入建造计划的大型两栖舰艇,应该具备较大的通用直升机携载量和较大的飞行甲板面积。

   第二,没有装备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像071型这种大型的两栖水面舰艇,在未来的两栖作战中,肯定是敌方首要攻击的目标。虽然可以有我方的水面舰只护航,但其必须要有一定的自卫能力。该舰舰桥前的甲板几乎空置,可以考虑在这个位置设置一座“海红旗”7对空导弹发射装置或者一组垂直发射模块,为该舰提供中近程防空保护,也能有效减少护卫舰艇的作战压力。另外,我国已经研制成功为舰艇提供近程防御的FL-3000N型舰艇自卫防御导弹武器系统,可以在该舰上层建筑前后部位各设置一座,为该舰提供中近距导弹防御保护。

   第三,近程防御舰炮最好采用我国的730近防系统。俄罗斯的AK630近程火炮系统虽然射速较快火力密集,但其目标捕获系统比较老旧,并不能完全满足该舰的反导要求。我国已经在主力水面舰艇上正式列装的730近防系统,不但火控系统先进,而且反应能力极快,是对付反舰导弹的理想武器。可以考虑在2号甲板两侧各布设一座,上层建筑后部直升机库上部两侧也各布设一座,就可完全满足该舰的近程防御需要。

   第四,舰载电子设备还有扩容的余地。该舰的搜索雷达并不是我国最新型的相控阵雷达,对海搜索能力有限。

   相比航母来说,多用途两栖登陆舰不但政治影响力小,而且排水量相对较小,研制和建造相对容易。从071型的发展来看,我海军从一开始就把发展新一代两栖作战舰船定位在较高的水平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