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图文) 中国海上阅兵 战略核潜艇打头阵意味深长
www.wforum.com | 2009-04-24 10:03:58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董嘉耀:各位凤凰网的网友,我是董嘉耀,现在我在中国的郑和号训练舰,也是这一次中国海上大阅兵给媒体和观礼嘉宾乘坐的中国最大型的训练舰上。刚刚看完中国的海上阅兵,为大家来做一个现场的观察。

    这个海上阅兵我觉得有很多亮点,以及有很多的观察,和大家一起来分享。

    首先今天海上的天气还算是天公作美,因为能见度还是非常的清楚的,但是天气有点寒冷,风也挺大。但是记者,包括各国的武官和这次代表团的一些随员,在我们这艘训练舰上,都是急切的等待着阅兵的开始。下午这个阅兵是正式展开,那么很多媒体都有相关报导了,我们不重复了。

    我主要想谈谈这次阅兵观察之后的一些最新感受,首先我觉的最重要的是外间都关注的参与这次阅兵中国展示的海军舰只当中,一些最重要的,关键的装备都有亮相。

    阅兵式核潜艇打头阵 中国无惧西方猜测

    我们注意到像是中国称为“长征6号”,而西方称为“夏-092”的战略核潜艇是做为中国分列式排第一位出场的舰艇,那么它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它是一个庞然大物,它的长度和体积比起我们看到的常规动力的“宋”级潜艇大了差不多一倍,而且他整个头舱的部分是方形的,非常具有现代感,而且我特别数了一下,艇身每一侧是有六个导弹发射管。方形、长头给人一种特别冷峻的感觉,当这个庞然大物推进的时候我们注意到各国随团成员都发出了惊呼声,并且舰队也是以与媒体最近差不多200米的距离缓缓的对开经过,大家也都捕捉到了画面。

   这次中国阅兵可以说整个顺序也是精心设计,除了刚才提到的让“长征6号”,所谓“夏-092”战略核潜艇打头阵以外——我觉得这也是回应外间的关注,外间既然关注中国的战略核潜艇,那么就让它打头阵,中国不怕别人提到所谓的“威胁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实际上外间更关注的中国的战略核潜艇——除了“092”,它实际上已经有相当时间的服役——真正关注的是最新服役的所谓“094”,更先进的“晋”级战略核潜艇,比夏级要更加先进,而且导弹发射的量和导弹射程都更远,那么这个“094”级并没有如外间所想象的在这次阅兵当中出现,我的判断是因为中国并没有正式承认“094”战略核潜艇在军队当中服役,并不是象“夏”级在上个世纪就已经开始服役,同时也是“保留悬念”,保留了一个空间,特别是在战略威慑层面有时是需要保留一个模糊的空间,而同时在这个侧面上中国这一次阅兵也没有说明要建造航母的相关问题,也同样是保留了这样一个战略悬念,这个也是中国一贯所倡导的所谓“模糊战略”。

    另外我们也知道这个“094”在它的试验过程当中,西方对其还是存在一些技术上的疑问,和战术上的猜测,因此在这一次,特别是面对国际媒体共同关注和报道的时候,并没有让它真正的出现。

    同时我们注意到在它后面是“长征3号”,也是中国的核动力的潜艇,它是圆头的,圆形的一个流线型的设计。那么这种战术的核潜艇,更加的具有这种美感,流线型的美感,而且也有这种攻击遐想。

    那么在它后面,就是中国的这个常规动力的两艘潜艇。我的感觉特别是第四艘,也就是最后一艘的这个常规潜艇,显得外观和它的感觉,是比较老旧一些。

    中国海军现役新老装备搭配出阵

    马上让我联想到,中国这次也把它的关注点放在了中国海军愿意展现大家关注的一些核潜艇的部分。但是也把一些中国现役的潜艇拿出来放在一起,因为中国这次强调的是每一个展示的装备,不管是天上飞的,还是在水面上,或者潜艇上,全部都是中国国产,自己制造和现役的。这里面特别强调一个是国产和现役,正在服役。给我的感觉就是,中国高低搭配。因为现在我们知道,走在茫茫大海,才有这个很深的感觉,是海疆很大,大海很大。我们真正的,不管是再大的舰艇,在这里都会显得很渺小。而中国现在通过这次展示,我们既有先进的,或者说战略型的武器装备,但同时我们正在服役的,也有老旧的常规潜艇。中国确实是需要发展,因为我们现役的,可以说是老旧、新旧高低在搭配,所以这个感觉让我很深刻。

    第二,这次中国并不忌讳也不回避把比较先进的,或者受到大家关注的战略核潜艇排在第一位出场,也知道回应外间的关注。中国的态度表现出“我们可以着力的走自己的武器装备,或者军事发展的道路,那么别人对我们指三道四,或者说我们的战略核潜艇有很多渲染的中国威胁论,其实我们不用在意,因为每个国家都会发展自己的军备。”

    今天我们看到阅兵,首先让中国的战略核潜排在第一位,我想当局在这个安排也是费尽心思,愿意让它排第一位,也是最有战斗力和最有威慑力的武器装备。

    那么说到后面,接下来我们看到,还有几个亮点,像是中国新型的驱逐舰,还有导弹的护卫舰。当然我们还是会感觉到,刚才我提到的高低搭配和新旧搭配,作为中国现役的舰艇,当然这几年,通过经济的发展,我们不断的投入资金和技术,确实发展了一些新型的舰只。但是现役当中还是有不少,与国际和世界先进水平有差距的舰只。

    那么这一次展示当中,明显能感觉到,现役的解放军海军舰艇当中,有新的,也有旧的,都在服役,我们的海区太大了,需要太多的装备,可能在这一方面,还要不断的发展,差距仍然是很大的。

    那么另外我们还看到中国的整个的展示当中,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我们也出动了一系列的电子的侦察机,还有是警戒的战机,可以说历来这个海战当中,或者说海军整个战斗力当中,海空是必须要协同,海军的航空兵也是非常重要。而这次也特别展示了,海军的歼击机和歼击轰炸机,成为一个非常立体的一种攻击的感觉。在后面有两个新的亮点是一直被外间关注的,所谓两栖攻击舰,两栖攻击舰是非常大型的一个舰只,它出现的时候也是引起了媒体一阵的骚动。

    而且在两栖攻击舰上,还有中国的200多位的海军陆战队员,以往两栖攻击舰和海军陆战对中国,或者对世界来说,都是比较受关注。特别是台湾,台海地区在两岸关系紧张的时候,对于中国的两栖登陆作战能力是很关注。而这次中国让它高调的亮相,也表现出一种自信。

    在后面紧跟着的八艘的导弹隐形快艇,我觉得也是不得不提。因为从这个隐形快艇,从它研发到试验到服役,其实外间都很关注。包括最近由中国军方的媒体披露说,正式在东海舰队服役,那么也是引起大家很大的一个兴趣。而中国的这个分列式当中,最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亮点,就是八艘的导弹隐形快艇。因为这个导弹隐形快艇,全是迷彩的,体积比起别的大的艇确实小,可以出动八艘,但我的理解八艘是要显示一个数量。

    因为我们知道这个隐形导弹快艇,在它研发到它实验的时候,外间都相信它是有所谓“狼群的战术”,就是以多来攻大,用大的数量来攻击别人大型的舰只。而且它是可以发射这个导弹,来发动对舰的攻击的。而且我们看到它的棱角是非常的直线形的,那么可以说在海上应该是可以规避很多雷达,或者说电子的侦查,迷彩的隐形性能也使它显得更加的与大海融为一体。

    那么中国展示的八艘的这种隐形导弹快艇,可以说也是对外间证实了,中国正在发展这种所谓的,非常具有快速近海攻击能力的导弹隐形快艇,那么它的出现,也是引起了大家很大的兴趣。

    那么整个看下来之后,我们可以感觉到,中国这次展示的分列式里头,从核潜艇到驱逐舰、护卫舰两栖攻击舰、海军陆战队、导弹隐形快艇、战机、歼击机、歼击轰炸机、电子侦察机等等。整个配套的齐全是相当完备的,但是我必须要强调一点,就是中国海疆很大,海军还是要发展,因为对比起其他国家的海军的舰只,我们还是有很多的差距。而且我们现在真的是靠新旧、老旧来搭配,不断的上马新的,但是我们旧的还在服役。这就是中国要追赶的一些方面,需要不断的投入。

    外军紧接着进行就是对外国军舰,来华访问的军舰的一个检阅,他们已经依次的停好,那么这个依次是有一定顺序的,按照这个战斗舰,首先是排这个有战斗性质的军舰,完了按照吨位,然后依次的展开这个排列。

    董嘉耀点评各国海军舰列

    首先我们看到像俄罗斯的这个大型的导弹巡洋舰,昨天我们也介绍过,确实是海上的庞然大物,它属于俄罗斯的战列舰。但是这艘军舰放在大海里,实际上大海真的是太大了,所有军舰放在这儿实际上也会显得渺小的。但是它对比起其它的军舰来,还是相当的大。

    那么美军的这个导弹驱逐舰,印度两艘的导弹驱逐舰,韩国的这个“独岛”号大型的这个海上的这个攻击舰,实际上是一个轻型航母。都给我的感觉是,这些国家海军的硬件装备,是相当的先进的。而且我们感觉到这些国家,俄罗斯、美国、印度、韩国,很多都是我们周边国家,美国其实也可以算是中国周边的国家,为什么呢?虽然它并不是跟中国有海区的接壤,但是它的所谓全球到达世界警察的角色,实际上时常会侵犯、逼近中国的领海。

    而它们都在发展大型的、先进的攻击型的舰艇,中国完全是应该有需要、也有必要,也要发展大型舰艇。我今天看完之后一个很深的印象是,像俄罗斯、美国、印度、韩国这些国家发展的舰只,它们不断地在提升它们的导弹系统,看起来都比中国呢,要显得更加的具有先进的感觉,那么我们一定不能平步,一定要发展自己的海上的大型的舰只。

    所以不管今天,最后并没有像外间所猜测的那样,中国宣布要制造自己的航空母舰,但是大舰的制造——因为走在这个茫茫大海里面你会发现,就像有的记者开玩笑地说,从俄罗斯军舰排到美军,到印度到中国的依次的军舰,大家光是从目测来比较这些大型军舰,本身都会有一番联想,这里面实际上就是一个战斗力的想象。

    那么我们这次也还特别的看到,各国的官兵,他们在参加这个阅兵的过程当中,也是以他们不同的风采来进行较量。特别我们也看到这次整个国际海军的活动当中,各国也是把他们的海军的各种服装也纷纷穿出来。这里给大家补充一个细节,就是中国在不久前,应该说在去年也换发了新式的这个军服,那么海军这次也穿着他们的常服,还有礼服也出来了。

    我们也看到跟国际上的很多海军比较起来,确实跟国际的服装样式,国际的这种面料等等都有接轨。但是应该说这个军人穿上军服,除了比较整体的感觉和款式以外,实际上军人的气势,军人的整个感觉,还是非常重要。就像有的记者也提到说,总是感觉为什么有一些国家的军人穿上这个军服之后,显得更加具有战斗力呢?

    原因之一很可能就是他们接近实战,平常接近实战的训练和演练,会磨炼出这个军人的感觉。这个可能也是我们在比较完硬件之后,会比较的软件。那么这就是现在,我们今天在这个观阅舰上,为大家带来的第一手的观察,那么详细的观察,回去之后我们还会逐一的整理,特别是海外的一些反应呢,陆续在节目当中为大家来做出呈现。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核武二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