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爆料 海军近期动向:航母8月上船台 071A在建 作者:J8III
www.wforum.com | 2009-05-19 01:15: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略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近期的几点动向

    (首先笔者先声明一下本文披露的消息都是道听途说和推想臆测,不过是为大家茶余饭后增加一些谈资和乐趣,如有雷同,纯系巧合。)

    海军战略

    如果说以建造052B/C和054,039等为代表的21世纪开头几年是海军大规模换装的第二次浪潮的话,现在看来这个现代化进程还远远没有结束和完成。看似平静的2009,却暗藏了波涛汹涌的大发展,其中以航母为代表的水中大兵器的发展显然是重中之重。早在八十年代,人民海军发展战略就有一个三步走的计划,从飞潜块转道远洋大舰队,计划到2050年建成航母编队,正是从黄水转为蓝水。现在看来随着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这个目标也水涨船高,乐观地看来2020年,也就是说提前三十年就可以达到以前的三步战略。这个转变是一个典型的需要造就市场的例子,经济爆炸式膨胀是中国成为吸收世界资源的黑洞,对世界贸易的依恋性无穷扩大,而保护海洋利益和权益,人民海军责无旁贷。护航亚丁湾不过是一个刚刚的起步,吹起了海军出洋的号角。

    然而这样的事情在未来还会更多,也会更艰辛,对我们来说两个航线必须高度重视,一个是从我国近海突破两道岛连进入东太平洋,直达美洲,另一条则是经从我国近海经过南沙和马六甲,经印度洋到非洲。周边国家都有领土争议,印度和日本两个大国在美国的撺掇之下都饱代敌意,低烈度的冲突甚至会演化为大战。显然对付这样的威胁,没有航母特混编队是绝对不行的,毕竟海盗不过是小打小闹罢了。2009年,国庆60年之际,航母投产无疑是最振奋人心的头等大事,笔者和众位网友也是一样地无限期待。

    当然海军战略的这种转变提前,也很自然地把人民海军推倒了浪尖上,不得不抹去昔日的羞涩,大方地站在世界海军面前。四月间海军建军60年的青岛海上大校阅和国际观舰式就是一个成功的公众亮相,大声宣誓:中国海军不再是东亚病夫了,海洋大世界,我们后来居上了。

    航母

    水中大兵器航母和潜艇在海军内部在多年争论中终于尘埃落地了,多年以来航母的发展和研制也终于要花熟蒂落了。

    好事多磨的多年折腾中,基本上完成内部装修的瓦良格终于移入了大船的船坞,大家纷纷猜测这是将开始了动力系统的外部最后整修,为海试做准备。不过有没有动力系统和主机无所谓了,因为国产航母就要全面开工了,并经这个舶来品并不是一个最终的成品。

    江南长兴岛三号船坞全部完工,胜利通过验收,国产第一代常规动力航空母舰首舰将在此开工建造,航母八月上船台不再是空话,将终于在万众瞩目之夏变为现实。这个大家伙将有6万吨的排水量,两种动力装置,蒸汽轮机先行,核动力再跟进,总体上传统布局,两组争气弹射器将布置在舰首,舰载机在20到30架之间,毛子货先上,然后国产货顶替。如果和瓦良格比较接近,大家要有这个思想准备,其实也很正常。航母不会只在江南投产,大船也会不甘示弱。

    两栖攻击舰

    071出现以后,大家多不甘心,热切期待平直甲板的两栖攻击舰的出现,这种期盼也不是没有道理,连小型登陆艇074都可以搞成舰岛偏置,在将近两万吨的071上边搞一个平直甲板的071A也是顺利成长,风传沪东中华集团正在造首舰999,笔者和大家一道拭目以待这个小平板。或多或少都有准航母的味道了。

    这个小家伙未来将搭载多种直升机,对维护周边海洋权益有着直接的用途,特别是中日,中韩,中国和东盟周国,甚至两岸问题都有着相当的威慑力,以小平板两栖攻击舰为核心的两栖攻击特混编队,在南海将大有作为,可以作为收复南沙群岛的主打。

    驱护舰

    大家也看到了黄埔和护东两个造船基地中054最近又有四条露面,整个计划应该还要加倍,毕竟这个舰型比较成熟了,是我们最成熟的一个吨位的设计了,没有理由再小批多试了。不过笔者还是期待全电推进的反潜亚型何时出现?这不,最近越南都买进了六条基洛,实实在在的危险啊,我们不得不防。有意思的是大型水面舰艇基本上都被上海、广州和大连包办了,特别是前两者。

    052从B到C,不过是两型四条,过渡的痕迹还是非常明显的,经过的海军的试用,几年后,从今年起052D就顺理成章了,吨位将有所提升,武备更完善,战力将全面超过现代,直逼伯克,成为航母特混编队的主要角色。这个级别也不再小批量试制的小订单了,而是多达两位数的订单,三大舰队个个有份。江南要兼顾两头,就比较艰难了,新的052D这么大的批次,多家船厂会战051的情形将会再现,笔者估计也就是江南、黄浦和大船三家。虽然不会像以前那么大规模,但是也会够大家着实激动一番。

    潜艇

    093和094两型战略核潜艇终于被官方正式披露了,显然从外形看有些令人失望,不过我们历来的传统,预研一代,研制一代和生产一代的做法,正说明了095和096的研制和投产就在眼前了,尽管这类战略武器历来就披着神秘的面纱,信息少,更是雾里看花、难以捉摸,不过从研制跨度来看,也应该就是这两年首艇开造了。719的新一代核潜才能真正满足航母护航和国家威慑的未来需要,回顾一下,093和094不过是对091和092的总结和提高罢了,典型的承上启下的过渡。还有一种关注,就是除了葫芦岛外,江南会不会加入到制造核潜艇的队伍中来呢?毕竟江南前几年恢复制造常规潜艇了,而且传闻其建造质量超过了武船产品,后者要加油啊。还有一种传闻是我们掏了钱,与老毛子一起发展下一代核潜艇,不知真假如何,就让未来事实来证明。

    常规潜艇039在一段时期还将是主打产品,改进和提高将是全面和巨大的,701所也不会闲着,根据一些公开的官方信息和图片,猜想革命性的新一代041艇也会在研制之中。也有传闻说新型常规潜艇明年就会亮相,不知道是039改还是041,笔者这里倒是热切盼望一个低矮和光滑的新型围壳能够出现,取代高大威猛的老一套。毕竟这些年来前苏联或独联体的设计人员对我们在水下兵器设计和研制中帮助也该开花结果了。

    作战飞机

    坦率地说,相对水面和水下舰艇的长足进步,海军航空兵的作战飞机的发展就显得是蜗牛爬了,最近些年来,除了JH-7和SU-30以外,没有太多的改观,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临时抱佛脚的味道很重。柒爷和捌爷还是军中主力,21世纪了够汗颜的了。随着航母未来的加盟,海军航空兵需要一个组织结构的大手术,岸基部队和舰载部队要细化,前者是否划归空军,以减少海军的负担?

    海军航空兵应该是一个海上部队。这样就还有一个主要问题--舰载战斗机问题,目前看有着国产和进口之争,对于我们吃不准的东西,传统上我们总要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说,毛子机一定会订货,而且对方也急切等米下锅,共青城因为没了中国的订货都停产了。对国产货来说,因为成飞要更多专注于四代机的发展以及改进10号和小龙,沈飞在11号上找老毛子苏-33仿制发展的国产舰载机也变成是昆仑山上一棵苗,目前只是和时间赛跑罢了。其他配套机种,反潜机,预警机等等,也只能是从无到有慢慢攒了,毕竟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对外合作是少不了的,毕竟我们对这些装备都是两眼一抹黑,急切需要第一手的经验和资料。对比日本和印度,我们在这方面差距太大。

    笔者这里也对舰载直升机的后续机种也有些担忧,现在的主力是老卡,今后或许是直15,不过六吨的小家伙,感觉做不了什么事情,但愿的是杞人忧天。相对于直10最近的瘦身计划,再次折射出我们航空发动机的短板,对比之下,海军的舰艇动力研制和发展还勉强说得过去。

    结束语

    从以上几个海军武器装备方面看,海军为打造数支远洋航母特混编队正在做系统工程的成龙配套,从2000年起,海军的主要水中兵器都在一步一个台阶地稳重进步,厚积勃发,到了现在也是最后关键时刻了。航母建造完毕以后,就是要怎样使用得当了,这个虽然是后话了,确实是不得不先想的问题,国家和海军高层领导人们会给出一个好的答案。

    以上是笔者的一点点归纳总结,欢迎各位XDJM们拍转讨论。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