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组图)最新型“短吻鳄”入例部队
www.wforum.com | 2009-04-29 10:18:07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卡-52武装直升机

    卡-52武装直升机是卡莫夫设计局为卡-50直升机设计的为其提供战场情报、进行协调和控制的保障机。1996年11月12日,乌赫托马直升机厂首次公开展出一种新式武装直升机卡-52,俄罗斯人以凶猛的两栖动物“短吻鳄”(Alligator)为其命名。与著名的卡-50直升机同属共轴型直升机系列,北约称之为“噱头B”(Hokum B)。它继承了卡-50的动力装置、侧翼、尾翼、起落架、机械武器和其他一些机上设备。卡-52和卡-50的不同之处在于它采用了并列式双座驾驶舱。能够满足直升机在昼夜和各种气象条件下完成超低空对地面目标进行突击的需要。

  结构及布局

  双旋翼共轴式布局,两台涡轴发动机安装在机身两侧的短翼上方。采用可收放的前三点式起落架。机身两侧的短翼下可挂各种武器。使团系统采用两副尺寸、形状完全相同,但旋转方向相反的共轴式旋翼。每副旋翼均由较宽的复合材料奖叶组成。奖叶为俄罗斯HAYH-3先进翼型。桨尖后掠30度,这有利于提高奖尖的临界M数,减小激波带来的损失。奖叶采用双――腔大梁,其抗扭刚度好,抗弹伤能力强。采用无铰桨级,它的中央为高强度钛合金锻件,由金属抗拉扭件与奖根相连。抗拉扭件由0.5毫米厚的金属片叠加而成,用以传递桨叶的拉力和离心力,起到水平铰和垂直铰的作用。这种结构抗弹伤能力强,即使被12.7毫米的枪弹击伤,也仍能保持直升机正常飞行。双旋翼直升机布局有助于缩小直升机的外廓尺寸,使机体结构更为紧凑。由于它没有尾奖,这也提高了在贴地飞行时的安全性。

  动力装置

  装两台 TB3-117BM涡轴发动机,每台功率为1660千瓦(2225轴马力)。且两台发动机位置隔得较远,这样就减少了两台发动机同时被对方枪击弹伤的可能性,从而可提高生存力。进气造装有防砂尘装置。排气口装有红外抑制器,可降低发动机的红外辐射水平。

  机身与结构

  卡-52的驾驶舱变化较大,比卡-50的驾驶舱宽,舱内一改战斗直升机串列两个座椅的传统作法,采用了两个并列座椅,供驾驶员和射击员乘坐。传统座舱的双座串列式布置,是射击员在前,驾驶员在后,且后舱比前舱高出一截。这样布置能同时保证两个机组人员都有良好的视界。有的专家提出疑问,卡-52采用并列双座会不会影响机组人员的视界?卡莫夫设计局的专家认为,并列双座不会影响机组人员的视界,其优点是两人可共用某些仪表、设备,减少重复,并有利于协调操纵直升机和使用武器。卡-52与卡-50相比,虽然增加了一名飞行员,但直升机的总重基本相同,这是为保征直升机具有良好飞行性能的需要。为此,就要设法减轻卡-52的重量。主要减重措施是:两人共用某些议表和设备;减轻装甲的重量;减少航炮的各弹量。与卡-50直升机~样,卡-52也采用火箭一降落伞一弹射救生座椅救生系统。座舱盖和桨叶抛投系统与十一50相同,只是两名飞行员各有自己的弹射座椅,弹射的轨迹也各不相同。当然弹射之前,首先必须炸掉机顶上面两副旋翼的6片奖叶,并抛弃座舱盖,然后才能弹射救生。卡-52由于有两名飞行员,所以弹射救生要比卡-50直升机复杂和困难些。

  卡-52除驾驶舱以外,机体大量采用了复合材料,其重量约占全机重量的35%。复合材料能吸收雷达回波,可降低被对方雷达发现的概率。它的破损安全性也好,有助于减小弹击造成的破坏后果。油箱外层为复合材料,里面是蜂窝结构,在被子弹击穿后能自动密封。

  该机采用可收放前三点式起落架。前起落架为双轮,主起落架为单轮。机尾有较宽的垂尾和高置的平尾。

  系统与设备

  卡-52除装有卡-50直升机上的各种必需的系统和设备外,还增装了保证直升机在夜间和在复杂气象条件下作战的设备。

  武器系统

  短翼翼尖挂电子干扰舱,翼下4个挂架可挂4个B-8火箭发射巢,最多80枚S-8型火箭,或最多12枚AT-12激光制导空面导弹,射程8-10千米,可穿透900毫米装甲。机身右侧装单管30毫米2A42机炮,备弹量280发。可换装的其它武器包括23毫米机炮、AA-8“蚜虫”或AA-11“射手”空空导弹,VB-32-57火箭发射巢,FAB-50炸弹。

  尺寸数据

  旋翼直径:14.43米

  机长(旋翼旋转):15.96米

  机高:4.93米

  重量

  正常起飞重量:10400千克

  性能数据

  最大速度(小角度俯冲):350千米/小时

  最大平飞速度:310千米/小时

  垂直爬升率(2500米高度):8米/秒

  悬停高度(无地效):3600米

  转场航程:1200千米

  续航时间:1小时40分钟

  限制过载:0-3g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