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十分恼火:中国甩开俄罗斯自己造航母舰载机起飞了
www.wforum.com | 2009-05-03 00:47: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观点报》4月30日报道,中国海军很快就可装备自己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它就是通过中间公司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该舰目前正在维修和改装之中,预计年内就可以开始服役。然而,由于知识产权问题方面的分歧、向俄罗斯购买舰载机谈判进展不顺利,中国首艘航母面临没有安全可靠的舰载机装备的尴尬局面。

  《观点报》文章称,中国已接近完成“瓦良格”号航母的维修和改造工作,网络上发布的相关照片就是证据。中国官方媒体也在早些时候发布消息,宣布中国与法国一家生产船舶动力系统的公司达成协议。航母在4月27日进入干船坞,以便完成最后的装配工作。中国媒体“暗示”,“瓦良格”号最近几个月就能服役。根据加拿大汉和信息中心的报道,经过改造的“瓦良格”号航母本应于2008年开始航行试验,但因从乌克兰定购的动力系统没有准备完毕而被迫推迟。


  专家们正在猜测“瓦良格”号航母的未来用途:是成为货真价实的战舰,还是仅仅被当成“训练平台”。很多人相信,它可能成为中国海军培训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船。从网络发布的相关照片判断,除了没有安装动力系统外,保障舰载机飞行的雷达系统也没有安装,船上看不导航和通讯天线的影子。此外,即便是训练船,“瓦良格”号上也应安装防空和反潜武器,但这些东西目前同样没有出现在甲板上。

  因此,“瓦良格”号航母能否于今年开始服役也令人怀疑——要把上面提到的这些东西装配齐全需要不少时间。

  还有一个问题有些模糊,那就是中国从哪获得用于装备航母的舰载战斗机。此前有报道称,由于知识产权方面分歧,中国向俄罗斯购买苏-33 舰载机的谈判进展不顺。中国希望只购买2-12架的小批量战机,俄方据此怀疑中方购买飞机的目的是仿造。类似的情况曾发生在苏-27K战斗机身上——中国用本国生产的配件组装出了J-11B战斗机。

  中国完全有能力把俄罗斯的舰载机研究明白,并在此基础上对自己的苏-27(中国自产苏-27又叫做歼-11)进行改造,那就是舰载型的 “苏-33”了。显然,这将令俄罗斯大为不快。根据“苏霍伊”公司的资料,出口这些战斗机的最小赢利批量为24架,即两条生产线各生产12架,如果能够生产50架的话最好。

  俄罗斯拒绝出售战机将中国置于非常复杂的境地。制造舰载机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给普通战机安装降落挂钩、增强版的起落架以及可挂叠机翼,这些还不足以将其变成舰载战斗机。在海上停泊和作战的环境下,对机体本身及机载设备有特别的防腐要求。

  最近有报道说,中国正在J-10的基础上研发舰载机。J-10属于第四代战机,但因为是单引擎飞机而无法胜任舰载机角色。真正的舰载机应该拥有双引擎,以提高其安全可靠性。单引擎战机只适于在距离海岸或者战舰不远的范围内执行突击任务。截至目前,还没有照片能够证明双引擎J-10的存在。

  中国曾向乌克兰购买了一架T-10-3飞机,它是舰载战斗机苏-33、更确切地说是苏-27K的原型机。毫无疑问,正是该机将成为中国专家的研究重点。显然,除了T-10-3本身不具备的可折叠机翼外,中国专家将从其身上“借鉴”所有设计和技术理念。

  尽管如此,也无法改变中国航母早于其舰载航空队问世的奇怪局面。中国飞行员可能先用单引擎J-10进行训练,但航母交付使用时装备这种战斗机显然是不明智的,装备J-11B同样不明智,因为尽管它是双引擎战机,但中国“拷贝”俄罗斯AL-31F研制出来的航空发动机即使对普通战斗机来说都不够可靠,更不用说舰载机了。

  苏联(俄罗斯)花了12年时间才研制符合可接受标准的舰载机,而中国人在手头拥有某些样本的情况下,可能只用5-7年就完成这一过程。因此,不排除中俄双方1-2年内重开舰载机交易话题。而且有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已准备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

  俄媒称,中国完全有能力把俄罗斯的舰载机研究明白,并在此基础上对自己的苏-27(中国自产苏-27又叫做歼-11)进行改造,那就是舰载型的“苏-33”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