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研发超级坦克炮 140MM坦克炮
www.wforum.com | 2009-04-24 15:25:27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段时间,英国权威的《简氏防务周刊》和美国战略网相继出现关于中国140MM坦克炮的相关文章,我国网络也同时出现了该方面的内容。这不得不引起广大爱好军事的人们的注意。的确,新的坦克炮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军事技术又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并且在向更远的目标前进。 

  可是在兴奋的背后,我们又不得不思考关 于140MM坦克炮的出现能够说明什么问题。可以肯定的是,140MM坦克炮的出现必然与中国整个国家的军事战略有一定的联系。因此,我们也没有必要脱离了整体问题而单独考虑关于140MM坦克炮的问题。 

  自冷战结束之后,中国所面临的陆地威胁大大降低。俄罗斯在亚洲地区的力量再也威胁不到中国的北方。加上中俄关系的缓和,俄罗斯方面的压力已经几乎消失,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种威胁都不会再次出现。虽然在上个世纪末到这个世纪初,我们的邻国印度在大力加强其军事实力。可是,加强军事实力的印度主要选择了海洋突破,其陆地军事力量并没有本质性的提高。由于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喜马拉雅山以及巴基斯坦的牵制作用,印度人也不大可能有意和中国进行一场陆地战争。心理作用也是很重要的,1962年的战争失败也很大程度上使得印度人在行动之前必须审慎思考。至于说朝鲜半岛地区,美国人现在的军事编制和世界形势已经很大程度上说明了问题,美国无力再次在朝鲜半岛和中国一比高下。而曾经和我们交过手的越南相信不会再认为自己是世界第三军事强国,因此也不会有以陆军挑战中国的决心。而其他方向对于中国的陆地威胁更是不值一提。可以认为,中国现在的陆地还是相对来说很安全的。

  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中国的现役坦克也拥有相当强大的火力。ZTZ-99主战坦克上的ZTP-98型50倍径125MM坦克炮可以说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坦克炮之一,其使用钨合金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在2000米距离上可以有效穿透850MM的均质钢板,而当ZTP-98炮使用长径比高达30:1的特种合金穿甲弹时可以达到960MM的极限穿深。这样的威力在世界上已经是数一数二,即使是美国的M1A2使用M256加M829E2贫铀弹或者德国的豹2A6使用L55加DM53也会自叹不如。如此强大打击能力,对于现在中国所面对的军事威胁是足够的。可以认为,中国的各型主力坦克炮足够应付来自各个方向的威胁。相对于现在台湾方面所拥有的包括M60和M48H等等坦克的M68型105MM坦克炮,我军享有绝对的火力优势。台湾方面现役各型坦克的装甲也根本不能应对哪怕是我军的105MM坦克炮的打击。

  那么,我国为什么又花那么大力气去研发新型的140MM坦克炮呢?显然,这是在为应付未来可能的威胁。这些威胁来自何方呢?一方面,朝鲜半岛局势的继续动荡不安是我国不能掉以轻心的。朝鲜半岛的稳定于我国的安全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因此,力保朝鲜半岛不出问题也是我国军事战略的一个关键点。我们需要的是在我们可以容忍的合适时机以合适的方式推进朝鲜半岛的统一。因此,我国需要对朝鲜半岛未来可能出现的军事斗争进行准备。在成功研发K1和K1A1坦克之后,韩国又准备研制更加强大的XK2主战坦克。虽然XK2主战坦克对于我国的最新型主战坦克没有什么优势,但却有可能极大缩小我国针对朝鲜半岛的装甲优势,降低我国应对朝鲜半岛可能的军事威胁的能力。另一个方面,台湾正试图购买美国最先进的M1A2主战坦克。虽然刚刚购买的时候美国人可能不会向台湾方面直接出售贫铀装甲,但是我们却无法据此认为台湾未来不会得到防护力更为强大的带贫铀装甲的先进主战坦克。因此,研制140MM坦克炮也就成为一件容易理解的事情。 

  当然,我国虽然在研制140MM坦克炮,但却并不意味着我国会立即大量批量生产装备装有140MM坦克炮的主战坦克。原因很简单,威胁是存在的,但那是一种可能的态势,而不是今天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事实。当今世界军事强国无一不在研究下一代主战坦克。而下一代主战坦克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轻型化。因此,140MM坦克炮将很难成为我国下一代主战坦克的主炮。电磁炮和电化学炮相对于传统140MM坦克炮居于明显的优势地位。根据现在各国在电磁炮和电化学炮方面的研究进度,短期内难以出现下一代先进主战坦克。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国却很可能继续改造其三代和三代半主战坦克。由于120MM和125MM坦克炮的口径和长度已经基本到达极限,传统的120MM和125MM坦克炮的火力强度已经很难有更大程度突破。因此,对于传统三代和三代半主战坦克的改进更多可能是着眼于防御能力和信息化水平。这就要求我国也有针对性地进行军事准备。在第四代装备先进坦克炮的主战坦克出现之前,中国将可能面对经过防御能力加强的三代和三代半主战坦克。面对经过防御能力加强的三代和三代半主战坦克,我们需要行之有效的打击手段。加大火炮口径就是一种可行的方法。因此,140MM的坦克炮更大程度上是作为一种军事准备的手段,成为我军的技术储备,以应对未来可能的威胁。

  基于以上判断,140MM坦克炮将作为一种技术储备而仅仅试验或者少量装备部队。一旦真正的威胁出现,140MM坦克炮将担负起自己使命,成为中国装备部队最可以信赖的长矛。当然,我们希望这一天不要出现。我们不必为140MM坦克炮的出现而过于欣喜,也没有必要诋毁140MM坦克炮的军事作用。或许其出现本身就在告诉我们的潜在对手不要冲动。武器是保卫和平的使者而非屠杀的工具。有中国特色的崛起理念决定了这一点。

  中国军工已经不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军工了。有什么样的战争就造什么样的武器已经成为中国军工人不懈的追求。在新军事革命的大背景之下,有所为有所不为是我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前提条件。研发不研发或者装备不装备某种武器都将作为我国大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进行综合考量。中国人正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胜利,实现有中国特色的新军事革命,实现我国在军事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战胜于和平。我们今天比别人多走一步将是一个正确的选择。钱可以再挣,时间不会再回,机遇不可再会!140MM坦克炮给我们带来了多一份的安全!

(0)
相关新闻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领先美俄,中国率先实现这一重要成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