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95和03式枪丑技术更差劲,毫无创新
www.wforum.com | 2009-04-21 10:53:00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8口径枪械成为我军的制式装备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我国枪弹专家在对5.45和5.56弹药进行大量论证试验后耗时八年的科研成果。此口径顺应了世界突击步枪小口径化的发展趋势,又具有高起点高水平的中国特色,可以说是后来居上、力压群雄。但是,我们在看到随之装备与之口径相匹配的95式和稍后几年装备的03式两款国产枪械后却大所失望,两枪械在性能和人机功效上滞后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同类装备,也无法让5.8口径枪弹得到应有的功能释放,致使两枪械一亮相就没有让国民引以自毫。用俗话就是“鲜花插在了牛粪上”,而真正造成此窘境的原因却是落后的理念让设计思路进入了误区所致。

    95式的出现是在香港回归时,当时各传媒是用世界先进水平来形容它,包括央视,仿佛我轻武器一下就进入了世界顶级。但这是乎低估了人们的鉴别能力,而此枪的各种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如:安装光瞄后瞄准基线过高(不能贴腮射击)、不能左右抛壳、工艺粗糙和卧姿换弹夹慢等。而这些缺陷在今年三月95的主设计朵英贤院士在央视的谈话中也得到了证实,也使95走下了神坛。

    03式的出现是在近年,这款以弥补95式的不足而装备的有托步枪却让人更加失望,比81-1还长的枪身似乎在为一场“上甘岭”式的阵地争夺战而准备,脱离了世界抢械的发展方向,毫无新意,在特战伞降和近战中十分不便,和当今世界名枪:M16、G36、SG551等系列存在着明显差距。

    上述两枪械未得到国人的满意其实是受诸多因素影响。八十年代初,因改革开放的需要我国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中,军工企业轰轰烈烈地展开军转民的变革,受此影响的不光是轻武器,就连己看到希望的大飞机项目也遭此厄运。在加上西方国家的乎悠,更让我军工企业(特别是轻武器)陷入停滞状态。而真正让我们醒来的却是海湾战争的爆发,同时也是这场史无前例的现代化战争让人们看到了什么是震撼和差距。

    随着香港回归在即和国防现代化的需要,95式无托步枪便出现在人们的眼前。但由于我国轻武器长期仿制前苏联产品,专业人士受此影响很深,朵英贤院士在设计95时就大量采用了AK和法国FAMAS无托步枪的成熟枝术。(我们从此枪的功能和外观就可看出)但FAMAS在设计时就有不少创新,如:加长的提把能使照门和准星得到有效的保护,在长提把上可多位置安装各类光瞄和左右抛壳等。而95式无创新不说,却在这种无托式结构上采用了前卡后挂的弹夹安装方式,此方式在无托结构抢械上使用十分不便,运动和卧姿时更显突出。一些外国友人在使用95时曾用“换弹夹十分困难”来形容。我敢肯定地说:如不改变弹夹的安装方式,就不会解决95换弹夹慢这个垢病。而03式为了弹夹的通用性也采用了此结构,这种落后的方式也会使03式在今后的系列发展中造成加装榴弹发射器不变,(为了能拆换弹夹,榴弹发射器就不贴近弹夹紧凑安装,AK74就是例子)这就是我5.8口径步抢在设计时进入的最大误区,而外观不隹更使我们设计人员的审美观受到质疑。

    总而言之,国产枪械逊色于西方发达国的主要原因是落后的制造工艺和无创新的设计理念所致,与无托和有托式结构无关。(卡拉什尼科夫在九十年代访问我军工企业时曾用“环境恶劣”来形容当时的生产现状)而要改变此现状除了军工企业的技术改造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要大胆启用有创新思维的设计人员,这样才会使我95和03两款枪械在未来的改制中用创新的理念走出误区、实现突破。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